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行业新闻 >>物流动态 >> 物流专题 >>正文
促山东物流升级 甩起来的物流有甜头
2014-1-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作为全国首批甩挂运输试点省份,山东相关企业尝到由此带来的巨大实惠,也遭遇自身难以破解的瓶颈。多重利好的诱惑下,甩挂运输为何仍难大规模推广?如何助推这场“运输业革命”走向深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 “甩”起来的物流有甜头 对集装箱车司机来说,下午2点到工厂装货,晚上10点才把货柜送到码头,是最寻常不过的遭遇,8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其实绝大部分在等候。而采取甩挂运输的车辆,司机就不会有如此漫长的等待。他们将货物送到目的地后,就可以卸货走人,由其他司机完成后续工作。 由此带来的人力和运力重塑,对于运输物流行业极其可观。2011年,荣庆物流公司采取“一线两点”的专线作业模式,以北京至上海、上海至广州,临沂至上海专线作为甩挂运输试点线路,投入牵引车73台,挂车120台,月货物运输量6万余吨。经过两年多的实践,荣庆物流实行甩挂运输的线路节省了近19.8%的人工成本,运输效率提高了20%,运输成本降低11.4%。 在山东佳怡物流公司,发展部经理刁吉玉告诉记者:“甩挂运输车辆缩短了装车时间及空驶率,单车的使用效率大大提高。经过我们测算,甩挂运输单车载重行驶里程可提高82.84%,而货物周转率较传统模式提高89.15%。” 值得注意的是,甩挂运输对于节能减排的效益也相当明显。刁吉玉说:“济南-青岛线路上甩挂运输方式,单车百吨每公里节约燃油0.191升,节油率为11.87%。该线路2012年节油总量约为1.02万升,折合标准煤11.31吨,排放二氧化碳总量减少约为31吨。” 据相关部门统计,2007年,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实施甩挂运输试点以来,全省甩挂运输试点企业已达到32家,试点企业新增牵引车3664辆、挂车4902辆,试点企业甩挂运输车辆平均里程利用率达78%,平均单位运输成本下降5%-20%。

    ● 推广还需国家层面支持 虽然甩挂运输在我省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现有的甩挂运输基本为一线两点间甩挂,循环甩挂、网络甩挂等高端模式还非常少见,甩挂运输的效益无法进一步显现。对此,企业和相关部门颇感无奈。据悉,由于国家相关技术标准没有统一,货运市场中牵引车和挂车车型众多,导致经常出现“挂不上、拖不了”的现象,制约了大范围的灵活甩挂作业。 甩挂运输需要专业化的甩挂作业站场,提供摘挂、停车、装卸等专业服务。而对于中小型物流企业,甩挂运输所需的技术升级和硬件改造所带来的巨额投入,往往难以承受。荣庆物流公司苍山甩挂运输站场改扩建项目,2011年1月开始建设,完成投资5271万元。2010年烟台打捞局加快了对甩挂运输站场改扩建的投资步伐,场站建设、设备购置等投资总计4941万。如此巨额的场站建设资金,并不是一般物流企业可以承受的。 鲁辽甩挂运输公司连经理说:“场站征地、货车技术标准、车辆年审、信息化建设等,都需要国家层面出台专门政策统一。比如,根据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的要求,甩挂运输车辆牵引车及挂车每年进行车辆年检和二级维护。如果法律法规不对甩挂运输车辆给予专项调整,都会成为甩挂运输大规模发展的障碍。”

    ● 企业抱团过“深水区” 目前,物流联盟的发展在全国已呈星星之火之势,江苏由4家物流龙头企业共同组建“苏盟物流”,联盟内企业将甩挂运输业务彻底剥离,相关业务资产和物流项目全部纳入苏盟统一经营管理;由河南长通物流倡议并发起的“中中物流联盟”,保留每个企业在法律上的独立性,在服务上形成优势互补,在共享网点和资源的基础上,逐步实现车辆共享,以甩挂运输试点为依托,试行企业间无障碍互换挂车。 “这种企业与企业之间开始自发的形成各种战略联盟,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发展空间巨大,将逐步发展到公路货运的竞争不再是单一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变成联盟与联盟之间的竞争。”省交通运输厅巡视员高洪涛说。 为了更好地帮助鲁企“抱团求发展”,我省逐步把《山东省甩挂运输发展规划》整体布局中的“八个一”工程落在实处。“建立一个政策支持体系”,将省级扶持政策件件落实,同时各市因地制宜制定出台地方扶持政策,形成上下联动的扶持政策环境;“发展一个规划”,并且进一步细化规划,制定一个便于操作的方案予以贯彻执行;“建立一个联盟”,为山东省甩挂运输联盟制定阶段性工作重点,明确每个年度的实质性具体推进任务; “完善一个运营网络”,充分发挥各市19个运营中心的网络节点的支撑作用;“培育一批龙头企业”,以部省试点为依托,重点发挥试点企业示范引领作用;“组建一个租赁平台”,为甩挂企业与金融企业融资租赁合作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构建一个信息系统”,及早建成省甩挂运输公共服务平台;“培养一批人才”,加强对高端人才的培育。 “随着生产和流通的集中化和规模化发展,物流业发挥着降低整体成本和提高供应链效率的重要作用,将成为企业新的利润来源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保障,其战略地位将会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提升。物流业健康发展已列为交通运输部转方式、调结构最重要的内容和措施,同时,国家高度重视物流业发展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家对物流业的扶持政策多达45项。 所以要紧紧抓住当前推进物流业健康发展这一历史机遇,提前把握市场变化的先机,大力发展甩挂运输这一标准化的先进运输组织模式,积极开展公铁等多式联运,这也将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高洪涛说。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文章的版权归其版权所有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中国冷链物流网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新闻视界    更多  
天价巡视 违规之处都有哪些?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