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创业 >>创业中心 >> 风云人物 >>正文
阿里巴巴马云:一个网络狂人的财富轨迹
2011-11-5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阿里巴巴这个曾经被人们认为难以上市的公司终于上市了,不仅如此,国际配售1800亿美元的认购,散户认购4200亿港元的认购更创下香港股票市场公开发售冻结资金之最。


这次上市也让久未公开露面的马云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


有人计算他的个人财富在上市之后有望突破50亿元。也有人推测出阿里巴巴有近1000名员工将成为拥有超过100万港元身家的富翁。


事实上,市面上有很多关于马云的说法,有人说他是个智者,有人认为他是个狂人;有人认为他激情四溢,有人却指责他惯于忽悠;可是不管怎么说,他都是个英雄,一个让人琢磨不透的英雄,因为他不断地做到其他人做不到的事,成就着我们这个时代关于创业的梦想,关于财富的梦想,关于奋斗的梦想。


从“差生”到英语教师


小学考重点中学,考了三次没有考上,大学也是考了三次才最终如愿——这基本上算是一个习惯意义上的“差生”了。


1964年9月10日,马云出生在杭州一户普通人家。在求学时代,马云可谓是个顽童。连马云也曾笑言自己小学考重点中学,考了三次没有考上,大学也是考了三次才最终如愿——这基本上算是一个习惯意义上的“差生”了。


算不上好学生的马云唯一值得骄傲的就是他的英语。刚改革开放之际,到杭州旅游的外国人多起来,马云一有机会就在西湖边逮着人家练习英语,尽管开始的时候他的英语还很蹩脚,可是时间长了,他竟然说的一口流利的英语,并且一直用到今天。


考上杭州师范学院后,马云当选为学生会主席,后来又成为杭州市学联主席。这个时候的他已经洗脱了“差生”的印记,开始崭露头角。


1988年,大学毕业后的马云去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担任英语老师。后来担任阿里巴巴副总裁的戴珊就是那个时候马云的学生,她回忆到,那个时候的马云已经成为学生们最喜欢的老师,“他的课是到课率最高的,他并不强制点名,但是学生们都喜欢听他讲,他经常给大家讲做人的道理。”


尽管深受学生们的欢迎,但是当时马云的工资每月仅仅110元左右。不甘寂寞的他找了不少兼职,并利用课余时间为到杭州观光的外国游客担任导游,不过这样的零工对收入并没有显著的帮助。


1992年,马云和朋友一起成立了杭州最早的专业翻译社“海博翻译社”,课余四处活动接翻译业务。当时经营特别艰难,经常入不敷出。马云一看这样不行,就背着口袋到义乌、广州去进货,卖礼品、包鲜花,用这些钱养了翻译社3年,才开始收支平衡。


从害怕电脑到互联网公司老板


很多人刚刚接触互联网思考的是背后的技术问题,而马云却想的是商业模式问题。


翻译社没给马云带来什么钱,倒是让他有了一次出国的机会。在美国,马云第一次在朋友那里接触了互联网。不过那个时候的马云对电脑甚至有一种恐惧:“我甚至害怕触摸电脑的按键。我当时想:谁知道这玩艺儿多少钱呢?我要是把它弄坏了就赔不起了。”


对马云有触动的是,他好奇地对朋友说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单词“啤酒”,结果只找到了美国和德国的品牌。当时他就想应该利用互联网帮助中国的公司为世界所熟悉。


事实上,尽管今天已经可以号称互联网大亨的马云对技术依旧不太懂,但是他对互联网的理解却比谁都深刻。很多人刚刚接触互联网思考的是背后的技术问题,而马云却想的是商业模式问题。


有了想法就做,回国后的马云迅速辞了职,借了2000美元,1995年4月开办了“中国黄页”,这是中国第一批网络公司之一。1997年底,马云和他的团队在北京开发了外经贸部官方站点、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等一系列政府站点。


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马云发现在体制内的职业生涯明显不太适合他。1999年初,他放弃了在北京的一切,决定回到杭州创办一家能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服务的电子商务站点。回到杭州后,马云和最初的创业团队开始谋划一次轰轰烈烈的创业。大家决定不向亲戚朋友借钱,集资了50万元,据点就在马云位于杭州湖畔花园的100多平米的家里,阿里巴巴就在这里诞生了。


这个创业团队里除了马云之外,还有他的妻子、他当老师时的同事、学生,以及被他吸引来的精英,比如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蔡崇信,当初抛下一家投资公司的中国区副总裁的头衔和75万美元的年薪,来领马云几百元的薪水。


他们都记得,马云当时对他们所有人说:“我们要办的是一家电子商务公司,我们的目标有三个:第一,我们要建立一家生存102年的公司;第二,我们要建立一家为中国中小企业服务的电子商务公司;第三,我们要建成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要进入全球网站排名前十位。”


页次:1/2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Go: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动态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你是如何看大学生做保姆的? 职场高招:如何将把失误变成机遇
职场新人如何应对职场冷暴力 身在职场 如何应对八卦
  • 跳槽策略
  • 薪酬福利
  • 人际关系
  • 劳动法苑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