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物流案例 >>正文
戴尔的敏捷物流管理模式
2013-8-8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戴尔计算机公司从1 984年创办至今.营业额每年以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发展 近年来更是稳坐全球个人电脑销售额的头把交椅。在截至 2005年10月29日结束的2006财年第三财季.戴尔公司营业额达到1 25 亿美元 较去年同期攀升了18% ;毛利率为18,5% 超过了去年同期的18.2% :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5% ,远远超过同行业的平均水平。戴尔的成功引起了学术界和企业界的普遍关注.大多数人认为是直销模式促成了戴尔骄人的业绩。笔者认为.虽然直销模式是戴尔取得竞争优势的一个方面 但最重要的是戴尔选择了被约瑟夫·派恩等学者认为是 竞争的新前沿;的生产组织模式— — 大规模定制. 而支撑戴尔成功实现大规模定制的关键是其敏捷物流管理模式。

戴尔敏捷物流模式的构建和实施

1.供应物流。
戴尔公司的供应物流主要是指公司的物料采购运作.涉及到商务计划和物料采购等环节 其目标是在保证物料供应的基础上库存最小。深谙外包精髓的戴尔公司没有在零部件生产上花精力.而将这些工作交由Intel等硬件生产厂家完成.因此.供应物流能否敏捷响应直接影响戴尔的后续乃至整体生产运营。
戴尔的供应物流采用第三方物流模式.其实施关键是供应商管理库存(VMI)和信息共享 戴尔先和供应商签订合同,要求每个供应商都必须按照它的生产计划.按照 8—10天的用量将物料放在由第三方物流企业管理的VMI仓库里(在我国.第三方物流企业是伯灵顿全球有限公司)。戴尔确认客户订单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一个采购订单给伯灵顿.伯灵顿在90分钟内迅速将零部件运送到戴尔的装配厂(戴尔称之为客户服务中心).最后由供应商根据伯灵顿提供的送货单与戴尔结账。为了使自己和供应商的库存都尽可能降到最低.告诉供应商真实的需求.所有交易数据都在互联网上不断往返.实现 以信息代替库存 。通过敏捷的供应物流.戴尔的零部件库存周期一直维持在4天以内.远低于行业30~40 天的平均水平。零部件库存的减少是戴尔增加利润的一个重要来源,也是规避因IT行业零部件和产成品更新加快而贬值风险的一种重要手段。
2.生产物流。
由于戴尔生产的是定制产品,每一台计算机可能就是一种规格要求.要求不同的零部件和组装方式.弹性很强.因此.戴尔必须选择与此匹配的装配生产方式和物流运作方式。
戴尔的客户订单确立后.系统在传递物料采购信息的同时.迅速将顾客订单安排到具体的生产线上。零部件通过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车厢卸到戴尔客户服务中心之后,通过以下四个步骤完成生产运作和生产物流的过程:一是配料。就像药剂师根据医生的药方配药一样工人根据客户下的订单连同规格要求组配好各种零件放入一个盒子中.然后送往具体的生产线 二是组装生产。每个生产线上的组装工人根据规格要求.从盒子中取出零件进行装配.一个人完成整机的装配工作。三是对整机进行硬件和软件配制的测试。通过专有软件进行 2~10小时的自动测试,如果发现问题,返回到组装生产线上进行修正。四是包装 包装好的机器从生产线下来后,运送到特定区域分区配送。从整个流程来看,零部件从送进戴尔的客户服务中心到产成品运出,通常只需要4~6小时。

3.销售物流。
由于自营物流具有分散资源、送货不经济、物流成本增加等缺点,戴尔的销售物流也采用外包形式。目前,在全球承担戴尔销售物流的有联邦快递、伯灵顿和敦豪等企业。
在销售物流环节,其敏捷性体现在产品是直接从戴尔的客户服务中心运送到客户手中,省掉了中转环节,极大地缩短了产品送达的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 第三方物流企业早在戴尔的客户订单确立时,就已被告知货物物流要求.提前制定配送计划、运输路线、车辆调度及人员配备等,使戴尔产品可以立即送往客户处 在整个物流过程中,戴尔可以通过第三方物流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实施跟踪,监控销售物流的质量和效率

戴尔敏捷物流的启示

通过分析戴尔敏捷物流模式的构建和运作,可以得到以下启示:
1.快速获取和聚集客户订单。
戴尔的敏捷物流首先表现在能够快速获取和聚集客户的订单。与竞争对手依靠经销商反馈客户需求信息不同.戴尔是通过网络或电话与客户直接联系,获取第一手信息,极大地缩短了获取需求信息的时间,并保证了其准确性。戴尔通过网络形成客户订单的时间一般只有几分钟。客户订单生成后经戴尔的数据处理系统自动进行聚集分类.形成各种零部件需求单传送给上游供应商,戴尔通过;虚拟整合; 的方式,以客户订单为核心打造了一条由零部件供应商、戴尔客户服务中心.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和客户组成的快速、高效的供应链.实现其物流的敏捷运作和管理。
2.与供应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对于唇齿相依的供应商,戴尔十分注重与其建立双赢的战略伙伴关系,其国际采购事务处的主要职能就是对供应商进行指导、协调与管理,并将自己在供应链设计、规划和实施等方面的经验传授给供应商,共同探讨技术、设计和生产过程等多方面的细节,帮助供应商共同成长,实现提高最终客户满意度及忠诚度的目的。具体实施时通过信息共享来帮助供应商降低库存。如果缺乏某种零部件,戴尔的销售戴尔的敏捷物流管理模式部门会及时与顾客联系 将供应商现有的替代品以优惠价格推荐给顾客,帮助供应商减少库存。正是这种双赢的战略思想.保证了戴尔供应物流的敏捷高效
3.信息高度共享。
戴尔敏捷物流模式成功的重要保障是戴尔与供应商、顾客和第三方物流企业间信息的高度共享。通过互联网和电子数据系统,戴尔实时将客户订单信息传递给供应商和第三方物流企业.从而保证了生产运营和管理工作的并行,不仅减少了库存,而且大大缩短了生产组织和响应时间,提高了整个系统物流运作的效率和效益。

4.充分重视和运用第三方物流。
第三方物流是目前企业物流运作的重要方式,不仅可以保证戴尔全力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而且通过管理理念先进、功能齐全、网络分布广的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极大地降低了戴尔的物流运作成本,缩短了戴尔响应客户需求的总时间,实现了戴尔低成本、快速满足客户独特需求的目标。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