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行业新闻 >>物流动态 >> 物流专题 >>正文
企业精英大谈行业未来,智慧物流究竟该如何发展?
2017-9-24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这几天,随着iphone8的正式上市,网络上关于iphone的各种热议可谓是层出不穷,其中有篇文章从一个特殊的角度给笔者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文章是这样说的:今天我们的生活已经被智能手机所完全包围了,无论是吃饭、睡觉甚至是上厕所都离不开它,但是大家可还记得手机10年前的模样吗?同样,对于我们身处的物流行业来说,笔者也想问一句:你们可还记得它10年前的模样?

十年前,司机们聚集在一块公示牌前找货的景象随处可见。十年后,运满满、货车帮、云鸟等企业将货物信息放置在互联网上,司机和货主通过一个便捷的app就可以完成发货运货的复杂流程。十年前,电子商务刚刚崛起,我们网购一件商品需要几天甚至十几天才能送到。十年后,当日达已经不再稀奇,1小时、甚至半小时送达普遍成为了企业追求的目标。 

这十年来的变革带给我们的是难以想象的震撼,新模式、新技术、新理念不断滋生、成长,最终推动物流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下一个十年,物流行业又会如何发展,是否有更先进的模式和方法可以帮助行业完成转型升级,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9月14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导,亿欧主办,运满满协办的“2017一带一路·中国智慧物流领袖峰会”上,各位优秀的企业家给了我们丰富、多样的解答。

 

本次会议邀请了诸多行业大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何黎明会长,京东物流、苏宁物流、菜鸟网络、IBM、云商智慧物流等国内知名创新型物流企业高管,运满满、货车帮、福佑卡车、极智嘉等众多互联网+物流创业公司负责人,华平投资、钟鼎创投、优联资本等物流行业知名投资机构合伙人及物流行业专家、意见领袖等500余人出席此次峰会。

 

会上,何黎明会长首先以一个行业协会领导者的角度为大家充分分析了我国物流行业如今的现状,以及我们应该如何依托物流互联网和物流大数据,通过协同共享、物流创新模式和人工智能的新技术,重塑产业分工,再造产业结构,转变产业发展模式,共同促进行业稳定快速前进。

何会长提到,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相应的政府支持也随之加强,各种物流行业利好政策相继发布,共同推进智慧物流转型升级。物流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物流的大数据的广泛应用、物流云的服务的强化和保障对产业智能变革起到了重要作用,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

会议上何会长还提到了我国智慧物流下一步发展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升级:

1.连接进一步升级,物流的装配、设施、人员和货物将全面接入互联网,构成全覆盖、广连接的物流互联网,万物互联将助推智慧物流的发展。

2.数据进一步的全面升级,物流数字化程度将显著提升,打破行业信息不对称和信息孤岛现象全程透明将强化智慧物流的基础。

3.模式进一步升级,向共享、众包、众筹等创新模式将得到广泛应用。这将进一步打破传统的分工体系,重构企业业务流程和经营模式,创新驱动将成为智慧物流的新动力。

4.企业升级,分布式的物流互联网将更加接近消费者,逐步替代集中化运作方式,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体验经济将创造智慧物流的价值。

5.智能升级,人工智能技术将快速迭代,机器在很多方面将替代人工,而且这个速度之快,将超出人们的想象。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将越来越普遍,智能革命将改变物流的市场格局。

6.绿色升级,像绿色包装、绿色运输、绿色仓储将加快推广应用,绿色低碳会全面提升智慧物流的影响力。

7.工业链升级,智慧物流将带动互联网深入产业链上下游,以用户需求倒逼产业链,强化联动和深化融合,助推协同共享的智慧物流的生态体系的形成。

多位物流行业大咖也纷纷上台进行了精彩而又充满干货的分享。笔者在此总结了一部分嘉宾发言以供大家交流学习。

海航云商总裁程丹

 

程丹总裁以海航现代物流为例,为大家介绍了物流企业发展的几大业态。程总提到海航现代物流拥有三大制胜法宝:天网、地网、数字化网。

天网指的是海航强大的航空网络。目前为止其拥有大量全货机,另外还有700多架客机可以随时补仓,充分保障了海航现代物流的运输效率与速度。地网指的是海航控制的数量巨大的机场和公路货运企业。数字化网则指的是海航现代物流的几大业务核心板块,分别是:航空货运、机场管理、仓储投资、物流金服、智慧物流,通过多业态来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支撑,为物流企业接入互联网提供极大便利。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规划发展部负责人傅兵

 

傅总针对刘强东最先提出的“第四次零售革命”的概念进行了进一步的分享,他提到:

1、第四次零售革命下,未来的消费是“无界”和“精准”的。无界,指的是将消费入口由一个变为无数个。精准,就是从“大众市场”到“人人市场”;

2、零售行业的本质在于成本、效率和体验三个要素,零售业的提升本质上也在于成本下降、效率和体验提升。

3、第四次零售革命对物流行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消费端的变化、整个流通产业链的变化和物流技术本身的变化。

4.物流即商流。在第四次零售革命深化之后物流就会贯穿于商流,大部分的商流只是在线上可见,而线下是由整体的物流去代替商流,也就是说物流即商流。

苏宁物流副总裁张海峰

 

张海峰张总提出了三个概念:服务的重启,开放的重启和技术的重启。

服务的重启:我们都希望能够给我们最终的C端消费者或者B端的客户一个轻松体验完整,或者说体验能够跟得上我们现在这个节奏的服务。

开放的重启:今天跟大会主题一致的“一带一路”的两个城市,一个是西安,一个是重庆,我们在这两个地方也有布局,一个是重庆的西部产业园,一个是西安的空港,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些点的布局,更好地给客户提供服务。

技术的重启:用积累的数据来指导开发适合自己企业的专属物流生态系统,希望能够在现在零售场景越来越复杂的情况下,能够从下单开始到最后交付到你C端的客户,做一个完整的物流生态链的服务。

智慧物流势不可挡,行业未来指日可待

智慧物流的打造,不仅仅促进了国内电商的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加高效的品质化服务,买全球、卖全球成为消费升级和物流升级的目标,智慧物流的打造让我国的物流企业更加有底气走出去,让更多的国家享受我国智慧物流的成果。

“一带一路”建设旨在促进经济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推动区域合作,是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也是我国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重大布局。

 

根据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聚集、辐射、带动能力,目前国家级流通节点城市37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66个,这些节点城市加入到“一带一路”物流中心城市建设中来,必须不断完善物流基础设施。

以西安为代表的“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正在吸引更多的物流企业加入,并且形成集聚效应,“中国孟菲斯”正在形成。这些节点城市将通过广泛运用新技术、新模式,鼓励物流企业研发创新,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来推动物流中心枢纽的建设。

深耕于产业创新服务领域的亿欧,将一如既往的围绕科技和产业的融合,把新科技、新理念引入并应用到物流行业中去,助推物流产业的创新升级,促进中国物流业向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转型升级,帮助企业把握“一带一路”的新商机。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文章的版权归其版权所有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中国冷链物流网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新闻视界    更多  
天价巡视 违规之处都有哪些?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