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库频道 >>冷库知识 >> 冷库设计 >>正文
浅谈现代冷链物流中冷库规划设计要点
2014-8-3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背 景:2009年是国宝鼎虎集团成立的第10个年头,10年来鼎虎全身心致力于中国物流装备行业发展,凭借自身的优势深受行业及客户亲睐。随着鼎虎产品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已逐步深入到每个物流环节之中,其中也包括迅速崛起的冷链物流。
   
  冷链物流迅速发展的背后反映着现代企业越来越重视产品在运输过程中的控温环节,鼎虎从仓储设备到搬运辅助,从物流容器到蓄冷产品等等,为企业提高在冷库中作业效率及冷库仓库利用率尽一臂之力。
  一、中国冷链物流发展现状
  
  冷链物流 泛指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
  
  冷链物流的适用范围包括:初级农产品:蔬菜、水果;肉、禽、蛋;水产品、花卉产品。加工食品:速冻食品、禽、肉、水产等包装熟食、冰淇淋和奶制品;快餐原料。特殊商品:药品。由于食品冷链是以保证易腐食品品质为目的,以保持低温环境为核心要求的供应链系统,所以它比一般常温物流系统的要求更高、更复杂,建设投资也要大很多,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冷链物流在中国的现状
  
  根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资料显示,中国由于冷链的问题造成每年约有l200万吨水果和1.3亿吨蔬菜的浪费,总值在100亿美元。这些数字的真实性有多少我们暂时不去追究,但是由于不按照国家有关食品冷藏冷冻的规范来操作需要冷链物流的食品是一个事实,非正式的统计是约有80%左右的水果、蔬菜、肉类和水产以传统的车厢(常温和保温车)进行运输。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有:
  
  1.服务的质量
  
  2.运输的质量
  
  3.缺乏可靠的物流服务商(特别是大型区域和全国范围的物流服务提供商)
  
  4.高费用
  
  5.运输和储存等基础设施的不足
  
  冷链物流在中国的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
  
  第一、使用价格相对较高的冷链物流对企业是否有好处。这是一个利益的问题,并牵涉到整个价值链上的各方。如果一些供应商想使用正规的车,但是零售商或消费者并没有因此而给予额外的照顾(没有在零售上得到好处),而是与其它的供应商同等对待(如在收货时所执行的标准不同,无法严格执行,从而打击了好的品牌)。由于并没有因为某个供应商提供较好的冷链物流而给予额外的照顾,这样一来就间接地鼓励了供应商使用非标准的车(杂牌军)。而真正能做到的供应商则在少数,这是一个利益的问题,而不是一个物流的问题。最大的阻力在于一些供应商也想使用正规的车,零售商并没有给予额外的照顾。上海的一些零售商严格要求使用冷藏车,这在整个中国要求是最高的。
  
  第二、政府应该进一步加强有关冷链规则的执行力。虽然有相关的法规,但政府更多地关注除冷链物流以外的地方(如产品的产地、卫生问题等),而没有更多地查冷链的质量,故目前那些使用全程冷链物流的企业则是为了树立自己的品牌, 而自定标准来运作冷链物流, 这里面的代表是麦当劳、光明乳业等品牌企业。他们自己沿用国际的认证体系,对全程的冷链物流进行管理。
  
  第三、正规的提供第三方冷链物流的物流公司规模大的不多,更多的是游击队围攻正规部队, 一些第三方物流以价格来竞争,无利润来进行投资和扩大规模。在“量”就是王的物流运作中,如果没有足够的量,价格会居高不下,便会制止更多的潜在客户使用正规的服务。光明的领鲜物流和夏晖都是依托光明和麦当劳的配送来发展第三方,如果没有大的客户是较难发展的。物流企业本身的提高,如何能进一步为企业的服务做好也是一个需要提升的问题, 因为这毕竟是一个年轻的行业。第三方物流本身也要减低成本和扩大规模,尽快使其成为一个良性循环。同时这也需要有一个较长期的合作过程。因此政府有关部门需要强化食品的供应链规则的执行和监督,引导企业向正规的冷链物流发展,而不能完全要靠公司为了品牌而自律。同时第三方物流也需要积极开展工作和培养人才来发展和壮大自己;但是也有些企业虽然投入较大,基础设施也非常先进,但是在管理等方面没有达到一定的水平。在这方面,夏晖物流做得比较突出,其领先的管理技术和品牌,如通过第四方物流,来管理和优化社会上资源,坚持不懈地按照流程来管理并帮助其通过整合社会资源。管理是一个重点,一个九年的库,管理有方,包括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等,车辆也不是最高等级的车辆,但其领先的管理手段如路线的优化,人员的素质,全球的认证等均在行业中领先。建冷库已经不是一个尖端的技术,同时购买冷藏车方可以投资,而不是目前较多的一年一定的合同,否则规模较大的投资会不太可能。现在双方的诚信还没有建立起来,利于长期的合作,而更多的是短期行为。长期的战略合作的缺乏也是制约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个因素。
  
  第四、没有使用整体成本的概念,企业比较注重单价成本,而没有考虑如何通过使用合格和优质的物流服务商来减少货物的损失等,因为在冷链物流中的消耗是可观的。这个也是中国物流中目前较为严重的现象。
  
  冷链物流在中国的展望
  虽然中国现代冷链物流发展的瓶颈和问题多多,但也不全是坏消息,值得高兴的是,国家在这方面的法规越来越严,认识度越来越高,零售终端对供应商的要求越来越高, 也在不断要求正规冷链的需求;这是社会发展的结果, 也是中国冷链发展的关键, 更主要的是市场供求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产品本身的竞争,一个能保证温度的产品要比另一个不能保证温度的产品更受零售商的欢迎。在华东地区,对冷链的认识和需求均提高很快,它又是全国做得最好的地区,上海又是华东最好的,上海的消费者有理由感到欣慰。所以下一次作为消费者的你在购物时请更多地关注产品背后的冷链物流, 这将会间接地帮助这个行业的发展。
 
  二、冷库建筑的特点介绍
   
  冷库,一般是指用各种设备制冷、可人为控制和保持稳定低温的设施。它的基本组成部分是:制冷系统;电控装置;有一定隔热性能的库房;附属性建筑物等。
   
  冷库主要用于食品的冷冻加工及冷藏,它通过人工制冷,使室内保持一定的低温。冷库的墙壁、地板及平顶都敷设有一定厚度的隔热保温材料,以减少外界传热。为减少吸收太阳辐射能,冷库外墙表面一般涂成白色或浅颜色因而冷库建筑与一般工业民用建筑不同,有它独特的结构。
   
  冷库建筑要防止水蒸气的扩散和空气的渗透。室外空气侵入时增加冷库耗冷量,还带入水分,水分凝结引起隔热结构受潮冻结损坏,所以要设置防潮隔热层使冷库具有良好密封性和防潮隔汽性。
   
  冷库的地基受低温的影响,土壤中的水分易被冻结。因土壤冻结后体积膨胀,会引起地面破裂及整个建筑结构变形。为此,低温冷库地坪除要有有效的隔热层外,隔热层下还必须进行处理,以防止土壤冻结。
   
  冷库的楼板要堆放大量的货物,又要通行各种装卸运输机械设备,平顶上还设有制冷设备或管道。因此,它的结构应具有较大的承载力。
   
  低温环境中,特别是在周期性冻结和融解循环过程中,建筑结构易受破坏。因此,冷库的建筑材料和冷库的各部分构造要有足够的抗冻性能。
   
  总的来说,冷库建筑是以其严格的隔热性、密封性、防潮隔汽性、坚固性和抗冻性来保证建筑物的质量。
  三、冷库的分类
 
  (1)按结构形式分,冷库可分为:
   
  土建冷库:这是目前建造较多的一种冷库,可建成单层或多层这类冷库的主体结构和地下荷重结构都用钢筋凝土,其维护结构的墙体都采用砖砌而成。
  装配式冷库(活动冷库):这类冷库的主体结构(柱、梁、屋顶)都采用轻钢结构,其围护结构的墙体使用预制的复合隔热板组而成。隔热材料采用硬质聚氨酯泡塑料和硬质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等。
  
  (2)按使用性质分,冷库可分为:
  生产性冷库:它们主要建在食品产地附近、货源较集中的地区和渔业基地,通常是作为鱼类加工厂、内类加工厂、禽蛋加工厂、蔬菜加工厂,各类食品加工厂等企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分配性冷库:它们主要建在大中城市、人口较多的工矿区和水陆交通枢纽,专门储藏经过冷加工的食品,以供调节淡旺季节、提供外贸出口和作长期储备之用。它的特点是冷藏容量大并考虑多品种食品的储藏,其冻结能力较小,仅用开长距离调入冻结食品在运输过程中软化部分的再冻及当地小批量生鲜食品的冻结。
   
  零售性冷库:这类冷库一般建在工矿企业或城市大型副食品店、菜场内,供临时储存零售食品之用,其特点是库容量小、储存期短,其库温则随使用要求不同而异。在库体结构上,大多采用装配式组合冷库。

页次:1/2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Go: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新闻视界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 市场快讯
  • 行业调研
  • 数据统计
  • 政策标准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