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展会频道 >>展会专题 >> 展会营销 >>正文
会展营销已经过渡到“数据库营销”阶段
2013-10-5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以市场标准判断一个产品的成功与否,在于市场营销的效果。而对于会展业来讲,营销至少包括两种关系:一种是主办方对参展商的营销,即如何争取大

型展会的主办权;另一种是会展公司针对主办方的营销。在这两种营销的策略上有哪些不同?除了宣传和成本优势,卖方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针对上述问题,北京

商报对话Info salons董事总经理顾学斌。

  北京商报:如何争取大型展会的主办权?

  顾学斌:针对这个话题,国际上有一种公司做专门的咨询。在我看来,争夺大型活动主办方的时候,主办方或者展会拥有者特别看重多层次的能力,所以

竞争也是多方面多层次的。总体来讲,作为承办公司,提供的服务质量是决定竞争结果的主要因素;从技术角度上具体来说,技术成熟的服务伙伴也是公司的重要资

源,合作成熟的服务伙伴,是决定承办方在整体方案里面有一个完善的、考虑周全的、完整的技术服务平台的前提。Info

salons要在其他环节服务伙伴的合作下,对大型会议活动提供针对性的技术解决方案,才能使得方案看起来很完整。

  北京商报:会议或者展览对于参会者、参展人员的营销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顾学斌:在营销方面,主办方招展,面对的是参展商;主办方招商,面对的是参观者。中国已经逐步过渡到“数据库营销阶段”。任何一个展会都是为展会主题行业服务,主办方事先有没有展会所在行业产业链上各环节的强大数据库,是这个展会能否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首先,在市场营销预算一定的前提下,能否以“数据库营销”的方式,精准地将信息传达到参会参展者,是一个重要命题,因为这体现营销的效率:漫无目的地群发邮件是低效的,拥有数据库面对目标人群做精准营销是事半功倍的。数据库包含行业信息的质量越高,营销的质量就越高。

  然后,在营销渠道上,高质量地应用相关社交媒体也得到更多人重视。当然,这首先要看社交媒体对行业的渗透程度,如果行业没有人用微博、微信的话,该社交媒体就没有行业基础。如果大多数行业有人在使用一个平台,作为卖方你也一定要通过社交媒体参与其中。

  北京商报:国际会议的营销与展览的营销有哪些区别?

  顾学斌:国际会议和展览营销,首先对象不一样,定位也不同。会议围绕“教育”和“交流”;展览目的是“推广”:会议针对企业有一定决策能力和经营经验的人推广,参展商则针对市场销售部门,以及和采购相关的决策部门。对象不一样决定方法也不一样。

  然后,会议和展览的营销盈利点不同:会议主办方以“赞助费”形式盈利;展览利润来源于销售展位;预算来源也不一样:会议以教育性质为主,参会者费用由赞助商负担;参展商费用来源于市场销售预算。

  北京商报:近年来,中国会展业更多呈现会带展、展带会的发展模式,如何整合会展资源把会、展营销做好呢?

  顾学斌:在国际会展业有句话叫“content is king”,

会议展览共同点是“内容为王”。为什么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会展相结合?因为主办方希望给更多参与者提供更多的回报。展会的内容丰富起来,就是对参与者更多回报。

  对于会议来讲增加展览展示部分,是为参会者行业内供应商、参展商做交流提供更为直接的方式。从展览来讲,展览带的会议分为两种,一种是主办方来

办附带会议,内容是针对业内主题请演讲人做演讲;还有一种形式,是主办方提供时间由参展商组织会议,这两类给了参观者不同选择。

  北京商报:请结合国内现状,举例谈谈上述三个问题,并结合国际经验谈谈国内会展营销(及营销技术)的现状、发展前景。  顾学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在线营销、社交媒体、移动互联网技术等新手段的应用。中国已经开始走“中国特色”会展营销之路,和美国等传统

会展强国相比,首先媒体不一样。国外用脸书、推特,国内以微博、微信为主;然后平台不同,国内缺一种类似于“linked

in”的专业平台,这个平台是专业人士的社交网络。在国外的这个平台上,每个职业行业都有一个圈子。而目前国内只能用一些通用的社交媒体,这些媒体作为垂

直网站,交流效果不那么好。

  另外,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地位和会展业地位不相称。国外公关公司对中国的浓厚兴趣,和中国会展业对国际会议吸引不对称。现状是:很

多国际会议想到中国举办,因为信息不对称,所以不能成行。在展览行业,美国展览业世界第一,德国排名第二,法国第三。中国虽然目前没有进入前三,预计到

2015年会展业能够跻身第二。经济地位和会展业发展不相称,很多行业目的缺乏平台实现。

  北京商报记者 季鹏洋

  政府客户更具品牌忠诚度

  王青道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会议产业大会秘书长

  北京中高端展览、会议市场已经相对成熟,成熟市场的标志是“品牌主导”。在品牌主导下,会议市场中大的客户比较稳定,忠于一些品牌。

  在我看来,营销分为两种:战略性营销和技巧性营销。无论哪种,品牌是营销的基础。从方法上讲,品牌营销手段非常多,既可以通过一些宣传方式树立

品牌(比如对专业活动的参与和主导),以确立卖家在某一领域上的专业地位,也可以通过硬广告和企业公关媒体来树立自己的专业形象。

  会展营销和消费品营销的区别在于会展品牌更难树立。在这方面,传统宣传收效甚微。

  会议或者展览创办伊始,属于买方市场,没有买方愿意接受一个陌生的产品。而对于一个举办多届的展览,本届展览结束前,下届展览的80%展位已经

被预定。目前国内做不到这一点。目前品牌会议固定特点是规律性,一年或者两年一届。以产业大会为例,有品牌核心的客户追随者,有一个核心群体,因为会议展

览有连贯性,客户认定一家会议公司基本不变。一种消费品的品牌有几十上百个选择,一个行业会展公司很有限,因为会展市场选择很少。

  从针对政府和企业主办方的营销区别来看,政府更不愿承担风险,品牌忠诚度更高。政府对品牌和固有合作方依赖更强,很难变化。和政府相比,企业选择余地更大。

  中国会议展览市场正在走向“几化”:其中之一是品牌化,这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因为买家对某一品牌的依赖感是以服务的提升为基础,目前国内好多会

展活动品牌并未成熟。以会议产业大会为例,已经做了五届,虽然一直在成长、完善,需要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无论对这个品牌还是对整个行业,都需要时间积累

经验。国外会议品牌做到30多届50多届的会议比比皆是,有的甚至做到100届以上,非常成熟。这样的会议品牌让主办方比较放心,几乎不担心承办方会出任

何差错。我国主办方和承办方目前还在磨合阶段,通常来讲,一个品牌会议需要五六届后才能树立品牌,做到10届左右才能基本完善。因为品牌是一个时间积累的

作用,我相信我们明年做的时候一定会比今年更好。

  北京商报记者 季鹏洋

  企业展示平台仍不足

  张书伟

  北京福展国际展览展示

  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目前国内会展行业发展未臻成熟,大大小小会展数量很多,质量参差不齐,有待于进一步规范。在这样的阶段,规范的、高效的交流平台对于卖方的营销来讲更加重要。

  展览公司和主办方都需要有个平台去做交流,这个交流的平台同时是展览公司实力的展现平台。政府主办展会之前都会有发布会,在发布会和同行交流过

程中可能提前获取主办方招投标的信息,并做相应营销准备。以福展为例,作为一家搭建公司,福展通过平台向买家展现实力,得到认可,从而得到合作机会。  但是目前除了会展研究会组织一些类似年会活动,国内这种交流平台很少。相对于国外会展大国,目前国内会展业属于买方市场,对卖方来讲,展示、交流平台比较缺乏。这种情况的改善有待于会展业规章制度、行业标准进一步完善。

 记者 季鹏洋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新闻视界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