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智慧物流 >>正文
物联网:产业升级的核心驱动力
2014-2-17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物联网,被称作全球下一个万亿元级规模的新兴产业之一。然而这个新名词对于郑州人来说,却并不陌生。我市以汉威电子、辉煌科技、威科姆、信大捷安等为代表的一批技术领军型企业的“样本效应”已经凸显,物联网产业研发体系初步形成。当前,物联网产业方兴未艾,我市将抢抓战略机遇期,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

  沿高新区科学大道一路向西,南北两侧平整的土地上,一个个现代化厂房和研发大楼拔地而起,一座中部最大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正迅速崛起。在这个郑州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上,中国联通、河南辉煌科技、郑州信大捷安、安久云计算中心、世界500强瑞士ABB集团、比利时IBA公司等国内外企业纷纷抢滩。

  “掌握技术,才能掌握命运。”作为首批登陆创业板的河南企业,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依靠技术、依靠创新赢取发展的道路上永不松懈。眼下,以汉威为投资主体的河南物联网科技产业园正加速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先进的物联网行业应用示范科研产业化基地。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之后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是信息产业领域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和产业升级的核心驱动力,是加速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催化剂,并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物联网,被称作全球下一个万亿元级规模的新兴产业之一。然而这个新名词对于郑州人来说,却并不陌生。

  近年来,我市把物联网作为着力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目前,全市有物联网相关企业50多家,已形成气体传感器、轨道监控、电力(网)传感器等门类齐全的传感器产业链,以及相关产品的批量生产能力,部分行业系统集成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基本构成了从传感器到行业应用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以汉威电子、辉煌科技、威科姆、信大捷安等为代表的一批技术领军型企业的“样本效应”已经凸显。

  物联网产业研发体系初步形成。我市借助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七研究所、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汉威电子、辉煌科技等一批科研院所、骨干企业以及三大通信运营商,实现了RFID(无线射频识别)、传感器、嵌入式软件、传输数据计算及物联网安全等关键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同时,在工业、农业、环境保护、交通、公共安全等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RFID、新型传感器、芯片设计与制造、物联网智能终端与应用软件、物联网通信与组网等关键技术研究,为物联网产业发展打好根基。

  物联网产业方兴未艾。当前,物联网产业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多层面的政策投入成为推动现阶段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最强动力,国家倡导发展物联网产业,借以实现经济转型和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为抢抓战略机遇期,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今年我市将围绕“物联网产业集群发展”出台实施意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专项政策引导物联网产业的布局和发展。

  依托已经具备的物联网产业基础,我市将加快优化和完善郑州市物联网产业布局,提升物联网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实现郑州市物联网产业集群化发展,向“打造以物联网企业为核心、基地为载体、应用为方向,立足中部、辐射全国的区域性物联网产业基地”的目标迈进。

  新词解释:

  物联网又称传感网, 是通过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全面互联的网络,其主要特征是通过信息传感设备等方式获取物理世界的各种信息,结合互联网、通信网等网络进行信息传送与交互,采用智能计算技术对信息进行分析处理,从而提高对物质世界的感知能力,实现智能化的决策和控制。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