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行业新闻 >>物流动态 >> 物流专题 >>正文
信息化助力“河南制造”到“河南智造”
2013-10-2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只要通过手机下载一个客户端,哪怕远在天边,用户都可以和企业进行零距离沟通,享受保姆式服务。在中信重工新型客户服务平台上,每台机器都仿佛有了“生命”,可以遥控指挥。

   传统的大型矿山机械在人们印象中总是“傻大黑粗”,而今,作为大型机械设备生产商的中信重工创新驱动的背后,是河南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大势。伴随着新科技革命特别是信息化的浪潮,“河南制造”正悄然发力“河南智造”。

  看未来,制造业日趋智能化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装备制造业更号称“工业之母”,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一提到奔驰、宝马,人们便会想到“德国制造”;一提到本田、丰田,人们也会想到“日本制造”;美国既是世界上信息化最发达的国家,又是制造业最强大的国家。没有强大制造业的国家,不可能成为经济强国。

   当然,现代制造业的内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第一次工业革命中,蒸汽机技术使工业由人力制作进入机械化时代。

   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电气技术使工业由机械化进入电气化时代。

   而今,伴随着新能源及生物、信息、新材料等技术的发展,世界正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时代,新科技革命正在催生新的产业革命。

   特别是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发达国家纷纷提出“再工业化”、“再制造化”战略,掀起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浪潮。

   第三次工业革命给工业生产带来的重大变化之一,便是制造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高端发展趋势:机械设计制造不再只是依托图纸,而能够通过计算机程序模拟制造过程,产品具有感知、分析、推理、决策、控制功能……

   “那些机器‘聪明’到可以自己运作了,工人们需要做的是故障排除、诊断以及与厂区的其他部门进行沟通。”全球最大的工业自动化跨国企业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主席兼CEO基斯诺斯布什如是描述未来30年制造业的图景。

   智能手机、智能洗碗机、智能洗衣机、智能电视、智能仪表、智能车辆、智能机器人、智能材料、智能大厦……环顾四周,智能产品不知不觉间已离人们越来越近。

   致力于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高端装备制造业成为我国“十二五”规划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而智能装备制造又被列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方向。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智能装备年均增长率将超过25%。
   当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扑面而来,河南制造业准备好了吗?
撬支点,提升河南制造竞争力

   把握潮流,方能赢得主动。

   提到河南制造,人们可能首先会想到洛拖、洛铜、洛轴、郑纺机等一批大型企业,正是“一五”期间国家在我省的投资建设,奠定了我省的传统制造业大省地位,河南从此成为工业大省。

   而今,作为新兴工业大省和正在崛起的经济大省,作为河南工业主体的河南制造正由传统制造向现代制造转身。装备制造已成为我省六大高成长性产业之一,规模不断扩大,档次不断提升。尤为可喜的是,众多企业已涉足智能产品的设计制造。例如,在数控机床领域,安阳鑫盛机床规模全国第五;在智能电网领域,平高集团等业绩不凡;在煤炭生产领域,平煤神马集团煤炭综采成套装备及智能控制系统列入国家智能装备专项……

   然而,我省的制造业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一般性制造产品生产能力严重过剩,高端装备仍主要依赖进口,尤其是智能装备比例较小,与发达地区差距很大。曾几何时,“炼钢不如卖猪肉”之说,成为河南制造之“痛”。

   过剩的是产品,落后的是结构,缺乏的是眼界。

  省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龚绍东去年曾到三一重工考察,对方的信息管理中心平台一点开,他便吃惊地发现,卖给我省的混凝土输送车此时此刻在哪个位置、是否工作,都显示得清清楚楚。“今后,没有软件支持的装备都是‘笨’装备了!”龚绍东感叹道。

   “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强力支持下,制造业正在发生以数字化和智能化为核心的革命性变化,传统制造业的优势和竞争力正在减弱。”省科学院副院长张占仓分析认为,我省传统工业比重较大,如果不能及时撬动智能制造的战略支点,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河南制造就会被锁定在全球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坐失发展的主动权。
谋跨越,让“河南智造”驶入“高速路”

   能够唱歌、跳舞、背古诗,陪小孩学习娱乐,与空巢老人对话,还能进行家居管理,这样的智能机器人离河南人远吗?

   今年8月,我国首条家用智能机器人生产线在焦作兴建,预计明年年底投入生产运营,产能将达每年百万台,拉动焦作乃至全省相关产业结构调整升级。

   家用智能机器人生产线只是我省装备制造产业提升行动的一项内容。根据计划,我省装备制造产业将坚持智能化原则,选择高端智能装备和高端电子产品制造行业进行重点示范,推进转型升级。

   “推动河南制造转型升级,我省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省工信厅有关人士说,我省拥有中信重工、一拖、许继、森源电气、郑煤机、平高、洛轴、宇通重工、南阳防爆等一大批国内行业排头兵企业和重大标志性产品及技术装备,在输变电装备、农业机械、矿山装备、基础件等领域具有良好产业基础,同时在能源、原材料、劳动力、科研、市场等方面均有比较优势。

   但如何克服自主创新能力弱、能源资源利用效率低、基础配套能力差等制约因素?毕竟,技术创新需要大量财力和人力,大多数企业没有能力或不愿在这一前沿领域做很大投入,缺少适用的信息系统软件和复合型人才,对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知之较少。

   “发达国家是在完成工业化之后进入信息时代的,而我省是在工业化尚未完成的条件下,又面临着信息化的任务。”张占仓强调,我省不能、也没有必要重走发达国家工业化的传统道路,而要发挥后发优势,把制造业的智能化放在战略高度缜密布局,以高端信息化推动河南制造跨越发展。

   “要致富,先修路”。众多权威人士建议,借鉴北上广等地经验,抓紧建设超级计算中心等高端信息化的公共基础设施。有了信息“高速路”,将打破原有的思维方式、生产模式和管理方式,“河南智造”才可能突破发展。

忆往昔,河南的装备制造曾是“共和国的脊梁”;看今朝,河南制造正在“两化”深度融合中延续光荣与梦想。从“洛矿”到“中信重工”,名称变更的背后,既有科技的创新、方式的转型,更有精神的传承、思路的提升。推动“河南制造”迈向“河南智造”,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我们信心满怀!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文章的版权归其版权所有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中国冷链物流网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新闻视界    更多  
天价巡视 违规之处都有哪些?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