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冷链新闻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交易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物流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水产品频道 >>水产网 >> 水产品 >>正文
水产品
2011-6-6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水产品(sh;fishery products)是海洋和淡水渔业生产的动植物及其加工产品的统称。鲜活水产品,分为鱼、虾、蟹、贝四大类,鱼类有鲈、鲑、甲鱼、鳗、石斑、黄鲳、左口、真鲷、三纹鱼等;虾类有澳洲、新西兰大龙虾、台湾草虾、竹节虾、沼虾、河虾;蟹类有中华绒鳌蟹、美国珍宝蟹、皇帝蟹、膏蟹、清蟹等;贝类有加拿大象鼻蚌、蛏、蚝、蛤等。
 
加工保藏
水产品捕捞后,如不立即采取有效保鲜措施,很容易腐败变质,下面介绍一些简易的水产食品加工和保藏方法,供大家参考:
冷却、微冻、冻结和冷藏 微生物包括细菌、酵母和霉菌的生长繁殖和食品内固有酶的活动,常是导致水产品腐败变质的主要原因。微生物和酶的活动都与温度有关,降低温度,微生物就会停止繁殖,甚至死亡,酶就会减弱或失去分解能力。因此,当水产品置于低温环境时,就可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酶的作用,延长水产品的保藏期限。
低温保鲜根据保藏温度的不同可分为三类,即冷却、微冻和冷冻保鲜。冷却保鲜,温度在0℃~4℃左右,主要有撒冰法和水冰法两种。撒冰法是将碎冰直接撒到鱼体表面的保鲜方法,融冰水又可清洗鱼体表面,除去细菌和粘液,且失重小;水冰法是先用冰将清水降低至0℃,清海水为-1℃,然后把鱼类浸泡在水冰中,待鱼体冷却到0℃时即取出,改用撒冰保藏,此法一般应用于死后僵硬快或捕获量大的鱼,优点为冷却速度快。微冻保鲜主要有冰盐混合微冻法和低温盐水微冻法,目前应用于生产的尚不多。
水产品要长期贮藏,就必须经过冻结处理。冻结方法很多,主要有空气冻结、盐水浸冻结和平板冻结等。在我国,绝大多数采用空气冻结法。近年来,平板冻结法发展较快,冻结间的温度在-25℃以下,鱼体中心温度降至-15℃后,移入库温为-18℃以下的冷藏间冷藏,保藏时间为6个~9个月。水产品在冷藏过程中所发生的变化与冷却保藏时基本相同,主要是鱼体的颜色、组织结构和重量发生变化等,但在冷藏过程中的一切变化都极其缓慢。
干制保藏法 产品的干制加工就是在天然条件和人为控制条件下,尽可能地除去水产品原料中的水分,或除去一定的水分再加以添加物,以防止细菌性的腐败,增强保藏性能的一个完整的生产过程。它既包括日干、风干等天然干制法,也包括焙干、烘干、真空、冷却升华干燥等人工干燥方法。
腌制保藏 水产品的腐败主要是由于细菌和酶的作用,而水分的多少直接影响细菌的生长和酶的活性。一般来说,细菌的发育所需水分在50%以上,水分含量的减少也会使酶的活性受到抑制。在加食盐腌制过程中,由于食盐溶液的渗透脱水作用,使鱼体的含水量降低,抑制了细菌的生长发育和酶的活性,从而延缓了鱼的腐败,达到了加工保藏的目的。
腌制方法主要有干腌法、湿腌法和混合腌渍法。干腌法又称盐渍法、撒盐法,它是利用固体食盐依靠鱼体中析出的水分形成食盐溶液盐渍鱼的方法。干腌时,由于食盐溶解吸热,使鱼体受到一定程度的冷却作用,但由于卤水不能立即形成,使盐渍时间延长。湿腌法又称盐水渍地,它是将鱼体放入容器中,注入预先配制好的食盐溶液进行腌制的方法。该法广泛应用于生产淡水鱼,作为供应干制或熏制的原料,既方便又迅速,但不宜生产各种咸鱼。混合腌渍法是前两种方法的结合,在实际生产中,一种是预先将食盐擦于鱼体,装入容器后再注入饱和食盐水,鱼体表面的食盐随鱼体内水分的析出不断溶解,使盐水不被冲淡,既克服了湿腌法的缺点,又使盐渍过程迅速开始,避免了干腌法的缺点。另一种是先用盐水渍后再用干盐渍,或先用干盐渍后再用盐水渍。
罐藏法 水产品的罐藏就是将水产品密封在容器中,经温处理,将绝大部分微生物消灭掉,同时在防止外微生物再次入侵的条件下,借以获得在室温下长期存的保藏方法。它的生产过程是中预处理,包括清洗非食用部分的清除、切割、检剔、修整、预煮调味或直接装罐、加调味液或免加即干装,以及后经排气密封和杀菌冷却等工序组成。目前生产上常用的罐藏容器大致可分为金属罐非金属罐两大类,金属罐中目前使用最多的是镀锡罐和涂料的镀锡铁罐———涂料罐。此外还有铝罐和铬铁罐。非金属罐中使用较多的是玻璃罐,占有很大比重。
行业现状
水产业是我国最早进行市场化改革的领域。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从基本国情出发,确立了“以养为主”的发展方针,改革经营管理体制,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加强资源养护,依靠科技进步,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国特色的水产业发展道路。过去十年,中国水产品总产量增长了9倍;人均占有量增长了7.2倍,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实现了“以捕为主”向“以养为主”的历史性转变,养殖产量占水产品总产量的比重提高到近70%,养殖区域从中东部延伸到西部各个省份。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水产业发展的一个重大特征和成果是外向型水产业迅速发展,国际化程度显著提高,有效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不断增强。远洋渔业起步并迈入了世界前列,外向型水产业迅速发展,水产品出口已达到100亿美元,年均出口额增速高于同期农产品近5个百分点。中国水产品出口已经跃居世界首位,约占世界水产品贸易总额的10%。过去十年,中国水产品进口量年均增长17%。特别是中国加入WTO后,水产品出口贸易进入了更快的发展阶段,形成了以国内自产水产品出口为主、来进料加工相结合的水产品国际贸易格局,进一步带动了水产品生产的发展和结构优化,提升了国际竞争力。

水产品市场消费行为

近年,水产品在我国动物产品消费中始终占有重要位置,消费份额占比变化不大。消费量方面,在居民食物消费的大宗动物性食品中,猪牛羊肉始终占据重要位置,全国人均水产品消费仅为猪牛羊肉消费量的一半。总体看,尽管水产品消费有较大幅度增长,但对于居民动物性食品消费来说,仍与传统的猪牛羊肉消费存在较大的差距。
 
目前我国消费的主要水产品为鲜活、冷冻水产品,但随着水产品消费市场的多元化发展,熟制干制品等产品需求量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熟制干制品分为海水、淡水两个部分。熟制干制品主要用于大中城市饭店、餐馆,近几年来发展迅速,需求量成倍增加。

调整养殖品种结构,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

在目前我国淡水养殖产品的品种结构中,适合出口和加工出口的种类不多,在2002年1900多万吨的淡水产品中,鲢、鳙和鲤鱼就占了730多万吨,占38%多,而国际市场需求量大又适合加工出口的罗非鱼、斑点叉尾鱼回的产量不到8万吨,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另外,江团、中华倒刺鱼巴、鳜鱼、鲫鱼、河蟹、淡水小龙虾、银鱼、池沼公鱼、鲴鱼、香鱼以及许多冷水性鱼类的国内市场和东南亚市场也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因此,调整养殖品种结构,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种类的养殖生产,可谓市场前景广阔。
在海水养殖业中,继续扩大鱼类、贝类和甲壳类的养殖生产规模,提高产业化程度,提高产品质量,会继续放大国内外市场空间。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更多相关文章 更多
  企业服务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推广信息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水产品价格行情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快速治疗痛经的九个简单方法 切记:长痘后不可做的五件事
经期护肤很重要 女性要了解月经期间的护肤常识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