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行业新闻 >>物流动态 >> 物流专题 >>正文
专家就物流发展论剑
2013-9-3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业、仓储业、货代业和信息业等的复合型服务产业,它涉及领域广,吸纳就业人数多,在促进生产、拉动消费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远成打造的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的物流园区在全国具有标杆作用,物流金融可实现银行、生产方、经销商、物流企业共赢。
  中国西部现代物流港(位于遂宁)、南充现代物流园、达州秦巴物流园、巴中盘兴现代物流园、广安枣山物流园、广元龙泉现代物流园……目前,川东北6市物流园建设方兴未艾,高潮迭起。
  四川特别是川东北物流业有哪些不足,如何加快物流业发展、如何提高物流效率?8月2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研究员、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魏际刚,西南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院长、博导张锦等国内顶级物流专家,荟萃遂宁贡献心智。在此期间,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专访了魏际刚、张锦等专家,请他们为遂宁、为四川、为西部物流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魏际刚:实现五流集聚和优化,降低四大成本
  “物流业发展区域间不平衡性明显,物流业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等,是我国物流业的真实写照。我国物流大国地位确立,但还不是物流强国……”魏际刚说。
  近些年,魏际刚参与了国务院和有关部委多项重要文件的起草,对我国物流业有很深的研究。他称,我国物流业存在物流基础设施结构性短缺,物流业与制造业、农业、商贸联动不足,物流速度慢等短板。
  如何加快西部物流业发展?魏际刚开出了几服“药方”:实现“五流集聚和优化”、降低“四大成本”、做好四个维度—
  魏际刚介绍,“五流集聚和优化”即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人员流的集聚和优化;“四大成本”指降低生产成本、物流成本、信息成本、交易成本。
  “另外还要做好四个维度。”魏际刚说,物流系统属于第一个维度,精准定位与发展模式分别为第二与第三维度,政府的支持是第四维度。
  张锦:实施新城市物流模式,需四大保障
  “针对实施新的城市物流模式,我提出四大保障措施。”对遂宁物流管理模式与发展道路,西南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锦向记者娓娓道来:
  首先,要打造信息服务平台。张锦认为,物流资源的整合需要公共的服务平台,以车源、货源信息交易为核心,以停车、仓储、生活和行政配套服务为基础的物流园区,将有助于提高城市物流的作业效率,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同时产生集聚作用,带动区域物流发展。
  其次,要规范城市货运车辆停放与作业。张锦说,这是为了解决城市货车乱停乱放,减少货车在城区行驶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第三,要优化配置物流园区资源。政府应在物流园区所需的土地、信息、市政等资源上给予一定支持。
  第四,政府充分利用相关物流项目资金扶持政策。张锦介绍,物流园区在项目建设和运营初期,面临的资金困难较大,“我建议,政府可充分利用国家和四川省出台的相关物流项目资金扶持政策,对物流园区的资金给予一定支持。”
  何明珂:提高物流效率,三条道路通“罗马”
  “物流效率如何提高?有三条道路通‘罗马',即规模化道路、专业化道路以及市场化道路。”北京工商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何明珂介绍,有规模才有效率。物流园区将分散企业集中在一起,可实现资源集约化,形成规模化。
  物流园区如何走专业化道路?何明珂认为,实现专业化要从企业的层面来做工作,“一方面,像制造企业和销售类企业,就需要把物流外包给物流公司,例如包给远程物流这样的专业性公司;而另一方面,要给物流服务定相关标准,提高专业化水平,专业提高了,效率也就跟着上去了。”
  对于市场化道路,何明珂表示,物流发展需要政府推动,但物流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企业的相互竞争,所以对于一些潜力大的物流企业,政府可抓大放小,对其进行重点扶持,提高企业间的竞争力,从而促使其提高效率。
  林国龙:建立四个平台,实现三同步
  物流的核心是什么?上海海事大学物流研究中心主任林国龙给出的答案是“集中、共享”。
  林国龙认为,发展物流业需要建立四个平台:生销平台、售配平台、互联网平台、服务平台,“第一个平台主要针对生产者而言,后三个则主要针对消费者建立。”
  “除了建立平台,还需要根据地方不同情况,结合实际经济状况,实现三个同步。”林国龙给遂宁物流业提出建议:遂宁物流业的发展与大方向、大经济政策保持同步,实现本地区与成渝经济开发区同步,并与遂宁自身经济发展同步,“当然,对于遂宁而言,实现物流业发展,还需要致力于地区的需要与创新。”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文章的版权归其版权所有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中国冷链物流网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新闻视界    更多  
天价巡视 违规之处都有哪些?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