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物流案例 >>正文
TCL独创的物流切换秘密是减少中间环节
2014-1-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3万人构建的网络可谓一呼百应。TCL的相关人士坦言,一旦价格战军情紧急,通过周密发达、运转灵便的网络,只需2-3天,TCL便可完成布货。这也使得TCL有可能通过改造其庞大的销售网络,使之承担起物流体系的功能。
 
    然而,使一个诺大的网络有效运作起来绝不是件简单的事情,在各环节必然耗费大量的资源,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流通环节的物流成本。在压力与日俱增的市场环境下,渠道扁平化似乎也就成为了不可阻挡的趋势。对于TCL而言,传统的物流管理分散于不同的部门,根据职能划分,采取的是分段式管理。因此,物流革新势在必行。回顾TCL的物流发展历程TCL独创的物流切换秘密是减少中间环节,可谓经历了一番尝试和比较。
 
    TCL拥有在彩电业内最为庞大的销售网络,有200多个机构分布在全国主要城市。这既是TCL最大的竞争优势,却也成为TCL最大的负担之一,因为如何对这些机构进行有效的物流管理和财务监控确实比较成问题,对市场的反应一直较慢。
 
    从1998年开始,TCL开始对企业销售网络的物流体系进行改造。通过引入一套比较完整的ERP系统,对货物的进、销、存系统一体化管理。然而在实际的操作中,由于各级管理人员的水平和原有管理信息系统的局限性,这个ERP系统却得不到有效运转。于是TCL只能先上物流管理系统,即进、销、存管理系统,再上财务系统。这样一来,也能够做到对销售网络以及整个销售动态和市场动态做出实时的反应。
 
    虽然这个系统并不能做到严格意义上的实时更新,但是至少每天10点以前,公司就能对前一天全国市场的销售情况、库存情况、主要竞争对手的销售情况、财务情况有个面上的了解,从而使得决策层对整个市场的情况能够做出相对实时而准确的判断,而资金流转的速度也比同行大概快2-4倍。网站
 
  过去,一台TCL的王牌彩电从生产线下来以后,在抵达最终卖场之前,往往要旅行大半个中国,在好几个仓库间倒腾,经过许许多多人的手。如何在产品物流的配送得到保障的前提下,同时提高运作效率,成为TCL最头痛的问题之一。因为彩电行业竞的利润率甚至不及4%,而物流开支是仅次于原材料费用的巨大负担,必须从物流成本中压榨利润。
 
    要避免重复运输,减少中间环节,减少彩电的旅行时间及成本,需要的是建立一个反应迅速、经济实用、触角遍布各地的物流网络。TCL集团曾经计划投入5亿元人民币,把它覆盖全国的近2万多家家电销售网点,改造成网络化的专业物流配送系统。按计划,先通过系统配送TCL的产品,以后再送各个厂家的各种产品,最终建成一个连接互联网和传统商业的社会公用平台。
 
    事实上,以网络著称的TCL拥有目前国内最具分销能力的家电销售网络。其自建的销售渠道作为TCL彩电销售的主力军,销量占到了总体的80%以上。据了解,TCL目前在全国有27个销售分公司,近200个经营部,7000名销售人员,17000家经销商,这无疑是一笔极大的财富。
 
    正是由于货物的流向实现了信息化管理,在物流供求的两端就只剩下相对简单的运输问题,这也使得TCL有可能将这一切委托给第三方物流公司办理。TCL与南方物流的合作一直令人满意。虽然发运点成倍增加,发运量数急剧增长,但TCL物流的人员数量保持不变,而且其运价创历史新低,为TCL节约了大量的物流成本和费用。
 
    在目前的家电行业中TCL独创的物流切换秘密是减少中间环节,只有TCL和海尔建立了全国性的、直接配送到门店的物流体系。在TCL“以速度打击规模”的信条下,甚至在某些区域保证了先销售后进货的物流水平。速度已经成为TCL物流模式的最大特点和优势所在。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