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财经动态 >>财经证券 >> 物流财经 >>正文
小额贷款互联网化 供应链金融或成竞争利器
2014-12-2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10月底,京东正式推出“京小贷”,主要是为京东开放平台商家和未来C2C平台上的商户提供无抵押的信用小额贷款。与之前的“京保贝”(为供应商提供贷款)一起实现了对平台商家的全覆盖,有效解决了中国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提升了京东金融生态圈的竞争力,也是京东金融进一步走强的标志。
  电商企业进军互联网金融已不是新鲜事,但阿里、京东以及苏宁等都是这一领域的先行者,也妄图通过供应链金融提升自身的竞争力,以占据一席之地。未来,在小贷领域会一家独大还是并驾齐驱还存在诸多变数。

  小额贷款是一种面向传统商业银行不能覆盖客户的贷款创新,主要解决一些小额、分散、短期、无抵押、无担保的资金需求。小额信贷在我国有着20多年的历史,虽然相比于国外,发展时间还比较短,发展程度还比较低,尚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但我国国内市场广大,对小额信贷的需求也比较旺盛。加之国内企业的不断探索,也衍生出了一些新的模式。截至2014年上半年,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394家,贷款余额8811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618亿元。

  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

  小额贷款在过去主要还是小打小闹,很少有私营企业能够做大做强,加上银行这一传统金融大鳄在中间搅合,小额贷款门槛高、效率低、贷款额固定等劣势一下暴露无遗。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渗透到金融领域,互联网金融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来,很快占据了属于自己的领地。传统金融现在是步履维艰,如果不改变,很难在新的形势下赢得一席之地。

  针对小额贷款来说,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相比,劣势是显而易见的,而电商在这一领域尤其有更大的优势。电商通过自己的平台,能够很好地搜集商家和消费者的信息,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大数据。进而运用数据分析模型对消费者行为以及商家的信用状况进行分析,从而建立自己体系之内的数据库,最终可以对商家进行信用评级或者探究出消费者的偏好,从而降低风险和更好地抓住消费者。

  传统的金融企业在贷款的时候,会要求所贷款企业有一定的抵押或者担保,这样或许能够降低风险,但是,这同时也提高了贷款门槛,能够贷到款的都是大企业,而忽视了成长能力好但缺乏资金的中小企业。

  大数据是未来发展的方向,企业现在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可以提高贷款的效率,同时也就节约了很多成本。但是,大数据也有一定的缺陷。比如,大数据研究的始终是人的行为,而最琢磨不透的也是人的行为。并且人的需求是千变万化的,所以大数据有一定的滞后性。还有就是分析大数据的模型也是人为设计的,它会受到很多变量的影响,所以,得到的结果也不一定精确等等。

  同时,互联网金融企业在贷款资金来源上也有一定的劣势。小贷公司放贷必须使用其自有资本金,而且其融资杠杆率目前限制在1.5倍到2倍之间,还受到放款地域的限制。而银行有资金方面的优势,客户从银行获得的贷款利率相比小贷公司会更低。

  对于资金瓶颈,现在有几种模式可供参考:第一是P2P,通过自建P2P平台或者与P2P平台合作,可以吸引投资者将资金投入到自己的业务中来,也就是通过建平台或者合作的形式撮合投融资者,走纯平台路线;第二是资产证券化,将信用资产证券化,可以突破资金瓶颈,但是这样做的话必须做好风控,减少坏账率;第三是与银行合作,银行有资金,互联网金融公司有数据和客户,通过撮合,最终成交。但是,一定不能超出法律的底线,不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互联网金融,可以说是金融领域的创新,既然是创新,我们就应该支持。但是,互联网金融只能是一个大的方向,未来肯定会实现细分。就拿供应链金融来说,这就是一个细分市场,而且市场还比较大。在这一方面,京东和阿里是走在前列的,对于电商而言,供应链金融能打造一个服务的闭环,将供应商紧紧地捆绑在自己的平台之上。现在,就说说京东的供应链金融吧。

  京东金融生态圈

  近年来,京东不断加码在金融方面的比重,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互联网+零售+金融的模式。现在,京东金融正朝着支付、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和平台业务方向全方位迈进,金融帝国已初具雏形。支付方面,京东收购了网银在线布局第三方支付业务,意图与支付宝、银联等一争高下;供应链金融主要产品就是“京保贝”和“京小贷”,面向的是京东的供应商和开放平台商家;消费金融方面,京东推出了“白条”,针对的是京东平台上的个人消费者,为他们提供贷款,形式有点像“赊购”,也可以叫分期付款;平台业务方面,推出了“小金库”,这是一款类余额宝的产品,依然采用的是对接基金的形式。

  京东小贷体系与阿里小贷体系

  京保贝

  对象:京东平台的供应商

  要点:①凭采购、销售数据融资,程序简单,门槛低。

  ②融资期限90天,融资金额和还款时间也可由供应商自主决定;

  ③在线业务,速度快,3分钟内即可完成从申请到放款的全过程;

  ④无担保、无抵押;

  ⑤授信额度:几十万到几千万之间。

  京小贷

  对象:京东平台上的开放平台商家(正品行货)

  要点:①无抵押、无担保;

  ②一分钟到账;

  ③贷款自主性高,全线上审批,随借随还;

  ④授信额度:200万元以下。

  阿里小贷

  对象:阿里诚信通会员(个人版和企业版)和中国供应商会员

  要点:①贷款根据会员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网络活跃度、交易量、网上信用评价等以及企业自身经营的财务健康状况;

  ②债务人无需提抵押品或第三方担保仅凭自己的信誉就能取得贷款;

  ③授信额度:5000元至100万元之间。

  从两者对比来看,京东小贷和阿里小贷都是纯信用产品;都通过互联网这一工具实现快速贷款,提高了贷款效率;面向的也是平台上的商家会员。

  阿里小贷利用的优势是淘宝、支付宝等电子商务平台上客户的信用数据和行为数据。通过引入先进的分析模式,将客户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上的行为数据提炼为一种信用评价,走的是信用评级公司的路线,最终向通过审核的企业发放金额小、期限短、随借随还的小额信用贷款。阿里小贷更重视客户的网上交易数据而非担保、抵押,其模式更加系统化、技术化。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的同时,也简化了小微企业融资的环节,提高了融资效率。

  相比而言,京东有着大量优质的客户,可以利用其平台上的交易数据、物流仓储数据等,对客户进行信用评价。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出京东进军金融最核心的产品:供应链金融产品“京保贝”和“京小贷”。京东的模式是与银行合作,银行负责贷款事宜,京东的供应链金融团队负责对平台商家进行评级和调查,在对商家进行审核之后设定一个授信额度。其授信的依据是供应商在京东系统上的历史销售数据以及供货结算记录,而京东以担保者的角色存在。

  京东一直致力于打造互联网金融的闭环,从供应商到平台商户,京东的小贷体系实现了平台商家的全覆盖,从而使京东金融的整体实力增强,服务对象进一步扩展,未来京东金融的模式还要运用于拍拍上。通过连接平台商户和上游企业,最终形成一条产业链,提高了效率也降低了成本。京东的生态帝国正一步步走向成熟,未来的战略模式也渐渐浮出水面,通过互联网、零售、金融的结合,驾着物流平台、技术平台、互联网金融、电商这四辆马车,一步步走向一条产业化的道路。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中国的“阿里巴巴”将会越来越多。


转自搜狐证券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更多相关文章 更多
  企业服务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精选图文 更多
       
洋奶粉涨幅5%至30%不等 谁动......   看好病还能省下钱 看病省钱有门道   LV08最新大片 娇艳果色横行春夏   短期融资找典当    白银涨幅恐成“纸上富贵”
  推广信息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88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员工曝料新型“年终奖” 一袋馒头寓意蒸蒸日上 比亚迪总裁成09年胡润榜中国新首富 身家350亿
一季度社会融资总量4.19万亿元 金钱是婚姻杀手 解读夫妻理财最佳模式
  • 理财
  • 证券
  • 财富故事
  • 财经评论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