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冻食品频道 >>速冻米面与速冻设备 >> 速冻食品国标 >>正文
“遭企业绑架”的质疑声不断多项食品国标重新修订
2012-8-26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乳品新国标疑遭“绑架”,相关企业否认

  近日,有媒体曝出乳品新国标是由企业起草的内幕。对此,乳企纷纷予以否认,称负责起草的只是最初讨论稿,最终稿要综合各方意见,不代表企业单方意志,并不存在企业绑架和左右标准制定的说法。

  专家评论:大企业得了便宜还卖乖

  对此,乳业资深专家王丁棉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企业捡到便宜还卖口乖。”王丁棉认为,这些都是大企业的托辞,捆绑标准不是这一次,当年禁鲜令的时候,就已经在这样做了。王丁棉直指制定标准的专家都是由大企业点名,而且整个过程不给南方企业说话的机会。在标准制定过程中,王丁棉先后提了30条意见,90%多都没有采用。而且在制定讨论过程中,外资企业的代表占了1/3,“国标视同法律法规的一种,国家主权的一种,为什么让外国企业参与?”

  “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重新制订乳品安全国家标准成为共识。2008年12月,卫生部牵头成立协调小组,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进行整合完善。协调小组各部门推荐了近70名专家组成专家组,组长由中国疾病控制中心食品与营养所副所长王竹天担任。乳品新国标公布后,遭到媒体和公众炮轰:“中国乳品标准创全球最差标准,标准制订被大企业所绑架。”

  2010年2月,第一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召开各分委员会会议,审查乳品安全国家标准草案。经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66项乳品安全国家标准。新的乳品安全国家标准于3月26日由卫生部批准公布。

  三次参加讨论的西部乳业协会执行副会长、西南民族大学教授魏荣禄指出:“具体起草单位和个人,在2010年公布的生乳、灭菌乳等乳品标准及政府公告中,并没有具体介绍。反复讨论形成的送审稿,一些关键性标准,最后为何会被推翻?”“关键性标准”,即菌落总数、蛋白质含量。2009年8月19日,魏荣禄最后一次参加乳品标准讨论会议,在几位奶业专家的力主下,每克生乳菌落不超过50万个、每百克生乳蛋白质不低于2.95克的标准达成一致意见,形成最终送审稿。此后,他就没有再介入乳品订标工作。但2010年3月正式公布的方案,菌落放宽到200万个,蛋白质降低到2.8克。

  企业回应:只负责起草讨论稿

  日前,伊利方面对本报发来回应称:“除伊利、蒙牛外,光明、圣元、完达山等国内知名企业都在参与不同标准(至少10个标准)的起草。企业负责起草的只是最初的讨论稿,讨论稿需要提交给专家组进行多轮的技术探讨,最终提报给国家相关部委的送审稿代表了来自协会、专家等各方的意见,不代表企业的单方意志。在标准制定过程中,企业配合国家开展一些基础的技术性工作是应尽义务。我们理解并遵守国家标准的制订,但同时我们也会制订更高的企业标准,用以规范和引领行业的健康发展。”

  饮料

  《饮料通则》迎合企业需求,允许水添加矿物质

  除了速冻食品国标与牛奶国标引发极大争议外,《饮料通则》也被外界认为门槛越来越低。

  在1996由质检总局和国标委颁布的《软饮料的分类》(GB10789-1996)中,不允许饮用水中添加矿物质,而在2007年颁布、2008年12月1日实施的《软饮料分类》修改版《饮料通则》(GB10789-2007)中,唯一的差别就是新增加了允许水中添加矿物质。就在这个《饮料通则》正式实施的时候,矿物质水这个产品已经占据中国饮用水市场半壁江山。“以前水不允许加添加剂,之后饮料通则把这个去掉了,矿物质水做得很大了,饮料通则就改了,这是一种典型的迎合。”一位饮料界人士指出。

  今年6月20日,卫生部发布国家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与以往标准相比,新版《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进一步提高了标准的科学性和实用性。而在去年的意见征询稿中80种可用于饮用水的添加剂,也减至4种,并且没有出现矿物质水这一品类。

  有趣的是,卫生部目前正在制定《包装饮用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拟把矿物质水的名字去掉,目前一直没有公开征求意见,有业界人士透露,这是因为大企业的意见不同,矿物质水的量太大了,没有办法把它取消。唯一的进步就是在添加剂新标中,不再出现矿物质水的名字。“受到来自企业的压力,到现在没有公开征求意见,就是这个原因。”一位参与其中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饮料界资深人士向记者透露,几乎所有的标准,都是由饮料工业协会牵头,而协会看似第三方,但是基本上都是大企业的代言人,发言权由企业规模决定,例如两乐在协会里的发言权就最大。所以标准的制定,代表了利益一致的大企业集群。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18
最新资讯    更多  
时尚热点    更多  
防晒 淡妆的画法
美白祛斑 蜜粉
快速祛痘 控油面膜
出游搭配 快速瘦脸
不节食减肥 瘦小腿
瘦臀 懒人减肥
图文聚焦    更多  
芙蓉姐姐瘦身PK王菲,龙袍写真叫板范冰冰 5个瘦脸的最快方法 告别婴儿肥做瓜子脸美人
教你秋季如何饮食减肥 七个小方法让你瘦不停 五个最有效的瘦脸方法 让你轻松拥有迷人瓜子脸
教你怎样快速瘦腿最有效 五个动作为你打造美腿 日本砂糖牛奶减肥法 让你三个月内成功减去14公斤
  • 速冻汤圆
  • 速冻水饺
  • 速冻玉米
  • 速冻玉米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