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物流案例 >>正文
物流案例分析:华瑞物流探索新模式
2012-12-12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浙江华瑞集团是一家专注于服务业,以物流、信息为主导,涉及金融、贸易、房地产等多元化产业的企业集团。十多年来,华瑞集团在纺织化纤行业的信 息、物流领域辛勤耕耘,获得了长足发展。连续多年入选全国服务业500强和物流百强企业之列。2009年5月,华瑞物流股份公司被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批 准成为5A级综合物流企业。

  华瑞素描

  随着第三方物流模式的推广,物流企业如何提高专业化水平成为影响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的一个核心问题。尤其是对于总包物流,要求物流商对海 运、码头、汽运、仓储等各个环节都要有全面的了解和掌控。华瑞物流拥有仓库、码头、海运船队和信息系统等一系列物流设施,物流自有资产达5.2亿元人民 币。其中包括位于萧山、张家港等地的仓库,总面积达13.6万平方米,在乍浦港的5万吨级海河联运码头,适合专业运输的海运船队等。这些物流设施不但为华 瑞物流的总包业务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持,而且便于对整个物流环节都能够有更加全面、深刻的了解,制定科学、专业的物流解决方案。

  管理规范是一大优势。物流业与制造业的联动离不开品牌和信任,而规范化管理则是建立品牌和信任的基础。华瑞物流拥有一支200人的专业化物流管 理团队,制定了一整套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相关企业分别获得ISO9000、OSAHS18000、SMS等体系认证。华瑞开展物流业务已有十多年的历 史,是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PTA期货交割仓库,在纺织化纤行业具有较高的信誉和知名度。这些不但为华瑞带来业务量的增长,更促使华瑞与一些合作伙伴达成资 本战略上的合作。

  与金融相结合的总包业务是一大强项。当今的制造业都面临着成本、融资、效益的挑战。而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共同携手来做这篇文章,空间无疑要放大 许多。华瑞利用丰富的纺织化纤行业物流运作经验,不断进行着创新和尝试。在为国内外知名石化企业提供PTA、聚酯切片、塑料等石化产品的综合物流服务的同 时,与银行配合,想方设法将物流方案设计、海运、江运、汽运、码头中转、保税仓储、货物配送等多种服务与融资、垫资、代收款等业务相结合,争取为制造业客 户创造更多的资金价值。

  与物流相配套的信息化服务是一个擅长。现代物流离不开信息化这个科学手段。华瑞信息公司创建有“中国化纤信息网”、“中国棉纺信息网”等“四网 两刊”,其中“中国化纤信息网”被誉为“中国化纤第一网”,其强大的网络平台和专业队伍,使华瑞物流不但内部的物流信息化管理走在同行前列,而且使客户能 获得石化、纺化行业市场信息、远程物流资讯查询等多种信息支持。

  2008年3月,为了将物流产业做专做大做强,集团将其核心物流业务的相关资产整合重组,按照上市企业的规范要求,成立了浙江华瑞物流股份有限 公司。公司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旗下有4家控股和参股企业。主要经营范围涵盖仓储、码头、海陆运输、总包物流等,客户遍及华东、华南和环渤海地区。

  探索体会

  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风暴对国内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严重影响,作为出口依赖度大、市场饱和度高且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小的纺织化纤行业,更 是雪上加霜。企业融资困难,原料价格大幅波动,物流成本难以控制等等,制造企业苦不堪言。作为一个面向制造业的第三方物流服务企业,如何把握机遇,转危为 机,开创新的高端物流服务模式,从而促进物流与制造业联动发展,成为一个严峻课题。一年多来华瑞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改善服务,提升供应链的竞争力

  华瑞物流擅长承接以件杂货为特征的国内总包物流业务。这类业务数量较大,在金融危机形势下,客户对物流的成本、货损、及时率要求更加高。如何发 挥第三方物流的专业优势,来满足客户的市场需求,从而在市场低迷期提升竞争力和品牌形象,华瑞把重点放在提升公司自身的三方面能力:

  一是提升资源上的整合能力。总包物流项目中海运是最关键的一环,海运成本通常占到项目成本的60%,海运时间占总运输时间的70%。而目前件杂 货的海运船只 (一般在1000~5000吨)大多数属于个人船东,船只经营上处于相当程度的无序状态。特别在海运市场低潮期,船只每月等货的侯泊时间长达5~8天。 2008年以来,华瑞对以往合作的500多艘船只进行清理、评估,对其中合适的80多艘船只列入了合格船舶名录,建立“华瑞海运船舶联盟”。船东免费加入 联盟,由华瑞物流锁定跟踪船舶动态,根据合同项目的货运需求、船舶动态编制专门的海运计划,从而在船舶运行效率、满载率上得到显著提高。目前在船舶联盟中 约有15%的船舶每月的等货时间控制在1~3天,海运效益较一般船只提高20%。货物资源与船舶资源的整合具有很强的乘数效应。华瑞力图通过扩大合同项目 及其货物量,配置合适的船舶,设计合理的多边航线和配载方案,使件杂货的海运实现准班轮化。

  二是提升全过程的改善能力。华瑞体会到,总包物流必须在货物门到门的全过程管理中的改善上下功夫。华瑞的一个项目运送的是纸张类的轻拋货,由于 船舶无法满载而使单位运费居高不下。为此华瑞专门打造大敞口的集散两用船只,一方面船舱的堆放率明显提高,另一方面改进配载工艺,下部散件码放,上部再用 集装箱堆放。同时,协调装卸港同时进行散、集两类作业。通过这种改进,仅这一项单位海运成本可下降30%,一年可节省600万元人民币。另外,华瑞还充分 联合物流用品制造企业、码头等对特殊货种的托盘、辅助包装物、搬运工艺进行改进,使码头装卸效率提高40%,物流环节的货损下降55%。

  三是提升执行中的协调能力。由于资金紧张,制造商对如何减少货物的在途时间更加关注,过去货物海运到销地后可以入库的,现在则尽量直接运到客 户。这中间最大的问题是码头卸货时如何提高货物的集中快速疏港能力。为此华瑞重点加强汽运运力的组织,着力做好码头卸船、汽车运输和客户卸车等整个环节的 协调作业,保持物流的通畅。目前华瑞一次可组织120辆汽车,码头的PTA平均卸货速度达一条线每小时180吨,仓库、码头、汽运均可达到一天5000吨 的物流效率。货物直接中转比码头堆存后中转能节省近40%的中转成本。

  通过这些努力,使总包物流服务质量明显改善,成本大幅度降低,物流与制造企业的竞争力同时得到提升。

  物流与资金流有机结合,探索物流新模式

  目前,单纯的运输、仓储等物流服务已不能很好地适应市场的需要。如何充分发挥物流企业的特色,将物流与资金流、信息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为客户创造多样化、量身定做的综合物流服务形式,是华瑞一直思考的问题。华瑞当前在探索以下一些做法:

  一是以加快资金周转为目的融资总包一体化物流模式。

  有的制造商其工厂远离销地,PTA产品从工厂运到下游客户、再到货款收回周期很长,不但延长了资金回笼周期,有时甚至直接影响到交易的达成。华 瑞在承接总包物流的同时,利用公司较强的资金实力和对销地下游客户的了解,提供融资与总包物流为一体的物流服务模式。一旦制造企业的货物装上华瑞的运输工 具,即视为进入了华瑞“流动的质押仓库”,公司即向其支付大部分货款。但货物的销售权仍在制造商手中。当制造商下达货物销售指令后,华瑞立即提供货物配送 服务,同时再代制造商回收货款。这样既加快了制造商的资金回笼,又促进其销售,方便了货款回收。2009年,华瑞用这种模式完成了15亿元人民币的总包物 流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以解决客户融资难为目的的金融仓储服务。

  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江浙地区企业令人头痛的问题。为此华瑞和多家银行合作,利用自身规范的仓储管理,提供仓储货物质押服务。制造商将一批纺织化 纤产品存入华瑞的仓库,华瑞按规定流程进行验收检验,向其出具仓单并通知银行。银行根据三方协议,将仓单质押后给企业提供一定额度的贷款。企业到期还款后 银行再通知仓库解除货物的质押。必要时,华瑞信息公司利用其强大的纺织化纤专家团队提供货物估值、市场行情分析等咨询服务。另外,制造商可利用华瑞的保税 仓库,对进口原料入库暂缓缴税和出口产品入库提前退税,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缓解了资金压力。

  三是以控制原材料价格风险为目的的交割库服务。

  萧绍地区化纤产业度高度集中,是PTA的主要销地之一,用量约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而作为石油的后道产品其价格波动比较大,而纺织产品的出口性 质又使得产品价格被提前锁定。因此作为生产厂家在原料的期货市场上套期保值就自然成为一种降低价格波动风险的有效选择。华瑞公司充分看到这一市场需求,在 PTA期货上市之初就积极与郑州商品交易所联系,成为第一批PTA期货交割库。由于交割库设在用户集中的地区,平时将货物作为现货存放在仓库中,当行情变 化时马上可转为期货仓单,既安全又方便快捷,很受用户欢迎。

  第三方合同物流能使物流向集约化、专业化方向发展,它在我国兴起的时间还不长,如何让它健康地发展需要物流企业和制造业共同努力。除了在提高物 流质量上下功夫外,华瑞也与大的制造商就资本合作方面进行积极的探讨。目前,公司在定向造船、建设专用仓库、公司合资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尝试。通过这些 合作,使物流企业与制造企业形成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携手共同发展。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