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行业新闻 >>物流动态 >> 政府新闻 >>正文
我国当前经济形势与发展优势
2012-11-27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状况,经济增长率进一步回落,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为此,本报记者对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教授进行了专访。他认为,我们既要看到宏观经济形势具有严峻性的一面,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企稳回升的一面,还要注意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要最大限度地化解困难,不断调整改革,不断推动发展。

  记者: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率虽然有一定的回落,但经济增长企稳迹象还是十分明显的,这是否说明经济运行总的状况是好的?

  赵振华:是的。经济增长率是衡量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要全面认识一个国家的经济运行状况,不能单纯地就某个时段的经济增长率来作出对整个宏观经济的判断,需要从不同的侧面进行全面考察。一是就单个季度的经济增长率来看,我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7.4%,是2009年第2季度以来最低的一个季度,反映了我国经济形势严峻的一面。二是从动态来考察,虽然自2011年以来我国的经济增长率呈现出逐季回落的态势,但回落的幅度在收窄,2012年第三季度回落的幅度比上个季度收窄了0.3个百分点,从经济增长率的变动曲线来看,呈现出平稳态势。值得指出的是,在经济增速回落的同时,出现了一系列向好信号,表明国民经济开始企稳回升,比如从GDP环比来看,呈现出逐季反弹趋势,由第一季度的1.5%,第二季度的2.0%,提高到第三季度的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率自7月份以来呈现出逐月提高的趋势,由7月份的13.1%,8月份的13.2%,提高到9月份的14.2%;9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环比达到1.63%,高于8月份的1.34%和7月份的1.42%;一些主要工业品如水泥、钢材、原油、乙烯等产量都出现了增长趋势;出口增长率同比达到9.9%,超过了第一和第二季度增长率,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三是从不同区域经济增长状况来看,一方面中西部经济增长率快于东部地区,表明区域经济发展更加协调;另一方面,东部地区经济增长也开始企稳回升。四是从三大产业来看,农业基础继续得到巩固,粮食生产有望实现九连增,粮食丰收稳定了粮价,稳定了社会;工业内部在传统产业增长速度下降的同时,新兴产业增长速度在加快,工业内部结构更趋合理;服务业比重继续提升,新兴服务业增速加快。五是经济增长率的回落完全在预期范围内。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长率达到7.7%,超过全年7.5%的预期。六是从世界范围来看,我国的经济增长率虽然有所放慢,但仍然是全世界最快的。发达经济体如美国还没有完全摆脱金融危机的阴影,欧洲债务危机继续蔓延和加深,日本经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发展中国家大多数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增长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不俗表现,赢得世界各国的普遍赞誉,增强了全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

  记者:从近几个月来的通货膨胀率看,已进入低通货膨胀区间,这无疑也说明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是良好的。

  赵振华:通货膨胀率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物价状况的重要指标,同时也是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考察一个国家的经济运行状况不能只看经济增长率,还要看通货膨胀率,不同通货膨胀率下的经济增长率具有不同的涵义,同样10%的经济增长率,如果通货膨胀率为1%,则是一个很好的经济增长态势;如果通货膨胀率为10%,则属于过热。在我国,如果通货膨胀率控制在3%以内,同时经济增长率高于通货膨胀率3~5个百分点就属于良性的经济运行态势。目前我国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率虽然只有7.4%,但是通货膨胀率也比较低,9月份的CPI只有1.9%,二者相差5.5个百分点,属于低通货膨胀中速经济增长的良性区间。较低的通货膨胀率为刺激经济增长提供了良好的经济运行环境。

  记者:有人说,经济运行的低谷时期恰恰是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的最佳时期。对这种观点您怎么看?

  赵振华:世界各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史表明,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增长都具有周期性,潮涨潮落属于正常现象,也是自然规律,我国也不例外。宏观调控只能降低波幅,不能消除波动。2007年我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14.2%的波峰,随后就进入一个下降通道,直至2009年第一季度降低到6.1%的低谷。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在世界经济十分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迅速走出低谷,向全世界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2010年继续延续快速增长势头,经济增长率达到了10.3%,2011年以来由于受世界经济放缓的影响,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也出现了回落态势,在世界经济均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能够保持7%以上的经济增长率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值得进一步指出的是,经济处于低谷,未必一定是坏事,一方面,可以利用市场的力量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因为经济处于低谷的时候,可以通过市场的力量自然淘汰一些经营管理水平比较低、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的企业,同时促进企业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另一方面,从世界经济发展史来看,每一次经济危机过后,都有一场技术革命,促进国民经济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正在酝酿一场新的技术革命,也为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新的机遇。

  记者:劳动力就业以及居民收入状况是衡量经济运行状况重要标志,近段时间以来这些方面同样出现了稳步提高的趋势。

  赵振华:是的。就业是反映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指标。虽然我国的经济增长率呈现出回落态势,但就业状况良好。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今年我国劳动力就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1024万人,提前完成了全年预期就业任务,表明了国民经济对就业的吸纳能力比较强,同时也表明积极的就业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从居民收入增长状况来看,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扣除价格因素后增长了9.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在扣除物价因素后增长了12.3%,均高于经济增长率,而且农民收入增幅继续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城乡收入差距将进一步缩小,表明经济与社会同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记者:财政收入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是否也说明经济动力依然不减?

  赵振华:是的。财政收入反映经济增长的内在质量,只有企业运行状况良好,才能有财政收入。今年的财政收入增幅回落,固然有经济下滑因素的影响,但也有结构性减税或者说是主动进行税收体制改革的结果。即使这样,我国的财政收入增速依然维持在10%以上,超过了GDP的增长率,反映了宏观经济运行总体上是好的。

  记者:经济增长率虽然回落,但清洁能源的消费比重不断提高。这是否可以说,某些方面回落是我们为可持续发展所采取措施的必然结果?

  赵振华:发展不能竭泽而渔,过去一些不科学、不合理的发展方式和手段必须纠正。这一过程会影响某些地区或某些领域的发展进度,但却是好事,为了长远利益必须如此。近一个时期以来,我们看到诸如水电、风电的发电量增速明显高于火电增速,天然气的产量和消费量增速明显高于煤炭的增速。清洁能源的使用率明显提高。还有诸如过度开采、过度开发、过度捕获等问题,也得到在一定程度的遏制,尽管这会影响到经济增长率,但却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记者:您认为存在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是哪些,如何克服?

  赵振华:国民经济出现向好趋势并不意味着完全进入了复苏区间,我们需要冷静地看到经济增长还存在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一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明显。拉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房地产、汽车等产业很难再出现既往的井喷式增长,而这些产业又不是一个孤立的产业,涉及到上下游许多部门和行业,比如房地产就涉及到钢材、水泥、玻璃等直接相关产业以及家用电器、家具等关联度高的产业,房地产业的低速增长必然影响到相关联产业。而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没有显现。二是经济增长动力不均衡和不协调的问题依然突出。消费需求不足的问题依然是困扰国民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重要因素。今年前三季度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虽然有所增强,但总体依然偏弱,而且不稳定。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需求的问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过高的投资率有可能导致新一轮通货膨胀。出口需求不稳定,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世界市场总体上还处于低迷阶段。特别是生产要素价格居高不下,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增加,直接制约了企业活力。三是经济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依然突出,农业基础不牢固,工业技术进步缓慢,新兴服务业发展动力不足等。这些问题已引起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将进一步加强调整改革,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只有通过改革才能解决,从而使改革得以巩固完善,推动经济持续发展。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 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文章的版权归其版权所有人,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中国冷链物流网

 
最新资讯    更多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新闻视界    更多  
天价巡视 违规之处都有哪些?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1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