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仓储管理 >>正文
传统制造企业信息化库存管理现状分析
2014-1-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库存管理作为企业资源计划的一个工作重心,在企业业务的各个环节之中有着重要的核心地位,承担着企业控制成本,优化企业供应链的重任。
 
传统的制造行业,由于它自身的生产,管理,销售模式的局限性和滞后性让本来就复杂的库存管理受到了很多非技术因素的影响,因此有很多问题显现,急待解决。X作为一家台湾企业,信息化的库存管理算是较早得到推广的,但仍然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1.库存管理人员的信息化意识比较淡薄,给库存管理设置了人为障碍。
 
在X从事ERP工作5年,最大的感受就是:信息化技术尽管日新月异,但是没有一个善于运用的团队,信息技术可能成为很多基层使用者的累赘。
 
受到文化水平,思想水平的限制,很多基层的使用者对信息技术对他们实际工作所发挥的作用产生了抵触情绪。例如,机台维护人员需要领用一个螺丝维修机台,按照传统做法,手写一张“领料单”到仓库领料就可以使用,即时修理机械故障。但是按照ERP库存管理的要求,必须在系统中开设“一般领料单”,列印单据凭证,各相关单位签核,主管核准,且不谈电脑开单对于维修人员的难度,这样繁琐的操作下来,机械已经停摆多时,影响生产,抵触情绪自然产生。这样的抵触情绪可以理解,但是和企业忽略对员工信息化管理的意识树立有关,只看到了眼下的损失却忽略了这样的数据录入对于整个库存管理以及后续的盘点管理,成本管理所发挥的作用,所以完成信息化的库存管理的第一步就是提高基层使用者的信息化意识,让各种信息化的技术充分运用到库存管理中,当然简化利用的流程也是不容忽略的问题,这就对信息技术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所以,技术完善和人员意识提高都需要同步推进,才能更好的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也能让基层使用者信任这些“高科技”。
 
2.库存种类繁多,进出库频繁为库存管理提高了难度,对信息技术提出了要求
 
制造型企业库存物品纷繁复杂:原料,物料,五金,杂项,化学品,半成品,成品,样品,待判品,不良品……仓位多自然物品更多,出入频繁,进出灵活,只靠人为的手工记账模式显然没有办法满足这么多物品管理的需求。资源的大量浪费,人员的工作效率低下,所谓的库存控制更是无从下手,这样的现状势必对信息技术有了更高的要求。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库存管理的结合就成为了必然。X用的鼎新ERP操作系统中库存管理系统模块贯穿整个ERP,从进料到出库到盘点涵盖全面,利用数据库的处理功能轻松汇总各式报表,让所有的库存指标“一表”搞定,解决了繁琐的报表设计,手工数据汇总,也让查找库存异动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同时也给相关的采购,生产部门提供了采购,生产的决策依据,有效控制库存数量降低了库存成本节约了企业资源。
 
所以,让信息化发展的成果充分融合企业库存管理的实务,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在现有信息化库存管理基础上得到提升才是企业发展的方。
 
3.销售模式,生产模式的不同对于库存管理的方式有着不同要求,对信息技术适应性要求提高
 
库存控制得方法多种多样:ABC控制,零库存管理,库存超交管理,在途库存的管理,安全和储备库存管理等等。这些库存控制的模型都是以企业内外部信息集成为依托来实现企业库存管理的优化,在有效库存管理的同时提升了企业决策技术。
 
和库存管理息息相关的应该就是生产和销售模式了,物品采购进厂后入库待用,进入生产环节之后就是领料,在X中,领料往往会出现很多细节问题。原材料为板材,生产成一片片的产品。采购和生产单位的不同就衍生出库存双单位的管理问题,当然目前公司运用的这个库存模块是可以满足简单双单位管理的需求,但是精确的库存数量和包装数量还是对仓库人员出入管理提出了高要求,由于操作面的困难系统中录入的包装数量往往存在误差,没有办法准确。另外材料形态往往也会对库存管理造成困扰,信息技术尽管很全面但是面对不同企业的不同实际问题往往也无能为力。铁盘的生产难免会用到卷料,生产工单下来往往需要生产的数量只是一卷的多少分之一,发料的时候也只能整卷发到生产单位,等收回余料的时候差异也就无可避免,库存数量就无法准确,而要用一些非正常途径账物一致。
 
销售模式主要指的是客户需求的供货方式,这关系到企业的库存管理的模式。对于X的客户要求来说,计划订单模式是主要的,就是说只有到月底的时候拿到对账单才知道自己正式订单数量,这样就存在一个波动问题,产品种类多需求波动时如何应对就成为了库存管理的新课题。目前的系统是没有办法智能化的通过波动来设计库存数量的安全点的,只能通过人为的估算,依据经验来控制库存的数量,但是面对客户跳单,取消订单这样的因素往往也无能为力,只能让库存增加,如果遇到产品停产则会面临更难处理的呆料问题,这样的累积下去企业库存成本增加,风险提高,严重制约了企业发展
 
因此,当下的信息化技术如若能够研发出适应性较强的管理模式应该会得到更多企业的青睐,从而优化企业整个库存管理体系,提升供应链的技术含量。
 
4.库存盘点中加入信息处理技术,让繁琐的点数变得轻松
 
盘点是企业针对企业内部资源做一次清查的过程。种类多,数量多造成盘点工作具有很高的难度。往往是一场盘点下来,账务和实物乱七八糟,甚至最后都不能确定是帐的问题还是实物问题。要让盘点变得轻松准确就必须借用新技术的信息化集成功能,MCM的库存管理模块中有一整套完整的盘点程序。当有盘点需求时只需要轻松的在系统输入条件生成一张盘点底稿,就会汇总出系统所有的库存信息,包含了仓位,数量等,以此作为准确的盘点标准,分配不同人员点数不同仓别填写在该底稿上,结束后实际数量汇总于系统,就可以完整呈现盘盈亏信息。我想这便是信息化技术给予企业信息化集成功能的最佳运用吧。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