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物联网频道 >>物联网 >> 市场行情 >>正文
国内智能电网计划总投资超过1万亿元
2012-8-9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随着智能电网成为奥巴马新能源政策的重要内容,其渐被业界关注。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以极快的反应速度,将“智能电网”上升到战略层面,“捆绑”其特高压概念。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于4月份高调提出“坚强智能电网”,更是让“智能电网”概念炙手可热,并在股票市场上产生巨大影响,一时间,各家券商纷推所谓“智能电网概念股”。

  在美国人尚未拿出太多的真金白银推行智能电网战略的同时,国家电网已经拿出了2010年、2015年、2020年三步走的规划。中科院院士卢强预计,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国网智能电网计划三个阶段总投资将超过1万亿元。

  业内一研究智能电网的权威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认为,“智能电网虽然是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但一定要考虑 经济 因素。智能电网投资应该上升为国家规划,由政府严格监督规划实施。”

  由于中国版“智能电网”深深的特高压烙印,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仍然是传统的电力设备供应商受益,尤其是已经形成优势竞争地位的厂商,类似于美国版“智能电网”中的各类新兴技术和服务提供商则受益不会太多。

  美国投资异常谨慎

  智能电网倡导者习惯这样描绘“智能电网生活”:空调能够感知用电高峰电价上涨,自动调整温度,为您控制用电量及节省电费;调度中心大屏幕能自动显示网络故障方位并自动解决;屋顶太阳能发电所得在自用之余可以出售给电网;电动汽车可以实现电能的“上传”与“下载”,并参与电网调峰……

  中国科学院电工所专家认为,智能电网无非涵盖五大功能:自愈――传感器对电网实时监控和在线评估,预防、发现、快速诊断和消除故障隐患;兼容――支持分布式发电和插电式电动汽车即插即用,容纳风电等新能源大规模接入;互动――实现双向互动智能传输数据和动态浮动电价制度,有效减少家庭、办公室和工厂电力消耗;优化――对资产进行持续监控,延长资产使用寿命,避免中断事件;集成――实现企业管理、生产管理、调度自动化与电力市场管理业务的集成,形成全面辅助决策支持体系。

  近期美国的《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明确了近200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其中政府拨款970亿,吸引私人资本1000亿。不过,在这笔巨额投资中,智能电网只占约45亿美元左右,其中34亿用于技术开发,6.15亿用于补贴相关演示项目(配套私人投资不低于50%)。美国能源部公布的智能电网研发资助告示中,技术研发商最多可得到2000万美元资助,电网监控设备部署参与商最多可得到500万美元资助。但是,只到今年6月中旬,能源部实际仅发放了1480万美元。此外,实施整个法案将保证每个家庭每天额外支付的成本低于50美分。由此可见,智能电网至少目前为止在美国并没有获得政府真金白银的大规模支持。

  美国能源部联邦智能电网特别工作组组长埃瑞克?奈特那说,“我们在整个智能电网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是早期项目启动、知识普及和引导行业发展方向。45亿美元对于智能电网的总体发展还是远远不够的,中后期发展需要行业内企业各自探索商业模式。”

  总体上美国智能电网发展尚处在起步阶段,目前主要是智能电表的研发和应用。美国发展智能电网面临的九大问题在于:新技术的风险;缺乏统一标准;成本回收风险;商业化应用;电网企业激励;电网监管;通讯安全;对低收入人群电费影响;缺乏对智能电网发展整个图景的清晰阐述。

  电监会政策研究室研究员吴疆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政府推动新能源技术革命的重点方向,主要是在发电与用电环节,而对于智能电网,则主要着眼于通过加强需求侧管理以进一步提高用电环节能效。美国“智能电网”战略并不包括输电网,并不急于进行大规模实质性的建设投资,而且明确约束过度增加老百姓的经济压力,投入的主要是针对技术研发环节的小规模引导资金,总体上态度审慎。

  反观国网的主张则是,2010年前,完成发展规划的制订,开展关键技术设备研发和试点工作;到2015年,在关键技术和设备上实现重大突破和广泛应用;到2020年,全面建成统一坚强智能电网。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未免显得有点急迫。

  “美方推动新能源技术革命的重点方向基本都是针对节能减排效益空间最大的发电、用电环节,智能电网只是高速公路,本身不会有多大节能空间,决定节能与否的是上面跑的车——各项新能源相关技术——而不是道路。”上述权威人士指出,“我国现在大规模建设智能电网为时尚早。有些领域一定要等到相关市场成熟起来才可以开展相应智能电网建设,比如电动汽车,现在电动汽车还很少,何谈建设相应智能电网体系、利用电动汽车为电网调峰?”

  吴疆则提出,智能电网的终极推进者应是代表公众利益的政府,不能停留在IT企业营销行为或者电网企业投资计划的层面,因为智能电网建设和新能源大面积推广最终都需要全社会买单,需要从社会总福利角度进行公共决策,通过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来抢占战略制高点。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资讯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图说物流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 贸易技巧
  • 物流技巧
  • 物流流程
  • 物流管理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