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行业新闻 >>物流动态 >> 物流专题 >>正文
专业剖析京东物流:大规模自建的痛点
2013-10-2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本篇我们来看自营B2C代表京东物流的情况。此类电商物流除了京东,还包括苏宁、国美、沃尔玛等,主要的特点集中在一下几点:

 

1.都拥有充足的资金储备,规模较大,同时在线下有非常充足的仓储资源,这一点来说,京东系已经走在了物流规划的前面。

2.由于这几家公司的业务特性,他们在物流服务的前端可以部分的控制货物的集中问题,所以在供应链前端他们目前有较低的成本。

3.在物流环节后期的特点就基本和阿里系物流服务的特点基本相似,主要体现在配送环节存在难点及物流整体规模较大,导致物流规划有难度的情况。

在这里我将以京东电商物流为主体做分析:

京东电商物流的发展,在业内饱受争议,但我认为却是十分精彩和具有借鉴作用。在阿里致力于扩大自己的物流联盟和完善自己的物流规划的时候,京东已经在勤勤恳恳、实打实的花大投入来完善“自建物流”模式。这就好比是金庸小说中的两个武林人物,一个是《天龙八部》中少林寺的扫地僧,勤勤恳恳、不急不躁,参透无上佛法,进而获得功力上的精进。一个是《倚天屠龙记》中的金毛狮王谢逊,以自毁五脏六腑为代价,迅速获得无上神功,功力大开大合,惊世骇俗。两位人物没有实际上的功力高低,虽然自我修炼的过程截然不同,效果也有天然之别,但有相同的一点就是这两个人物都值得尊敬与认可。
中国物流现状,也是京东物流的痛点

要分析类京东电商物流的发展,就必须提到目前中国物流市场的一个基本的特点和发展。分析情况如下:

1.国内物流企业目前除个别在规模上较为突出的企业,普遍的物流企业都是规模不大,物流服务的技术和标准都不是很完善。实际上中国物流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的时间,一直都还是停留在学习的阶段,包括市场对物流行业的理解也只是停留在运输、仓储、配送的阶段,所以市场也不完善。

2.从企业规模上来做一个对比,全国90%的物流企业是在专线物流标准以下,10%为有一定影响力和运作能力的企业,这其中有国企、大型综合物流企业、快递企业。如果从过国内物流服务的要求来分析,快递还不到10%,大宗商品物流服务需求占接近70%,剩余为社会物流需求。

3.目前很多物流中的优势资源普遍都被控制在国家手中,如铁路、空运、仓库的土地资源等,也间接导致物流企业无法灵活运作各类资源,另外国家对于物流的成本影响太过起伏不定,如油价、税收、物流政策等,这些也是让许多公司不敢投入太多的原因,导致普遍物流企业不敢投入更大的力量去完善自己。我所知道的许多公司在争取到了物流行业中的第一桶金后,资金的大部分投入都是进入到房地产,或者其他新兴行业,这也是中国物流企业的一种悲哀。

4.没有投入就没有发展,所以中国基本没有物流企业有能力提供涵盖全国的物流服务,也没有一家综合型物流企业能将快递、包裹运输、第三方物流外包、特色配送网络等其余物流服务都有涉及并能综合运作的企业,别人可以理解为关注核心业务才没有涉及,其实主要的原因是物流企业在自身核心业务都不愿意去投入,以及普遍物流行业竞争过大、市场不规范,他就没有能力也没有动力去投资其余的物流服务。

5.物流行业从它自身的行业特点和从业人员的特点,都被认为是低技术行业,到目前为止很少有企业在信息系统建设、物流技术发展、物流工具的应用方面有突出的表现。国外的多式联运技术、条码技术、新型仓库存储技术、仓库分拣技术都已经非常成熟,并得到了普遍运用。要想能运用和发展这些技术,就必须重视对从业人员的提升和培养。服务行业其实最成功的产品就是人,只有专业的从业人员才能提供专业的服务。

为什么要先介绍中国的物流特点?京东有超过三万的员工规模、全国领先的仓储资源、每年巨大的物流投入——以目前京东的规模和运作的特点就应该以大型物流企业来形容它,所以从某方面来说中国物流行业成长不快的难点就是京东在物流管理中的难点。


页次:1/2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Go: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文章的版权归其版权所有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中国冷链物流网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新闻视界    更多  
天价巡视 违规之处都有哪些?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