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制冷频道 >>制冷之家 >> 制冷与空凋 >>正文
空调安装施工的质量控制
2012-12-4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一、建筑工程空调安装的特点

  建筑工程空调安装作为建筑工程的一个分部,随建筑功能、规模的不同,系统所包含的子分部各不相同。而且其建筑空调工程工序复杂,技术含量高,涵盖了不同学科和专业领域,检测手段特殊。具有以下特点:①系统复杂。一般来说,建筑工程空调安装包括送排水、防排烟、空调风、空调水、制冷设备、除尘、净化等系统。②涉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③泵、风机等动设备安装量大,对装配与检测技术要求高。④控制系统的不断更新使工程技术含量越来越高。⑤管理协调对象多,专业分工细。⑥检测与调试复杂。

  二、加强建筑工程空调安装施工质量控制的措施

  1、安装前的质量控制。(1)图纸会审。空调工程开工前须做好图纸会审、施工组织设计、技术交底、施工材料及机具到位等技术准备工作。图纸会审时应认真熟悉图纸,了解应审图纸的设计意图、相应技术要求及工艺流程,按图纸审核要点认真审核图纸,通过查对图纸目录、设计说明、设备清单等检查图纸和说明之间有无矛盾。查对图纸中的有些作法是否合理,与土建或其它专业图纸是否矛盾。重点查对以下各项:1、管道系统图管径与平面图中标注是否相符;2、风道系统图截面与平面图中标注是否相符;3、预留孔洞的尺寸、相对位置、离墙距离和标高与土建专业图纸是否相符;4、暖通管道与其它专业管道、构配件是否碰撞或矛盾;风管穿过楼板、隔墙的坐标位置与土建图纸中的标示位置是否相符。将会审中遇到的问题会同建设单位、监理单位一起在图纸会审中要求设计人员进行答复并形成图纸会审纪要[1]。(2)选择合适的项目经理。由于我国目前机电工程专业大致分为给排水、空调、电气、弱电等几种专业,不同专业有点隔行如隔山的样子,在一个工程出现有几个专业共同参与或相关联的节点没有统一协调的情况下,出现遗漏某一部分工作,因而造成日后的返工,待竣工运行时出现问题才进行整改,造成了工期的延误和费用的浪费,因此空调工程的项目经理要求是复合型人才,空调工程所涉及的新材料、新技术较多,控制系统的技术更新很快,更要求项目经理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掌握其他的相关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才能满足不同工程特点的空调工程管理。(3)严格材料与设备管理。设备材料的采购必须依据设计图纸的规格,由预算员提出材料计划,由材料员统一购买。做到货比三家、质优价廉。所采购的设备及材料必须有出厂合格证和检验试验报告,不合格的产品不许采购,任何材料及设备经检验或试验合格并报验监理批准后方可使用。提示在安装前,施工质量检查人员应检查施工过程中所需的施工机具的安排状况,督促设备管理员对施工机具进行检查及维护保养,以确保施工机具数量齐全、状况良好、不影响施工。

  2、安装中的质量控制。(1)管道支架的敷设。由于空调供回水管道在夏季制冷时,水温较低,因此管道与支架的绝热保温未做好,会形成“冷桥”而产生凝结水,所以在管道支架和管道问应垫以经防腐处理的木垫块,以防止冷桥的产生。另外管道吊、支架的设置也大有讲究,间距不但要满足工艺及规范的要求,在固定支架的设置时还应考虑管道的热胀冷缩。特别是高层建筑的调水立管,其长度较长,多为几十米,仅靠管子的自然补偿来解决是不够的,而应根据计算得出的伸缩量设置专门的伸缩器。在设置伸缩器的同时,配置相应的固定支架和滑动支架并在其底部应设置固定托架。(2)管道焊接、安装。建筑空调工程的主管安装由于采用焊接为主,因此烧焊前必须对焊接钢管进行清除杂质处理,无缝钢管进行除锈防锈处理。为保证焊接的质量,均应使用氧气-乙炔焊枪、禁止使用电弧焊。每一部分的水管及设备安装完毕,必须进行排污清洁管道工序,即关闭设备进出水阀,打开旁通阀,直到排出的水清净为止。管道试压工序是管道安装的重要一环,必须认真按设计要求进行,直到整个系统不渗不漏为止。确保管道的清洁和严密性是管道安装的关键,也是保证末端设备正常运行的前提。(3)关于风口的布置。空调风口的布置与装饰吊顶的配合较密切,在风机盘管吊装之前应适当考虑送风口、回风口的处理是否与装饰设计协调,以免影响整体的装饰效果[2]。

  3、安装后的质量控制。很多时候空调工程要配合装修施工,而装修完成后又未留有足够的时间进行对系统的调整、测试就必须交付使用,笔者认为空调工程与土建等其他专业最大的不同就是要非常重视系统的调试和测试,这也是系统能否达到设计要求的重要阶段。(1)认真编制调试方案。空调施工管理人员应认真编制空调调试专项方案,针对冷冻水、冷却水的水压试验,系统管道冲洗,冷凝水的坡度调整和满水试验,风管的严密性试验,各子系统的风量调整,噪音的调整,设备单机调试,系统的联动调试都应有详细的论述和切合实际的措施。(2)调试过程。空调工程的单体设备试运转、系统联合试运转及系统的试验调整工作,必须按照事先编制并审批完毕的系统调试方案指导进行。系统调试时可参考的试验调整程序如下:1、进行电气设备及其主回路的检查与测试工作。2、空调设备及附属设备的试运转。3、冷冻水和冷却水系统的试运转。4、风机性能及系统风量的测定与调整。5、空调器性能测定与调整。6、自动调节系统性能的试验与调整。7、系统综合效果测定、资料整理分析。8、系统调试完成后,施工技术和质量管理人员工将所有记录整理好在竣工验收合格后移交至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及相关单位存档。总之,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空调系统在各类建筑环境中得到广泛应用。为保证空调工程的施工质量,必须做好施工管理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从而实现空调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新闻视界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8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