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仓储管理 >>正文
仓库货区合理规划布局基础方法
2013-5-26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仓库货区布局,是指根据仓库场地条件、仓库业务性质和规模、物资储存要求以及技术设备的性能和使用特点等因素,对仓库各组成部分,如存货区、理货区、配送备货区、通道以及辅助作业区等,在规定的范围内进行平面和立体的合理安排和布置,最大限度地提高仓库的储存能力和作业能力,并降低各项仓储作业费用。

 

仓库的货区布局和规划,是仓储业务和仓库管理的客观需要,其合理与否直接影响到各项工作的效率和储存物资的安全。因此,不但建设新仓库时要重视仓库货区的合理布置,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作业情况的变化.也应重视对老仓库进行必要的改造。

 

一、仓库货区布局的基本形式

 

货区布局的目的一方面是提高仓库平面和空间利用率,另一方面是提高物品保管质量,方便进出库作业,从而降低物品的仓储处置成本。

 

(一)货区布置的基本思路

 

(1)根据物品特性分区分类储存,将特性相近的物品集中存放;

 

(2)将单位体积大、单位质量大的物品存放在货架底层,并且靠近出库区和通道;

 

(3)将周转率高的物品存放在进出库装卸搬运最便捷的位置;

 

(4)将同一供应商或者同一客户的物品集中存放,以便于进行分拣配货作业。

 

(二)货区布置的形式

 

仓库货区布置分为平面布置和空间布置。

 

(1)平面布置

 

平面布置是指对货区内的货垛、通道、垛间距、收发货区等进行合理的规划,并正确处理它们的相对位置。平面布置的形式可以概括为垂直式和倾斜式。

 

1)垂直式布局,是指货垛或货架的排列与仓库的侧墙互相垂直或平行,具体包括横列式布局、纵列式布局和纵横式布局。

 

①横列式布局,是指货垛或货架的长度方向与仓库的侧墙互相垂直。这种布局的主要优点是:主通道长且宽,副通道短,整齐美观,便于存取查点,如果用于库房布局,还有利于通风和采光。

 

②纵列式布置,是指货垛或货架的长度方向与仓库侧墙平行。这种布局的优点主要是可以根据库存物品在库时间的不同和进出频繁程度安排货位:在库时间短、进出频繁的物品放置在主通道两侧;在库时间长、进库不频繁的物品放置在里侧。

 

③纵横式布局,是指在同一保管场所内,横列式布局和纵列式布局兼而有之,可以综合利用两种布局的优点。

 

2)倾斜式布局,是指货垛或货架与仓库侧墙或主通道成60°、45°或30°夹角。具体包括货垛倾斜式布局和通道倾斜式布局。

 

①货垛倾斜式布局,是横列式布局的变形,它是为了便于叉车作业、缩小叉车的回转角度、提高作业效率而采用的布局方式。

 

②通道倾斜式布局,是指仓库的通道斜穿保管区,把仓库划分为具有不同作业特点,如大量存储和少量存储的保管区等,以便进行综合利用。这种布局形式,仓库内形式复杂,货位和进出库路径较多。

 

(2)空间布局

 

空间布局是指库存物品在仓库立体空间上布局,其目的在于充分有效地利用仓库空间。空间布局的主要形式有:就地堆码、上货架存放、加上平台、空中悬挂等。

 

其中使用货架存放物品有很多优点,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便于充分利用仓库空间,提高库容利用率,扩大存储能力;

 

2)物品在货架里互补挤压,有利于保证物品本身和其包装完整无损;

 

3)货架各层中的物品,可随时自由存取,便于做到先进先出;

 

4)物品存入货架,可防潮、防尘,某些专用货架还能起到防损伤、防盗、防破坏的作用。

 

二、非保管场所布置

 

仓库库房内货架和货垛所占的面积为保管面积或使用面积,其他则为非保管面积。应尽量扩大保管面积,缩小非保管面积。非保管面积包括通道、墙间距、收发货区、仓库人员办公地点等。

 

(1)通道

 

库房内的通道,分为运输通道(主通道)、作业通道(副通道)和检查通道。运输通道供装卸搬运设备在库内行走,其宽度主要取决于装卸搬运设备的外形尺寸和单元装载的大小。运输通道的宽度一般为1.5-3米。如果使用叉车作业,其通道宽度可以通过计算求得。当单元装载的宽度不太大时,可利用下式计算:

 

A=P+D+L+C

 

式中:A——通道宽度

 

P——叉车外侧转向半径

 

D——货物至叉车驱动轴中心线的间距

 

L——货物长度

 

C——转向轮滑行的操作余量

 

作业通道是供作业人员存取搬运物品的走行通道。其宽度取决于作业方式和货物的大小。当通道内只有一人作业时,其宽度可按下式计算:

 

a=b+l+2c

 

式中:a——作业通道的宽度

 

b——作业人员身体的厚度

 

l——货物的最大长度

 

c——作业人员活动余量

 

一般情况下,作业通道的宽度为1米左右。

 

检查通道是供仓库管理人员检查库存物品的数量及质量走行的通道,其宽度只要能使检查人员自由通行即可,一般为0.5米左右。

 

(2)墙间距

 

墙间距的作用一方面是使货物和货架与库墙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物品受库外温湿度的影响,同时也可作为检查通道和作业通道。墙间距一般宽度为0.5米左右,当兼作作业通道时,其宽度需增加一倍。

 

(3)收发货区

 

收发货区是供收货、发货时临时存放物品的作业用地。收发货区的位置应靠近库门和运输通道,可设在库房的两端或适中的位置,并要考虑到收货发货互不干扰。收发货区面积的大小,则应根据一次收发批量的大小、物品规格品种的多少、供货方和用户的数量、收发作业效率的高低、仓库的设备情况、收发货的均衡性、发货方式等情况确定。

 

(4)库内办公地点

 

仓库管理人员需要一定的办公地点,可设在库内也可设在库外。总的说来,管理人员的办公室设在库内特别是单独隔成房间时不合理的,既不经济又不安全。所以办公地点最好设在库外。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