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冷链新闻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物流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水产品频道 >>水产网 >> 水产养殖技术 >>正文
石斑鱼人工育种技术清单,你是不是也来看看
2017-2-2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一、生态习性

石斑鱼是暖水性鱼类,主要栖息在岩礁地带、海底洞穴以及空隙、珊瑚礁是肉食性鱼,,性凶猛、有互相残食现象,尤其在稚幼鱼阶段,个体小的常被个体大的吞食掉。通常是以鱼、虾为饵,吃饱后,就回到洞穴或岩礁缝休息。

二、繁殖习性

一般地说,石斑鱼是雌雄同体,随着个休的成长,发生性转化。首先是成为雌体,继续生长后转化为雄体。在性腺未成熟之前,不易区别出雌雄。性转化的个体随种类、年龄及体型而异。石斑鱼每年从3月份起开始产卵,雌鱼有多次产卵的特性。卵呈球形,无色透明, 卵内有一个油球,属浮性卵,水温在25—27℃ 时约经23—25小时即孵化出来,未受精卵则沉入海底。

为了解决石斑鱼的种苗, 国内外许多海洋生物学者傲了不少人工繁殖技术的试验研究,并取得很大进展, 主要在于利甩口服甲基睾丸固醇加速成熟雌鱼的性转化, 大大绾短了自然性转化所需要的时闷。我国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1980)和舟山地区水产研究所(1981)对青石斑鱼进行人工授精和孵化取得成功}南海水产研究所对鲑点石斑鱼的人工繁殖也取得突破。其他许多研究单位也把它列入重点攻关课题。可以预言, 为发展生产提供大量人工繁殖石斑鱼苗种已为时不远了。

三、石斑鱼的人工育种

在石斑鱼人工繁殖苗种技术尚未能解决生产需要之前,养殖的苗种要依靠天然采捕, 即捕大留小(捕到大的当商品鱼出售, 小的蓄养起来,或当苗种出售),因此,尚必须了解希:掌握石斑鱼的钓捕技术。在福建, 每年从“清明” 开捕,“白露 后结束。旺汛期在立夏至小暑, 故渔民有“立夏鲢鱼满岩下”之说。

而现在,随着石斑鱼养殖业的迅猛发展,自然苗种已供不应求。所以,近些年石斑鱼的人工繁殖已引起人们普遍重视。现以赤点石斑鱼为例介绍一下人工育苗技术

1、亲鱼选择与培育

亲鱼可人工繁殖的或捕自自然海区。雌鱼选择体重0.5kg~1kg、腹部膨大而柔软者;雄鱼选择体重1.5kg以上、清压腹部能流出精液者。雌雄亲鱼按1∶1~1∶3的比例搭配。石斑鱼是雌性先熟的雌雄同体鱼体,其6龄才转化为雄鱼,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自然海区的生殖群体中存在雌多雄少的性比失调现象,而且养殖条件下培育高龄大个体雄性亲鱼的时间长且费用也高,所以,亲鱼选择中的难题是性腺成熟的雄鱼不易获得。

为了解决人工繁殖中的雄性亲鱼不足,可用外源性激素17α-甲基睾酮诱导雌雄同体的赤点石斑鱼,可提早3龄~4龄使雌鱼转变为有生殖功能的雄性亲鱼,而且17α-甲基睾酮不仅可以抑制卵黄生成,而且还可影响卵原细胞增殖和分化。对2龄~4龄鱼投喂50天药饵,每次剂量约5毫克/千克体重(累积量241.3mg/kg体重),可使性转变的雄性亲鱼流精率达93.5%,授精率达81.1%,胚胎发育正常。

为解决雄性激素药饵投喂法因摄饵量不均造成的“性转变”效果不稳定和每天投饲费工、费时等问题,也可采用将17α-甲基睾酮植入鱼体的雄性激素埋植法来诱导石斑鱼提早“性转变”。17α-甲基睾酮可一次性埋植到3龄~7龄成熟的赤点石斑鱼雌鱼内,50天~90天后雌鱼就转变为雄鱼鱼体,使石斑鱼“性转变”过程提早5年~6年。用它们的精液得到的受精卵的受精率达73%、孵化率97%,仔鱼发育正常,能达到人工繁殖的目的。在相同的处理条件下雌性高龄鱼的“性转变”时间比低龄鱼短,且较易获得释精的变性雄鱼。因此,在人工繁殖中应尽量选择较高龄的、个体较大的雌鱼作变性处理,效果较好。

为了解决人工繁殖中性成熟的雄鱼比较难得的问题,还可应用超低温冷冻法保存精液,在液氮罐中冷冻保存2个月后的精液仍具有相当于鲜精的活力,不影响人工繁殖的效果。人工繁殖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亲鱼性腺的成熟度,所以在诱导产卵前,加强亲鱼的培育,促其性腺发育至关重要。在室内水泥池中蓄养或暂养石斑鱼亲鱼,通过人工强化培育,每日换水和吸污,亲鱼不用激素催产就能自然产卵受精,可获得优质的受精卵。

2、催产

选择好的雌性亲鱼,用细塑胶管或挖卵器自产卵孔插入约3cm~5cm深吸出卵粒,置于载波片上,在显微镜下观察其成熟程度,卵粒若易分离、蛋黄色、饱满、卵径0.3mm~0.5mm、加透明固定液后核已偏向动物极,则成熟度较好。雄性亲鱼轻轻压腹部有少许精液流出者成熟良好。石斑鱼精液量少,检查雄鱼成熟度时切勿挤压太重。催产剂有鲤鱼脑垂体、绒毛膜促性腺激素、促黄体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和LRH-A+PG的混合物等4种。

雌鱼用PG10mg/kg体重~12mg/kg体重或LRH-A60ug/kg。以上剂量一般分两次胸腔注射,第一次注射量占总量的2/3,两次间的间隔时间在水温25℃~26℃度时为24小时左右。雄性亲鱼注射剂量是雌鱼的一半,均在雌鱼第二次注射的同时进行。注射用水为0.6%氯化钠溶液,将催产剂溶解或制成悬浊液,注射液量为每尾亲鱼一次注射1ml~2ml为度。

3、人工授精和自然产卵受精

赤点石斑鱼人工授精宜采用干法授精法。亲鱼注射第二针催产剂后10h~13h即可产卵,由上而下轻压雌鱼腹部,将成熟鱼卵挤入消毒过的白瓷碗中,反复5次~6次后即可 将亲鱼轻轻放回亲鱼蓄养池中。随即再用同样方法将雄鱼精液挤入白瓷碗的卵堆上。石斑鱼 精液很少,连挤5次~6次总计也不过1ml~2ml,但已足够用了。待最后一次挤精完成后 ,即用消毒海水浸湿过的洁净羽毛将碗中卵和精液搅拌均匀,约1min~2min后加入少量消 毒海水,继续搅拌5min后倾倒在消毒过的小脸盆中,加消毒的海水轻轻搅匀,静置片刻。

所有受精卵都漂浮在水的中上层,死卵或未受精卵沉淀于底部。用消毒过的海水洗净受精卵 ,除去多余的精子,以避免多精受精,然后将受精卵移入孵化器中孵化。

人工授精时,应避免阳光直射,以免杀死精子。由于石斑鱼属分批产卵鱼类,有连续 多次产卵的生殖特点。 如果为亲鱼创造在产卵池中自然产卵受精的环境条件,就可以避免因人工授精时经常出现的卵子过熟或不够成熟的弊端,也可以减少因捕捞和挤卵、挤精液造成的对亲鱼的伤害 。所以,也可采用强化培育石斑鱼亲鱼的方法,促进亲鱼分泌激素,不用注射催产剂而能自然产卵受精,从而获得了优质受精卵,提高了仔鱼成活率,降低了畸形率。自然产卵方式优 于人工催产授精。产卵时适宜水温25℃~27℃,海水盐度32~35,pH7.8~8.5,产卵池面积20㎡,水深约1.5m,池上方用遮光幕遮光,水流量40L/min~50L/min。

4、孵化

石斑鱼产浮性卵,孵化应在环道孵化器或孵化缸中进行。孵化时鱼卵密度为50粒卵/L海水~100粒卵/L海水,水流速度以能使鱼卵或仔鱼漂浮为度。孵化用水必须清新,需经过沙滤和紫外光杀菌。水温保持在25℃左右,盐度30%~33%,并保持稳定。孵化过程中需适度 充气,充气量太大或太小都不好,使海水溶氧量保持在5毫克/升以上。孵化中尽量清除死卵 ,以防水质变坏。赤点石斑鱼和青石斑鱼卵在以上条件下,自产卵受精后经过24h可以孵出鱼苗。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更多相关文章 更多
  企业服务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推广信息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水产品价格行情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快速治疗痛经的九个简单方法 切记:长痘后不可做的五件事
经期护肤很重要 女性要了解月经期间的护肤常识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