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创业 >>创业中心 >> 风云人物 >>正文
徐新下注物流产业 2亿元发现山东"冷链鲨鱼苗"
2011-5-14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今日资本董事长徐新这次将目光盯牢了山东临沂的一家物流企业。

11月24日,由山东荣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荣庆集团”)、香港今日资本集团、寰慧投资公司合资成立的山东荣庆物流有限公司(下称“荣庆物流”)正式挂牌。徐新一如既往地声称,将把这家公司培育成中国冷链物流的“第一品牌”。

从投资网络等科技产业到投资物流这样的传统产业,曾经助力催生了包括丁磊在内的3个《福布斯》“中国富豪”的徐新这次能否再造就一个财富传奇?

88天“闪电投资”

这是徐新第一次投资物流行业,按照她的想法,将来或许还会再投资一家物流企业。“但肯定不会再是冷链物流了。不排除投资一个做快邮的企业。”

“风险投资行业的基本功是发现‘鲨鱼苗’,已经成为‘鲨鱼’的对我们没有任何意义。”徐新快人快语,“从与荣庆集团接触到我们第一批资金到位,总共用了88天的时间。”

今日资本集团、寰慧投资公司将为这只“鲨鱼苗”注入2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公司运作。合资公司将致力于内地高端冷链物流业的发展方向,构建中国最完整的冷链物流系统。

合资公司荣庆物流注册资本增为2500万美元,总投资将达到4500万美元。荣庆物流总经理张卓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合资公司将很快实现年营业额10亿元人民币,利税1亿元人民币。3~5年之后实现上市目标。

今日资本是一家专注于中国市场的国际性投资基金,独立管理着2.8亿美元的资金。

徐新已经在内地风险投资行业“锻炼”了十多年。她曾利用6800万美元的资本,获得了1.21亿美元现金回报和4100万美元资本收益,总投资回报率95%。网易、中华英才网、娃哈哈、永和豆浆等她参与“扶持”的十多家企业不少已名扬业界,而且其中三位创业者跻身《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前100名。

他们能管住司机

谈到为何看中荣庆物流,徐新的话如此简单:他们能管住司机。

徐新知道这么一句话:能管一个连,管不好一个驾驶员。在她看来,能对“野游在外”的汽车司机进行有效管理,说明这个企业有着良好的企业文化和管理方法。这符合他们投资首先选人的基本要求。

虽然话语简单,但实际上徐新已经对荣庆集团进行了深入考察。徐新说,从三年前开始接触物流这个行业,今日资本已经“面试”了18家物流企业。在这18家企业中,今日资本最终选择了荣庆集团。

在徐新看来,物流虽然是一个“三高一低”(资金密集度高、人力密集度高、管理密集度高,利润率低)的传统行业,但在中国还是具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徐新说,物流行业在境外有着市值10亿美元甚至百亿美元的大企业,在内地,物流行业也可以产生这样规模的大企业。但现在内地物流行业比较分散,此时今日资本投资物流行业正是一个机会。

徐新选择的是物流行业中的冷链物流。这在整个物流行业中属于附加值较高的一部分。它的进入门槛比较高,投资回报率也相对较高。荣庆集团在内地冷链物流方面是首屈一指的企业,它的主要客户除麦当劳外,还包括肯德基、哈根达斯、蒙牛、伊利等企业。这使得徐新对它一见倾心。

更令徐新满意的是荣庆集团领军人对物流的专注。按照徐新的说法,荣庆集团创始人张卓的一家三代人都在搞物流。张卓的爷爷当年推着独轮车,车轮滚滚支援淮海战役是在“搞物流”,张卓的父辈从一辆车开始,将临沂苍山生产的蔬菜运到上海,也是在搞物流。到了张卓这一代,在上海设立公司,还是在搞物流。

“一家三代专注一个产业,没有理由不成功。”徐新说,“企业家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今天搞搞这个,明天搞搞那个,最后肯定一事无成。”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的时候,荣庆集团就看上了冷链物流,而冷链物流所需的车辆价格是一般车辆的2倍。在资金稍微宽裕的时候,它又投资设立了冷库。在别的物流还在粗放管理的时候,荣庆集团又上了GPS系统,使得车辆的运输全程受到监管,并且与高教合作将车厢内的温度监控与GPS结合,让温度的情况也纳入监控的范围,这样的严格措施使得荣庆集团提供的服务能令客户满意。这些都使徐新看到了荣庆集团具有做大的潜质。

或许还有一点对吸引风险投资是最为重要的,那就是诚信。徐新说:“在SARS期间,荣庆集团的老总亲自驾车送货。他们认为,说到了就要做到。”

如果不退出网易和娃哈哈,还能赚更多

张卓说,此前,也有多家风险投资寻求和荣庆集团的合作,有的出钱比今日资本和寰慧投资还多,之所以最终选择了上述两家,是因为它们并不急于去获得收益,而是立足于把企业做大。

徐新投资网易,赚了5倍,投资了5年。投资中华英才网,赚了800倍,投资了8年。徐新认为,投资的时间越长,成功的几率就越大,回报就越高。

“凡是我们赚大钱的,都是我们拿的时间特别长的。凡是我们提前退出的,都是我们后悔的。如果我们不退出网易和娃哈哈等,还能赚得更多点。”徐新这样总结她十多年做风险投资的心得。

“原来我们的愿景是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后来调整为打造中国企业。”徐新说,“我们做风险投资做了十几年,感受最深的是,我们还是在成功企业建造的初级阶段,也是财富积累的非常初级的阶段。”

“在一个市场迅速兴起的阶段,如果有资本的支持,企业家有这种理想,真好好建造,三到五年的时间就可以做到行业第一品牌。”徐新说。

将一家 中小企业打造成内地行业第一品牌能够带来很大的成就感。徐新也正在享受这种成就感。“1995年我们投资娃哈哈的时候,它的收入只有两三个亿,只做果奶,哪里想到它今天已经100个亿;投资网易的时候,它的销售收入只有200万美元,而现在它的销售收入已经有4亿美元,利润也有2亿美元,市值已经30亿美元。”

徐新说,他们曾计划打造8家中国第一品牌,现在看起来是可以超过的。现在就起码有6家达到了这一目标。

虽然是做风险投资,徐新却并不希望她投资的企业尽快上市。她说,培育第一品牌是第一位的,上市是第二位的。今日资本不是想赚快钱,赚一把就走,而是致力于打造中国企业。“打造”就需要时间,需要耐心。

在徐新看来,企业过早上市会影响企业发展。她说,企业上市后最大的问题是容易被股市牵着鼻子走,股民是没有耐心的,如果企业连续三个季度没有达到股民理想的赢利状态,他们就会抛售你的股票。而在投入阶段是不会立即产生利润的。难道为此就不投入了吗?显然不行。这样就会为今天的利润牺牲了明天的利润。

“有人说,股市现在很热,上市会怎么样怎么样。股市热,将来也会热的,公司做好了,到哪里都行。”徐新说。

投资荣庆物流,徐新期望有怎样的投资回报?“这要看我们‘拿’多长时间,‘拿’8年,或许就有8倍的回报;‘拿’5年,可能有5倍的回报;‘拿’3年,那就难有3倍的回报。”徐新如此强化她的长期投资理念。本报摄影记者/高育文

徐新

● 拥有英国注册会计师资格

● 1988年南京大学外语系毕业,就职于 中国银行总行的营业部

● 考上英国注册会计师之后,进普华会计师事务所工作

● 曾在百富勤从事直接投资工作;后进入霸菱投资集团任霸菱投资香港公司合伙人、执行董事

● 曾投资网易、中华英才网和掌中万维等企业

● 2005年创办今日资本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攻)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动态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你是如何看大学生做保姆的? 职场高招:如何将把失误变成机遇
职场新人如何应对职场冷暴力 身在职场 如何应对八卦
  • 跳槽策略
  • 薪酬福利
  • 人际关系
  • 劳动法苑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