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物流案例 >>正文
供应链变身“共赢链”
2014-2-17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徽泰是一家专业鼠标制造企业。在经历了长期为国际知名鼠标厂商代工后,徽泰开始加强工业设计,于2011年年底开始面向市场推出自主研发产品,正式从OEM(代工)向OBM(经营自有品牌)转型。然而,2013年上半年的财务报表却当头浇了徽泰经营层一盆冷水。公司净利润环比下降幅度高达80%,成为自2011年年底自主品牌鼠标开售以来的最差纪录。

  原因是什么?徽泰管理层发现,大问题出在了供应链。按下葫芦浮起瓢,在解决了产品设计和营销宣传问题后,供应链却成了徽泰的另一短板。因部分高科技元件严重供应不足,且信息不准,导致徽泰鼠标的成本过高,销售范围也远小于计划,直接影响了产品市场竞争力甚至生命力。如今,转型已然是当前制造产业前行的关键词,那么企业如何在关键的战略转型期,使供应链成为企业利润新的贡献点?IT在其中能够发挥怎样的助力作用?

  向供应链管理要利润

  中国经济在30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如何保持将来持续稳定的增长已成为全世界十分关注的焦点问题。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从经济大国到经济强国,我们借此跨越的“资源红利”、“人口红利”的优势已不复存在,未来我们要靠什么?一个主要“魔方”就是要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向供应链管理要利润!

  企业往往只注重于产品、市场的挖潜,而忽视对供应链的管理。调查显示,现实中的中国企业很多还没意识到使用IT技术削减供应链管理成本的重要性,多数停留在把IT应用在传统的行政管理、产品设计、品牌塑造和制造环节上。实际上很多的无效劳动和浪费就存在于供应链的这些环节之中,而做好了供应链的管理,降低供应链的总成本,就能给企业带来持续的丰厚利润。因此,供应链管理是企业的利润源泉,被业界称为“第四利润”。

  供应链将影响到一家公司的多个财务指标,包括销售增长、销货成本、营运利润、库存天数、应收/应付账款等,除此以外,它还与公司使用其资产的方式具有关联,包括投资回报、投放资本、资产及企业价值。因此像对待战略资产一样来对待供应链将使企业收益颇丰,并带来优异的财务结果,而不善待供应链将使制造企业管理如漏斗,入不敷出。

  如何深挖供应链

  建立一定程度的信息化基础。

  实行供应链管理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提高供应链的反应速度,这就需要企业内外部各种信息的互通共享、广泛应用来实现。首先要求企业要有一定程度、较为完善的信息化基础,如OA(办公自动化软件)、CRM(客户关系管理软件)、BI(商业智能分析软件)、ERP(企业资源计划管理软件)等系统已有了成功应用,在此基础上才能更进一步实现科学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否则只能是空中楼阁。

  重点力推以ERP为主的信息化建设。

  研究结果表明,利用性能良好的ERP供应链管理工具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率和产业素质,ERP提升收益的边际效益指数为30%,SCM提升收益的边际效益指数也达到了20%。

  ERP能解决物流企业中多个普遍性的具体问题,有效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率与营收利润。

  1.销售问题。ERP通过合理地利用调配和信息反馈机制,实现对订单和计划执行的动态跟踪,全面准确掌握销售情况,提高资金回笼的时效性。2.生产管理问题。ERP通过相应的管理模块,使生产流程、业务流程成为高效的“流水线”,减少生产中个别物料短缺造成的生产中断,提高生产线的劳动效率。3.采购管理问题。ERP可实现采购信息的发布和收集,及时把握和分析供货商的相关信息,同时进行供货商的延续性管理、客户关系管理,通过准确的采购计划,保证物料供应,降低采购管理成本。4.库存管理问题。借助ERP的合理规划,能及时设定准确的需求计划,在恰当的时间得到恰当的物料,有效降低库存等带来的成本和风险。5.财务管理问题。ERP财务系统能更好地实现财务数据的搜集和整理,将物流和资金流进行无缝管理,为实现财务管理的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分析提供第一手材料。

  当前,对于多数企业来说,实施ERP最大的挑战在于需求不断变化,这一方面需要从内部进行持续改善管理,另一方面是如何选型的问题。对于仍处于起步阶段或者希望通过ERP改进企业管理的国内企业来说,如果业务重点在生产、计划方面,国外面对企业的ERP软件相对比较成熟,并且大多也提供二次开发平台和各种接口以供扩展需要,比如SAP、QAD、Movex等就显出其相当的实力;如果业务重点在进、销、存和财务总账方面,则国内软件已经具备能力,且国内软件具有本土化和易于维护、服务的优点,像用友、金蝶、鼎捷、和佳、天剑等品牌不失为一种较佳的选择。

  多管齐下共建供应链。

  虽然ERP能在企业供应链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但它尚未能涵盖供应链的方方面面。因此为全面提高供应链效率、充分挖掘企业剩余利润,尤其是对大型企业集团而言,必须多管齐下建设供应链,不仅要建设ERP,而且要上OA、BI、CRM等,甚至也玩电商。我国著名家电企业海尔也是多管齐下建供应链,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强劲的动力。海尔集团通过流程再造,使用ERP系统对内部流程进行优化理顺,并通过B2B网站,与供应商进行信息沟通和业务操作,同时搭建了CRM网站作为与客户快速沟通的桥梁,将客户的需求快速收集、反馈,这样将整个供应链通过信息网络连接起来,并进行信息共享,大大提高了供应链的反应速度。通过这种方式,海尔用最快的速度、合理的价格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用即时的信息、精简的环节,保证了供应链的低成本,海尔的呆滞物资降低了73.8%,实际仓库面积减少了50%,而海尔的用户满意度却不断上升,成为家电业第一品牌。

  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也在信息化方面投入了巨大的资金,先后建立物流管理信息系统(MIS),处理系统报表;发射物流通信卫星,使用GPS/GIS技术;采用销售时点系统(POS);使用EDI,实现无纸化作业;建立QR,使用供应链管理(ERP、SCM)软件;广泛应用射频技术(RF)物流条形码(BC)及便携式终端设备(PDF),等等。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沃尔玛将供应链的不同环节联系起来,相互协调,并使每个环节高效率运营,实现整条供应链利润的最大化。

  个性化创建供应链。

  通过不同产品的市场特性来设计不同的供应链管理办法,能让每条产品线获得最佳的生产和配送条件。在欧美,这种变革通常能节省20%至40%的供应链成本。

  为提高供应链的预测精确度和运作效率,作为一家知名上市通讯公司—佳讯飞鸿(300213,股吧)在ERP系统外围又开发出企业内部订单预测流程,由营销部门和计划部门对未来市场需求进行预测,生产部门根据预测需求安排生产和制订相应的物料采购计划。其次,佳讯飞鸿还通过采用不同的采购策略和充分利用分销商伙伴来缩短采购周期。比如,对于标准功能板的器件,佳讯飞鸿每个月进行未来3个月的采购预测,并将预测需求及时发给供应商,让他们提前进行准备,而对于非标准件的采购则分为两部分:一是针对价值较低的器件,采用年度采购或按订单批次采购的策略;二是针对采购周期较短的贵重器件,一般在接到订单之后再进行采购。再次,为提高业务的精确度和运作效率,佳讯飞鸿又在ERP系统外围开发出30多个电子流程,包括需求预测流、质量控制流、绩效考核流、订单申请流和研发阶段新器件申请电子流等。

  还有,佳讯飞鸿在通过统一平台进行供应链信息整合的基础上,将信息服务当成一种业务在供应链当中延伸,提供给分销商和上游供应商。比如,分销商的一些高端产品应该在什么区域和场合进行销售,在哪些区域会滞销,经销商怎样可以完成订单,等等。另外,企业IT部门也把对经销商的分析提供给制造企业,帮助他们进行均衡生产,有效地控制库存,提升库存周转效率,这样才能帮助企业赚钱。

  与时俱进,改善、提高供应链。

  如今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客户也要搞B2C了,这时候企业物流该怎么去对接、支持?ERP技术该怎么突破?企业应试从整合供应链的角度出发,通过EDI电子数据交换和供应链管理系统,在可能的基础上逐步建设现代物流中心,减少中间环节,创造更多的业务价值。

  总之,企业应通过有效改善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关系,整合和优化供应链中的信息流、物流、资金流,以取得充分的竞争优势,使供应链成为一条更具价值、能源源不断制造利润的“共赢链”。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