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物联网频道 >>物联网 >> 物联网应用 >>正文
政策支撑 智能医疗可望快速发展
2012-7-24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医疗物联网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使医疗监护设备无线化,最终的目标是使有限的卫生资源得到充分地利用,从而使患者能够得到更加方便快捷、低成本高质量的服务。

物联网给医院带来的新问题

但是,医疗资源配置的不合理制约着分级医疗的开展。目前我国每1万人中只有14名医生,这个比例还不到发达国家的一半,医疗资源十分匮乏。同时,大量优秀医生集中在大医院,不愿意去社区医院,也造成医疗资源配置不合理,改革推进举步维艰。

物联网技术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远程医疗和自助医疗,全新的诊疗模式可以把目前大多数医院以治疗为主的诊疗方式转为预防和康复,降低医疗资源使用,减轻医护人员工作量,提高医院运作效率,有利于缓解医疗资源紧缺的压力。

此外,物联网技术还可以通过现有通信网络收集病人的心率、血压、呼吸、血氧、心电图、行动模式等各种数据,把不同地区的病人数据传输到各种医疗机构,对病人病情进行检测,随时调整用药或提醒病人入院进一步检查。例如,为慢性病患者配备了传感器,从而可以持续不断地监测他们在日常活动中身体状况,这样患者不必往返于医院,医生也能得到患者的身体状态信息,及时发现处理相关异常情况。在美国,仅仅通过对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进行更好的管理,每年就能减少10 亿美元的住院治疗和急诊费用。
不过,物联网给医院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了一些新的问题:相关产业是否能够与医疗领域相互配合、实现信息公开,管理部门是否能够打破条块分隔、实现资源共享,此外编码标准的统一、行业监管规则的制定、个人隐私保护等也是我国物联网发展应注意解决的问题。

同时,作为物联网技术的重要连接点——电子标签的成本也不容忽视。结合目前医院信息化的现状,只有特别需要强调移动的地方才会优先考虑RFID 技术。目前,低频无源电子标签的最低价格在20~25美分之间。从长远来看,随着技术的普及,物联网带给医院的经济效益、医疗成本节省以及病人本身减少的重复检查开支,都会抵消电子标签的费用。

政策支撑 智能医疗可望快速发展

卫生部信息办副主任高燕婕曾表示:“物联网在卫生领域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因为它可以通过这种传感设备、扫描和追述对于病人的身份进行管理,对药品和食品进行管理,这种技术对于我们整个的医疗安全和提升我们的医疗服务的质量是一个很好的技术支撑。通过这个技术优势我们可以实现智能化的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

同时,高燕婕也指出:物联网应用也应该和我们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有机结合,包括在远程医疗协作和医疗普惠网络的建设进行应用,帮助我们解决边缘地区的患者就医难的问题,包括付费,网上诊断,远程病理切片等等,应用非常广泛。另外对于家庭监护,我们由于看病难,看病贵,我们如何延伸我们的医疗服务半径,我们可以通过物联网实现这个目标,物联网的传感监控设备和通讯模块可以帮助解决社会医疗资源紧张的状况。物联网还可以加入到诊疗过程中的管理。现在中医也是我们国家的瑰宝,智能采集与职能辅助诊断,可以发展我们的中医。

卫生部针对物联网在卫生领域的应用提出的目标

1、建立智能医疗体系,提升医疗安全

利用物联网与病人佩戴的装有RFID的腕带标识,可获得实时信息查询及医疗安全控制。手术器械、耗材电子标签追踪系统,对病人手术前后的器械、耗材实时监控,充分保证手术安全;通过无线网络调阅病人病历、医嘱和各种检查、化验及护理信息,实现无线智能查房等,使医院信息系统走向无线化、智能化。

2、医院设备管理自动化

医疗设备管理难度加大,设备查找费时费力。传统上借出、收回、转借均是纸质记录,且闲置医疗设备利用率低。我们可以利用物联网对医院设备进行标识、定位、管理及监控,从而实现大型医疗设备的充分利用和高度共享,大幅度降低医疗成本。

3、对医疗器械的管理

管理器械包打包制作、消毒、存储、发放、使用以及回收过程,使用电子标签进行唯一标识及跟踪管理。回收后的高频标签,通过系统指定仍可以用于下一个器械包的循环跟踪。这种物联网应用,能够提醒是否有消毒过期问题、分发和使用过程中是否有错误,回收后可逐个清点包内各种器械的数量,增加整个过程的监控和管理,降低发生医疗事故的可能性。

4、对采供血机构血液自动识别跟踪治理

献血后,血样贴上RFID射频识别电子标签,物联网为过程监控提供了从献血到供血的全程使用管理。

5、社区服务站应用“电子便携医疗随访仪”

医生入户看病时,现场测量病人生理数据,结果通过传感器和物联网传送到后方,便于采集社区人员的健康信息,建立个人医疗档案,提高对老、幼等弱势人群的安全监控。

6、药品追溯

药品出厂后,配有RFID识别码,购买者可判断药品真伪与相关生产信息。药品出现质量问题,需下架召回或搜寻购买者,厂家可通过物联网后台跟踪迅速定位。

7、医疗废物的电子监管

医疗废物运输过程中车门不可打开,如发现车门异常开启,监控终端发出预警,避免在运输过程中出现安全监管问题。

8、医疗环境安全

病房出入口布置固定式读写器,每当人员通过时,读取识别卡或腕带,身份确认无误后房门打开。身份信息及出入时间记入数据库,保障患者安全(例如婴儿防盗监控系统)。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资讯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图说物流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 贸易技巧
  • 物流技巧
  • 物流流程
  • 物流管理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