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冻食品频道 >>速冻米面与速冻设备 >> 速冻汤圆 >>正文
怎么做汤圆?
2012-8-29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怎么做汤圆(元宵)?怎么做豆沙?
豆沙的制作方法:红豆,有时间的话在水里多泡一会儿,倒入高压锅煮烂,稍凉后连汤带水用搅拌机搅成糊,再用两层纱布,就两层可以了,用手挤去水,挤出的水里也能有不少的细豆沙糊,可以再挤两遍,直到你认为没多大浪费了就成了,这是刚挤完的豆沙,还留有纱布的印呢:

锅里倒油,将豆沙倒进去炒,炒到水分干后加糖一起炒,糖和油可以多一点,炒完后晾凉就是很不错的豆沙馅了,比外面买的好多了,另外绿豆、莲子都可以用这种方法来制作绿豆沙、莲蓉馅:


三种元宵制作法:
珍珠圆子
原料:上等糯米1100克、黑芝麻50克、精白面粉100克,猪板油100克、冰糖25克、白糖500克,橘红(红橘蜜饯)。做法如下:
1、将1000克糯米清洗干净,用清水浸泡两天(春秋季每8小时换水一次,盛夏每4小时换水一次,以防糯米变酸),将糯米磨成细粉装入布袋沥干水分。
2、取剩余糯米,洗净后用温水泡软待用。
3、将黑芝麻用文火炒熟研成细粉,与炒成金黄色的精白面粉混合。将猪板油撕去油皮切成细丁,将橘红切成颗粒状,将冰糖碾碎。以上各种原料与白糖拌匀成馅,分成20个圆形馅心。
4、将糯米粉浆揉搓滋润(粉浆太干可适量加水),分成20等份。用每份粉团包一个馅心,捏成上圆下平的半球形,在表层均匀地沾上泡软的糯米。
5、将圆子放在蒸笼中以急火蒸熟,可热食,亦可凉食。
肉汤圆
原料:适量的糯米、大米、瘦肉片、酱油、胡椒、料酒、姜末、冬菜花、葱花。做法如下:
1、糯米与大米混合,浸泡1~2天,用磨磨细放入布袋内悬空吊浆制成糯米粉。
2、在锅中倒入油少许,油七成熟时下肉末炒熟,加入酱油、胡椒、料酒、姜末,入味后起锅装盘。
3、熟肉末晾凉后,加入适量的生肉末、冬菜末、葱花,拌匀后入冰箱里冷冻,切成小块为馅心。
4、将面粉加入适量冰水揉和,取一小块捏扁,包入馅心揉圆。
5、将汤圆下锅煮,火不宜过旺,见汤圆浮上水面即捞出。
6、在碗中放入适量的酱油、胡椒、味精、化猪油、葱花等,冲入高汤,将捞出的汤圆放入即可。
拔丝小汤圆
原料:糯米粉300克,绵白糖300克,猪板油25克,青红丝、桂花、瓜子、芝麻少许,糖稀少许,熟面50克,花生油750克(实耗100克)。做法如下:
1、将青红丝切碎与猪油、白糖150克、桂花、熟面、糖稀、瓜仁等配料和成水晶馅。
2、将和好的馅压成3毫米厚的片,切成3毫米见方的丁,沾水放入糯米粉用簸箕摇晃,反复3次即成生汤圆。
3、在炒锅中倒入花生油,烧至六成熟时,下入汤圆并用筷子拨开。
4、将砂锅置于火上,注入少许清水,下入白糖150克,炒至金黄色时下入汤圆,离火颠动,撒入青红丝、芝麻等即成


元宵的制作和食法:
南方人做元宵时,先将糯米粉用水调和成皮,然后将馅包好;北方人做元宵,先把馅捏成均匀的小球状,放在铺有干糯米粉的箩筐里不断摇晃,不时加入清水使馅粘上越来越多的糯米粉,直至大小适中。元宵的大小不一,大者如核桃,小者若黄豆。

煮元宵也有技巧:轻轻捏。下锅前,用手轻捏元宵,使其略有裂痕,这样煮出来的元宵,里外易熟,软滑可口。
开水下。锅内水开后,放入元宵,用勺背轻轻推开,让元宵旋转几下,就不粘锅底。

文火煮。元宵入锅煮至浮起后,要迅速改用文火,否则,元宵不断翻动,受热不均匀,外熟内硬不好吃。

点冷水。元宵入锅后,每开一次应点入适量的冷水,使之保持似滚非滚的状态。开两三次后,再煮一会儿,即可捞出食用。这样煮出的元宵质软不硬,香甜可口。元宵除了煮食外,还有多种食法:

油炸元宵 如果是生元宵,可将元宵先粘上鸡蛋清,再放进锅里炸。这样炸出来的元宵有鸡蛋香味。炸时要不断翻动,以免炸得不透不匀。油炸元宵时,有时会发生元宵在油锅里突然炸裂溅伤人的现象。如在元宵下锅前用针在元宵上扎两个小针眼,即可防止这种现象的发生。另外,炸时要用小火温油,这样炸出的元宵香甜可口,皮酥里糯。

拔丝元宵 将元宵炸好备用。用食油滑锅底,放入白糖和适量清水,用文火熬成糖稀,当糖稀冒大泡呈黄色时,放入炸好的元宵,与糖稀搅拌,迅速出锅,趁热食用,宛如金珠缠丝,别有情趣。

穿衣元宵 将芝麻炒酥研末,放入熬稠糖糊的锅中,再倒入炸好的元宵滚粘均匀,出锅上盘,逐个摆开,互不粘连,冷食、热食皆宜。

蒸元宵 将元宵摆入抹了一层油的瓷盘或金属盘里,入锅蒸熟,取出后撒上绵白糖即可。食之香糯可口,做法方便易行。

烤元宵 将元宵摆入抹有底油的金属盘内,连盘放进烤箱,烤至色呈金黄、熟透,取出装盘,以绵白糖佐食,口味清香甘甜。


       元宵、汤圆是两回事
一个是北方的(元宵), 另一个是南方的(汤圆)。可以说是北方、南方之不同渊源所致。

 

一: 二者的主要区别:


1. 元宵:

北方做的元宵,是以馅为基础制作的。一般都是机制的,元宵的操作过程先是拌馅料,和匀后摊成大圆薄片,晾凉后再切成比乒乓球小的立方块。然后把馅块放入像大筛子似的机器里,倒上江米(南方叫糯米)粉,机器就“筛”起来了。随着馅料在互相撞击中变成球状,江米也沾到馅料表面形成了元宵。做成的元宵江米粉层很薄、表面是干的,下锅煮时江米粉才吸收水份变糊。

 

2. 汤圆:

南方的汤团(北京人按四川习惯叫做汤圆)做法完全不同,倒有点儿像包饺子。先把糯米粉加水和成团(跟做饺子时和面一样),放置几小时让它“醒” 透。然后把做馅的各种原料拌匀放在大碗里备用(不须像做元宵那样切成小块)。汤团馅含水量比元宵多,这是两者的区别之一。包汤团的过程也像饺子,但不用擀面杖。湿糯米粉粘性极强,只好用手揪一小团湿面,挤压成圆片形状。用筷子(或薄竹片状的工具)挑一团馅放在糯米片上,再用双手边转边收口做成汤团。做得好的汤团表面光滑发亮,有的还留一个尖儿,像桃形。汤团表皮已含有足够的水份,很粘,不易保存,最好现做现下了吃。现在有了速冻工艺,汤团才出现在商店里。


南方的汤团有多种“流派”,现在最出名的是宁波的“黑洋酥”汤团。所谓“黑洋酥”就是猪油和黑芝麻粉的混合物,而且猪油不是熬出来的纯油,要用取自猪肚子里的原块的“板油”。撕去“板油”外面的网膜后用手工挤压、揉搓它,再一点一点地掺入黑芝麻粉。这东西从现代保健观点看是绝对的糟粕,可吃起来口感极佳:滑糯软烫,值得一试。


汤圆越软、滑越好,所以对糯米原料很讲究。要选粘性特强的品种。加工工艺上也有说法,要用“水磨粉”。就是说,把糯米粒用水泡过后,连水带米一起上磨(象磨豆浆那样),而且最好用石磨磨。磨成的粉用纱布袋吊起来沥干,可以冷藏三四天(时间长了会发酸)。可见,好的汤圆很难工业化生产出来,这又是它与元宵不同的一个特点。

 

二: 元宵的别称很多:


元宵又叫汤圆,历史上还有许多别称 “面茧、粉果、元宝、汤饼、圆不落角”等等,直至明永乐年间才被正式定名为“元宵”.元宵分有馅,无馅两种。无馅的个小,味甜,以白糖、桂圆、桂花、藕丁、蜜饯为佐料,又称“珍珠汤圆”,有馅的个大,状如核桃。北方元宵多为甜馅,有白糖、豆 沙、芝麻、山楂等类,南方的则甜、咸、荤、素皆有,尤以宁波汤圆,贵阳吴家汤圆著称。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18
最新资讯    更多  
时尚热点    更多  
防晒 淡妆的画法
美白祛斑 蜜粉
快速祛痘 控油面膜
出游搭配 快速瘦脸
不节食减肥 瘦小腿
瘦臀 懒人减肥
图文聚焦    更多  
芙蓉姐姐瘦身PK王菲,龙袍写真叫板范冰冰 5个瘦脸的最快方法 告别婴儿肥做瓜子脸美人
教你秋季如何饮食减肥 七个小方法让你瘦不停 五个最有效的瘦脸方法 让你轻松拥有迷人瓜子脸
教你怎样快速瘦腿最有效 五个动作为你打造美腿 日本砂糖牛奶减肥法 让你三个月内成功减去14公斤
  • 速冻汤圆
  • 速冻水饺
  • 速冻玉米
  • 速冻玉米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