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物流案例 >>正文
怀化烟草公司的物流配送浅析
2012-12-12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随着怀化烟草公司的改革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怀化烟草正从传统百货店和个体零售的模式向以连锁经营为主业的多样化的模式转变,对分销网络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立高效的物流配送体系则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缩短流通时间、达到资源利用高效化。简要阐述物流配送对公司的重要性以及现存的问题,最后提出相应的优化对策与建议。

  随着国家烟草专卖局“深化改革、推动重组、走向联合、共同发展”战略的推进,工商分设、工业重组效果显著,卷烟生产企业的集中度要求卷烟分销体系也要成规模和集中化。

  一、怀化烟草物流配送存在的问题

  1.物流配送的线路设计不够灵活。卷烟配送车辆利用率不高,在实际调查中,溆浦分公司8台卷烟配送车辆,1 187个网络客户,在销售旺季800多件/天可以胜任,在销售淡季300多件/天一样需要。这里主要存在着卷烟配送线路的预先设立和固定不变的问题。

  2.卷烟零售户布局不合理。在实际的销售网络建设中,会同卷烟营销部,辖人口36.4万,城市网络客户数量人口比例己达0.61%,而农村网络客户数量人口比例己达0.15%,348个农村自然村只有83个自然村有卷烟销售网络客户,严重的布局不合理,严重的农村城市卷烟零售客户的分布不均,严重威胁着现行卷烟物流配送体系平稳运行。

  3.缺乏对配送车辆的过程管理。靖州卷烟分库,每天都有25辆配送车辆运行在各种乡村小道和城市马路上,其安全状况、目前的位置、配送的线路等在配送车辆开出配送中心的那一时刻起管理者就无法得知,无从得知。如果配送车辆在偏僻的乡村发生了安全问题,报警也会出现困难。另外,配送车辆假公济私的现象时有发生,擅自偏离送货路线、在某一网络客户处滞留不前等原因导致配送车辆早出晚归,还不能完成配送任务的情况经常发生。

  4.不重视商流采集的平台建设。随着现代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建立互动的信息呼入订货平台己成可能。这样即可以降低费用,又可以为客户提供平等、全天候的订单采集服务和业务咨询服务。

  二、怀化烟草物流配送优化对策与建议

  1.实现卷烟配送中心合理化布局。对怀化市烟草公司物流配送网络的布局,主要考虑以下几个相互关联的因素:第一,要同该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相匹配。怀化市地域辽阔。在网络的布局上要考虑到相关地区的经济因素。第二,要同该地区的市场容量相匹配。人口与卷烟消费量具有极大正相关性,吸烟人口比率相对较固定,所以人口是网络合理布局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市场充分开发的前提下,人口就是重要的市场资源。第三,打破行政区划,按经济区划合理布局。将基层单位改造为营销部,主要进行市场营销、定单收集等工作,然后按较大的区域范围统一进行合理布局,对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可以适当地进行分离,形成规模较大专门配送中心,由合理布局后的配送中心统一负责卷烟配送工作,最终实现物流配送的规模化经营。

  2.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管理效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手段,实现卷烟配送体系的信息化,将所有的卷烟销售网络客户进行直观展示,并将各销售网点的各种基本资料、配送车辆的基本资料和路线与电子地图进行关联,达到“以图管点”,直观、准确、方便、灵活的目标;同时做到同步维护,真正实现对销售网络客户的动态管理和配送车辆的全程监控,全面提高卷烟销售网络客户的管理水平,实现降低成本、提高员工积极性的目标。

  3.采用电子商务手段,建立双向的订单平台。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有利于更快捷完成各种定货周期的客户的订单分类,均衡分配电话定货员的订单采集,使客户利用语音、短信和互联网通过企业门户网站都可以进行定货。系统利用双向互动的订单采集平台和接口软件,能够将呼入形成的订单按照其规定的访销周期进入订单生成流程,然后传输到卷烟销售物流信息系统,以便第二天的卷烟配送工作的顺利进行,节约卷烟物流配送体系成本,可以减少定货电话和其他相关设备的成本。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