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财经动态 >>财经证券 >> 消费生活 >>正文
不断延伸的农村金融供应链
2013-4-18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我们种的不是大棚蔬菜,而是种苗。”清明过后,河北曲周县金满园蔬菜育苗合作社理事长张庆文就忙碌了起来。在该合作社刚刚建成的智能日光温室中,记者看到,各式各样的管道铺满了地面,葱笼的辣椒苗整齐地排列着。“这些设备上线后能够自动浇水,自动控制温度和湿度,全年育苗就能不间断生产。”张庆文说,“购买设备可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多亏了农信社的支持。” 

  金满园合作社不仅在建温室大棚时获得了贷款,还与农民做起了“订单农业”,采用“受托支付”的方式,间接获得了曲周县农信联社的支持。人行邯郸市中支行长曹增和评价说:“金融资金的有效渗入,使得订单农业更为稳固。农村金融服务创新也在加速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机制创新,从而使得农村金融供应链条沿着农村产业链的各个节点不断延伸。” 

  特色农业的催化剂 

  在金满园合作社附近的一块农田里,记者遇到了曲周镇蔡上村村民孙丙辰,他正在拔除田里的棉花秸秆。“拔完了准备种卷心菜,现在买苗条件便利了,收了菜合作社还保证回收,所以农民的积极性很高。”据孙丙辰估算,种一亩地菜一年的收入在4000元左右。 

  曲周县农信联社主任孙立勇介绍,三方的合作模式是农信社贷款给农民,根据育苗订单测算所需贷款量,然后农信社把资金划给金满园,农民直接拿苗。成熟后的蔬菜则由金满园“回购”,贷款本息由农信社直接从农民的销售收入中划走。农民贷款采用的是一次授信、循环使用方式,所以省去了农民多次跑银行的麻烦,而且还能借助金满园的销售网络帮农民销售,一举解决了农民贷款和销售两大难题。 

  育苗是曲周县正在培育打造的特色产业。5年前,该县的蔬菜种植不断上规模,但是发现农民自己育苗不仅质量不高,成本高,而且新品种推广比较慢,于是专业的育苗产业随后逐渐兴起。随着全国设立专业合作社大潮的到来,曲周县的育苗大户也纷纷组织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和销售。迅速推进的集约化经营不仅带来了规模效益,还塑造出该县育苗产业的优势。目前该县年育苗总量已达3亿株,拥有育苗合作社近20个。 

  “近90%的合作社我们都有支持。”孙立勇说,对特色产业链的支持也给农信社带来了机遇。以前农户贷款额度小、成本高、难管理,现在贷款集中管理,减少了风险和成本。而且,以前农户需要的是购买农资的小额贷款,现在用来发展产业。在小额贷款实现普惠制的基础上,农村信贷的服务方式已经走上了更高的层次,这依托于新型农村经济组织的出现和农业生产组织形式的变化。

  打造趋于完整的农村金融供应链 

  支持以专业合作社为纽带的特色农业,经过实践证明极具推广性,金满园的“订单融资”模式,正是从滏润养牛合作社复制而来。而农信社的支持也力图覆盖到产业链条上的各个市场主体。 

  曲周县益农生产资料公司老板刘芳说,周边区县蔬菜产业发展迅速,也带动了农资经销规模的扩大,益农公司每天都进出200多吨尿素和化肥。也正是在农信社的支持下,该公司由十几年前的一家小作坊,成长为当地最大的农资经销公司。“最早的贷款只有一两万元,现在贷款需求已经到了200多万元。” 

  春耕时节,农民最需要钱购买农资。为了使农民手中的余粮及时变现,截至3月末,农发行河北省分行通过支持企业开展跨年度粮棉收购,及时将超过56亿元资金发放到农民手中。“我们马上给河北光牌面粉公司贷款1000万元,帮助其上马一个日加工800吨的生产线。”农发行永年县支行行长冯海军介绍,现在永年的粮食基本上就地消化,出现了全产业链的雏形。“农民基本上不存粮食,都是一次性卖给面粉厂,不用自己晒粮了。”在收购过程中,该行还积极帮助企业搭建“产销对接、工贸对接、收储对接”三个对接平台,并及时发放铺底资金,保证企业收购资金不断档。同时,农发行河北省分行还发放贷款5亿元,支持河北省生产资料公司储备钾肥、尿素等各类化肥15万吨,满足了农民春耕备耕的化肥需求。 

  撬动资金回流“三农”的推手 

  农村金融创新需要强有力的推手。在河北,这一推手来自人民银行。 

  据悉,人行石家庄市中支在全省范围内对县域近100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2011年涉农信贷政策执行效果进行了评估。其中不仅包括涉农贷款余额占比、涉农贷款增量占比等13项定量指标,还有涉农信贷管理制度、社会对金融机构涉农服务的评价等12项定性指标。从政策落实、信贷支持、内部管理等多方面开展全面评估,有效引导了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农力度,金融机构支持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截至2012年12月末,该省发放农业科技贷款余额为8.31亿元,比年初增加5.98亿元,同比增长256%;截至去年四季度,该省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达36个。 

  再贷款和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也是引导农村信贷投向的重要杠杆。统计显示,2011年初,人行邯郸市中支即完成对辖内农村信用联社支农再贷款授信10.16亿元,2011年至2012年又先后向大名、广平、涉县等9家农村信用联社发放支农再贷款14.64亿元,累计为永年、武安、峰峰矿区等农村信用联社办理再贴现24.91亿元。通过再贷款、再贴现直接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0多户、农户2500多户。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更多相关文章 更多
  企业服务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精选图文 更多
       
洋奶粉涨幅5%至30%不等 谁动......   看好病还能省下钱 看病省钱有门道   LV08最新大片 娇艳果色横行春夏   短期融资找典当    白银涨幅恐成“纸上富贵”
  推广信息  
白发——白发变黑有妙招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17vee 专业三防手机
蕾丝雪纺裙仙子打造记 祛眼袋黑眼圈明星支招 雪纺 潮T 坡跟鞋 裙 驴友专备 三防手机
 
88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员工曝料新型“年终奖” 一袋馒头寓意蒸蒸日上 比亚迪总裁成09年胡润榜中国新首富 身家350亿
一季度社会融资总量4.19万亿元 金钱是婚姻杀手 解读夫妻理财最佳模式
  • 理财
  • 证券
  • 财富故事
  • 财经评论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