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创业 >>创业中心 >> 创业模式 >>正文
商业精髓:盈利模式5-6式
2011-10-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在商业世界中,摆脱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就出现了两种站位不同的盈利模式——全托管家模式与配电平台模式

  美国的那位年轻而盛名的歪才经济学家史蒂芬·列维特,在他那本“敲破你脑袋”的《魔鬼经济学》中,以列氏独特的“魔鬼”视角,揭示出了一个通过专业房产经纪人出售房屋却往往卖出低价的事实——

  一般人卖房子当然需要借助房产中介,因为他们专业,因为他们熟悉市场行情,因为他们知道怎样“将房子的价值最大化”。这种专业能力和信息的不对称,正是你雇佣房产经纪人的重要原因。为此,你愿意按房屋的最终成交价格付给他佣金,你房子的价格卖得越高,经纪人获得的佣金就越高,看起来很公平,也很有激励作用。

  可现实的状况是,你的经纪人此时的想法与心态,其实与你并不完全一样:也许你的房子再做些推广再捂上十天半个月,还可以多卖出3%~5%,但此时,你的经纪人恐惧的,并不是时间的延迟,而是其他经纪人先发制人急功近利的“撬单”搅局——那样的话,他将颗粒无收——就算你的房子还能多卖上10万20万乃至上百万,2-3%的佣金也不过再多出几千至多上万元的收益,比起“归零”的风险来,实在很有些得不偿失。

  于是,你的经纪人此时一心想着的,并不是努力实现你房屋价值的最大化,而是必须抢在其他中介前面尽快促成交易;于是,你的经纪人此时很可能会做的,是利用信息的不对称向你频释利空,促使你以最先出现的貌似合理的报价成交;于是,你的房子实际只卖出了一个低价。

  列维特没有说的还有一点,就是这类中介的两头收费模式——“吃了上家拿下家”,从买卖双方两头收取成交佣金。这种模式设计,无法回避地会诱导中介采取相应策略趋利避害:以尽快成交为目的,而非一方的利益最大化。

  摆脱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就出现了两种站位不同的盈利模式——

  【模式第5招】

  全权管家——“值得托付”

  第一种方法就是:让经纪人成为你的人,完全代表你的利益。

  比方说装修房子吧,这实在是件很累人的事情:图纸设计、物料选购、施工监理“房子是装修完了,人却褪了一层皮”,这是经常可以听到的感慨;花了巨资装修的房子入住以后,麻烦不断隐患重重,这也是经常可以听到的抱怨。

  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越来越“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样那样的“专家”已经成为日益精密的社会机器中不可或缺的“螺丝”和“铰链”,事必躬亲已经成了远离现代网络多元社会的不合时宜。即便是你悟性再好学习能力再强,一般终究还是不如专业的装璜公司;况且,花钱费力积累的装潢方面的这种种知识经验“惨痛教训”,对并非乐在其中或者决定以此谋生的你来说,实在却是一种生命的浪费。

  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是全权托付给一家专业的公司,让他成为你的代表,全权负责相关事宜。房屋装饰领域于是就有了“工程监理”,如同房屋买卖领域的“专任委托”——所谓“一站式”、“一条龙”的全权管家模式。演艺经纪、销售代理、家政服务、酒店管理、私人银行、汽车4S店,社会从匮乏走向繁冗,时代从英雄走向专家,“管家式服务”的口号震天动地。

  当可供选择的信息已经变得充分,当相关服务的内容已经变得庞杂,“把责任交给我们,把闲暇留给自己”、“把客户养得越懒越好”,也就很容易成为提供“贴身服务”的口号和提高客户粘性的策略。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源稀缺的“老八股”时代,只要能买到股票就能赚钱,拼体力的抢购讲关系的寻租就构成了惊心动魄的场景;现如今,滚动电子屏上红红绿绿眼花缭乱着数千只股票,基本面分析技术面判断就成了买卖操作的专业能力……,于是,作为“理财管家”的基金公司风起云涌;

  产品市场空间延伸,物流开始囊括越来越多的环节及相应的各类供应商:干线运输、中转仓储、短驳配送、国际货代,原料供应、捆包分拣、包装加工、订舱报关,运单管理、路线优化、货况跟踪、退货管理……,于是,作为“第四方物流”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成为一时时尚。

  既然是源于明确站位,准确定位自然就成了这一模式的关键。比如企业融资,你可以担当投资者的代表,提供投资管理服务,收取管理费和利润分成;也可以担当创业者的代表,提供资本运营服务,收取顾问费和佣金提成。明确了一方代表的角色定位,“吃了上家拿下家”便就是“道德风险”了。想明白了到底谁是你的“衣食父母”这一点,李国庆与“大摩女”之争便很有些无聊了。

  既然是源于多元选择,优化资源配置自然就成了这一模式利润的来源。你当然应该为你管家的客户争取更高更合理的价格,你当然应该尽心尽力保障你管家的客户的利益,你当然应该凭借你的专业能力在你管家的客户的成本基础上再节约出一大块的成本出来。“值得托付”,虽然只有四个字,却是管家模式最高的评价。

  【模式第6招】

  配电平台——让你所寻找的迎面而来

  让心有旁骛的经纪人成为与你利益一致的“管家”——因为是你的“独家”,此时你的经纪人不再惧怕别人来“抢跑道”,就可以专心于以较长远的心态来对待你的委托;因为你是“专任”,此时的你就可以对你经纪人的服务品质销售价格有所要求,你的诉求与他的利益可以绑定在一起。

  理论上如此。

  但是,往往你就是不敢。

  原因还是信息的不对称。因为届时会有N个经纪人宣称他们有能力有人品可以担当你的全权管家,而你原本就根本不知道到底哪家专业哪家敬业哪家“值得托付”。你放弃多元选择的结果是你必须面对另一种近乎同样的多元选择。

  问题还有另外的一个方面:其实会有N个“你”同时面临着被选择——有众多的人想要购买房子,同时也会有众多的人想要出售房子,其实你并不唯一,想要购买你房子的人,其实也有很多像你一样的想要出售的房子可以选择。就像股票买卖,有很多人想买,也有很多人想抛,其实双方都有多元的选择,两边都是海量的信息,这就需要有一种机制使最接近的买卖条件迅速配对成功。

  这种机制叫做“双向拍卖”——两边同时叫价,“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提供这种机制平台的就是证券交易所,盈利的模式便是“配电平台模式”。这种模式的关键,就在于必须站位是完全独立的第三方,只是提供一个充分沟通的平台和相应辅助的服务,让买卖双方在完全信息的条件下自由配对成交。

  原始的自由贸易市场,现代的网上电子商务,“配电盘”其实无处不在;卖家具的“红星美凯龙”,卖服装的“美特斯邦威”,乃至餐饮的“簋街”“大时代”,许多的所谓新模式,其实都是让双方充分沟通以促成交易的配电平台。

  既然只是一个促成交易的信息平台,信息的真实性,买卖双方的诚信度,自然就成了这一模式的立足之本。明白了这一点,使命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马云的所谓“为维护客户第一的价值观,捍卫诚信原则”的“痛下杀手”,也就不值得那么“震撼”了。

商业精髓:盈利模式7-8式

商业精髓:盈利模式11-12式

商业精髓:盈利模式之产品篇

来源:网络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动态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你是如何看大学生做保姆的? 职场高招:如何将把失误变成机遇
职场新人如何应对职场冷暴力 身在职场 如何应对八卦
  • 跳槽策略
  • 薪酬福利
  • 人际关系
  • 劳动法苑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