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创业 >>创业中心 >> 创业故事 >>正文
巴菲特:不轻易投资中国 因对中国经济不熟悉
2011-5-1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巴菲特

5月8日经济半小时栏目实录:

主持人: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经济半小时》。今天我们关注“股神”巴菲特和他领导的公司。几天前,巴菲特的旗舰企业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美国中部的小镇奥马哈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当地人把开年会的这一周叫做巴菲特周,这段时间,巴菲特的一举一动都在牵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不少人开玩笑说威廉王子可能会后悔把婚期也定在了相近的日子,因为这场大会着实抢了不少王室婚礼的风头。 我们栏目的记者傅喻第三次受邀走进了奥马哈股东大会的现场,并做了独家专访,首先一起来先来感受一下巴菲特年会周的热烈氛围。

记者:大家好,我是傅喻,我现在是在美国中部的内布拉斯加州的小镇奥马哈,今天是国际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先生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召开2011年股东大会的日子,每年一到这个时候,这个安静的小镇就涌入了来自全世界的投资者,他们都非常想亲耳倾听这位国际投资大师的投资真言,现在是已经有超过3.5万人进入了我身后的大会现场奎斯特中心,而且人流还在继续。

奎斯特中心的四个入口在凌晨四点就已经排成了长龙,就连过街天桥上也挤满了排队的人,有的人为了在会场上离巴菲特更近一些,凌晨两三点就去排队等候。尽管奥马哈的清晨寒风刺骨,但是看到那些坐着轮椅前去参会的股东,白发苍苍的老人,让人感受到的却是小镇上涌动的激情

保罗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

保罗:就是经济会增长啊,还是不变啊,或许从中能够找到一些投资的点子。

基特是位69岁的奥马哈当地人,他的收入不高,退休金也不算丰厚,但是基特并不担心退休后生活有可能拮据,因为他在十二年前购买了伯克希尔公司的股票。

基特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

基特:跟着他投资很有安全感,他们公司的股票价值远远超越了10万美元的票面价值,它有更多的价值。

如今股票稳定地升值了好几倍,所以基特可以放心地享受退休后的生活。队伍中有很多白发老人都像基特那样,因为早期的投资而获利丰厚 。如果你在1964年掏出1万美元买入伯克希尔的股票, 那现在的收益将达到8000万美元。而将同样的钱投入到标准普尔500指数基金,所得不会超过60万。巴菲特采用价值投资理念开辟了一个神话般的投资渠道,让任何普通人都有可能参与其中而分享财富的增值。 在人群中也不乏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专业人士和企业家 。

刘明达 深圳明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明达:起哦想亲临现场聆听他最近的投资策略,一个80岁的老人,管理2000亿美金的资产,那么这样一个20来人的公司,那么这样的一个神话,它能持续多久,那么当然我想所有的人,最关心的其实是他的接班人的问题。

记者:这个展厅是大会现场的一部分,今天在这里展示的都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的各种产品,今天在这里买东西可以获得很大的折扣,当然了,股东们关心的其实还是9点钟年会正式开始以后沃伦·巴菲特先生会怎样来回答他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

今年参加股东大会的人数再次刷新纪录超过4万人 ,这个数字每年还在以5%到10%的速度递增。在今年的年会上,关于中国投资的问题不断被股东提到,而巴菲特先生非常直接地表示,跟俄罗斯相比,在中国投资的感觉要好很多。 按照规定,股东大会的内容不能拍摄,在股东大会结束后,作为央视财经频道的老朋友,巴菲特先生特别安排了《经济半小时》的独家专访。

沃伦·巴菲特 国际投资大师

巴菲特:中国观众,你们好!。

记者:您在今年给股东的信中说:“伯克希尔哈撒韦不仅要从已有的业务获益,更要准备进行更多的大型收购,我们准备好了,猎象枪已经上膛,我扣扳机的手指正在发痒。”您为什么认为2011年是一个如此重要的年份,您强调在这个年度需要实行更多的重大的收购?

巴菲特:这什么时候对我们都很重要,我们每天都在和现金打交道,每个月数十亿美元,所以我们一直都在寻找大型的购买项目 ,我们现在与路博润正有一单在洽谈,我每天都在留意,时时刻刻准备着。

记者:在中国有多少头大象走进了您的视野?他们都长什么样?

巴菲特:在中国有许多这样的大象,我指的是大公司,毕竟中国经济在飞速地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大公司,符合我们“大象”的标准,我希望我能够在中国找到一些公司,在伯克希尔我们投资了那些成熟的公司,但我们在四处寻找有价值投资的公司。若我们能同时找到增长性很强的公司,那毫无疑问是很棒的。不过像路博润这样,我们投资的多数还是发展比较成熟的公司,这些公司很少有那种急速增长的,但通常都是稳定的,可获利的,并且可预期的,我喜欢那些公司,我当然更喜欢高增长的公司,那同时很明显地,中国的增速相对比美国要多。

近年来,巴菲特来对中国的经济发展盛赞不已,但是他对中国的投资并不激进,2007年,他清仓了当时唯一拥有的中国股票中石油,之后四年来,他唯一投资的中国企业只有比亚迪,面对这片经济成长最快的热土, 巴菲特的步伐为什么不迈得更大一些呢

记者注意到,在各种场合中,当谈到中国经济的具体问题时,巴菲特先生总是明确地表示出他对此并不精通,比如谈到中国面临的通胀可能性,巴菲特就诚恳地表示他知道得很少。

巴菲特:有更多其他人比我更懂得中国经济。

不懂的不轻易表态,正如巴菲特从来不投资他不懂的领域,这正体现了巴菲特谨慎和稳健的投资风格。虽然他非常看好中国经济发展,但是对于具体情况并没有了然于心,这也是巴菲特没有大举进入中国的原因。尽管巴菲特先生的猎枪已经上膛,可是要捕捉什么样的大象,他对可能的风险依然慎之又慎,正如他在各种场合所强调的:“我首先会关注任何投资失败的可能性,我的意思是:如果你肯定不会亏钱,你将来就会赚钱,这正是我们一直做得不错的一个原因。”同时,巴菲特也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参与大型并购,他也建议中国企业仔细研究和揣摩,瞄准一个正确的目标再扣动扳机。

巴菲特:中国企业应该像我、或其他人做的那样,他们应对要买的企业有个很好的认知,不论是购买本土的还是国外的企业。他们应该把自己的目标限定在那些他们真正懂得的领域,重要的是你了解你的行动,我是说,如果你弄不明白公司A、B、C要买哪一个,但你十分了解公司D,你就应该买公司D。

主持人:每年的年会上, 巴菲特和他的亲密搭档芒格都会给带来一部只对股东播放的小电影,他们亲自扮演各种轻松好玩的角色,宣传公司投资的企业和产品,同时也会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和不足,大部分时候股东们都会被他们逗得哈哈大笑,但是今年,当一个名字在屏幕上忽然闪过的时候,气氛突然变得有些严肃,这个人是谁,他的出现为什么会带来如此不同的效果?

主持人:巴菲特被称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投资家。不光是因为他倡导的投资理念风靡世界,更重要的是,巴菲特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很多投资人愿意追随巴菲特的脚步进行投资。随着巴菲特年事已高,关于接班人的问题越来越被人关注。谁能接替巴菲特?巴菲特选择的接班人是否能续写神话?

大卫·索科尔, 伯克希尔旗下中美能源公司原董事长,他曾经成功地把伯克希尔旗下的两个企业迅速扭亏为盈,被人们视作巴菲特最可能的继任者之一,巴菲特也曾经这样说过,索科尔一天的所做的事比自己一个星期做的还要多,但是,就在年会前召开不久,索科尔引发了一场涉嫌内幕交易的风波,继而辞职。原因是索科尔在购买了美国润滑油企业路博润之后,劝说巴菲特大举投资,然而就在巴菲特拿出90亿美金买入路博润后,索科尔之前已经购买路博润并获利300万美金的交易被曝光,让一部分股东更加感到生气的是,事发后,巴菲特并没有指责爱将的做法有错,有股东指控,巴菲特作为索科尔的老板没有调查、制止索科尔的行为,属于失职。这个事件引爆了人们对于伯克希尔公司甚者巴菲特本人的各种质疑。 视声誉如生命的巴菲特,会怎样来面对这样严重的一个信誉危机呢?

巴菲特:我是伯克希尔的首席执行官,事情发展糟糕时我要担负责任,事情许多时候也确实是发展地不顺利了。那么股东们会基于整体的成绩来做出判断,他们或许会看到一些问题,但我希望他们有看到更多积极的成果。

对于这个焦点话题,巴菲特终于在年会上正式表态,索科尔的行为不可宽恕,并且承认自己在这项交易中没有尽到监管之职。81岁的巴菲特一直苦于寻找合适的继任者,可以想见,面对这个局面他内心所承受的压力:

记者:我知道您在耐心地等待和考验继任者,在您的职业生涯中, 有没有碰到过最终让您失望的人?

巴菲特:每个人生命中都有对他人失望的时候,在美国离婚率就很高啊。人有时会对他人犯错,但绝大多数的跟我工作过几十年的人,更多的是让我很欣喜(pleased),有时我会看错,但更多数时候,我信任的那些人,真的值得我信任。我觉得在人这一生中更多的是需要去相信别人,这样的理念无论是对我还是对伯克希尔都很重要。

巴菲特无论是在投资上还是管理上都把信任放在了第一位,索科尔的内幕交易行为并没有动摇巴菲特的用人和管理之道。如果冷静地审视伯克希尔 ,不难看出,经过了四十多年的投资并购,伯克希尔目前的股票资产只占到总资产的15%,它已经不再是一个对冲基金或者投资公司,而是一家控股型的经营公司,它控股的企业已经贯穿于美国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儿童玩具,大到飞机铁路,都被伯克希尔王国统治,但是,伯克希尔总部只有20几人,公司从来不参与并购企业的经营管理,并购企业的经理们每隔两年只会收到来自巴菲特的一封信,那种粗放的管理方式看似灵活,但问题是,如果有一天巴菲特离开,这种缺乏管理流程来支撑的信任能让伯克希尔成为一个百年老店吗?

巴菲特:我们至少有三个继承人,即使是明天我出现什么变故了,这三个当中的任何一个人都能够(接替我),在一些方面,他们甚至能超越我。他们的方式会不同于我,但肯定也会很有成效,他们的性格与我不同,他们的投资兴趣点不同,但他们都很有能力,这一点毫无疑问。其中有一个是被认为是最可能接替我的,即使我今天发生了什么事,相信他明天一早就能挑起担子,并十分出色地接下班。

巴菲特已经明白,要找一个综合能力胜过自己的人并不现实,因此,他计划分设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及首席投资官等职位,在不同的岗位能分别发挥各自的专长,将来共同传承伯克希尔的企业文化。


页次:1/2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Go: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动态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你是如何看大学生做保姆的? 职场高招:如何将把失误变成机遇
职场新人如何应对职场冷暴力 身在职场 如何应对八卦
  • 跳槽策略
  • 薪酬福利
  • 人际关系
  • 劳动法苑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