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智慧物流 >>正文
智慧冷库或是国内冷库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2013-12-28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无论是智慧制造、智能制造还是高端制造,它的根本的立足点是减少人工在制造过程中的作用,更多的利用信息技术以及信息化的手段来实现制造流程的优化,强调的都是综合处理能力。而智慧冷库就是安全、节能、精准的环保型绿色冷库。 
    未来的冷库一定是智慧冷库 
    冷库作为冷链中的中枢环节,在整个冷链物流环节中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冷库约为900万吨,未来冷库需求将越来越大。国内疆土面积大,冷库分布相对不集中,多数工程商常为自己天南地北的冷库工程管理而感到头疼。 
    传统的冷库主要以控温为主。许多大小冷库,尤其是小冷库,建立初期首先考虑的是建成一个可以“冷”的冷库,这个冷库是否节能?也未必考虑的十分周全。随着冷库使用时间的增加,若库板的保温性能减弱而不采取措施,导致冷库冷量利用率极速降低,大大增加整个冷库的能耗。 
    近年冷库安全事故频发,不论是用户还是工程商,乃至冷库周遭居民的人身和财产都在不同程度上遭受到损失,酿成的后果叫人痛心疾首。传统型冷库普遍存在着设备技术落后,管理粗放;部分冷库设计不尽规范,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制冷方式落后,冷却设备能耗大;仅针对某个制冷设备而没有整个冷库系统作为自控对象等问题。可见传统型冷库已经无法满足发展的需求,一种新型的冷库——智慧冷库应运而生。 
    “未来的冷库一定是智慧冷库。”苏州新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闻建中先生说。那什么是智慧冷库?智慧冷库就是安全、节能、精准的环保型绿色冷库。“作为企业,总要提出些新的东西,让人有新鲜感,才能让大家记住我们苏州新亚。”闻董打趣道:“从冷库的发展来看,目前的冷库已经不能满足未来的需求,未来冷库发展的趋势必定是安全的,节能的,精准的。安全、节能、精准的冷库,我给它冠名为‘智慧冷库’。” 
    智慧冷库必须安全、节能、控温精确 
    作为智慧冷库,首先它必须是安全的。冷库的安全性如何体现?有预防功能的冷库,才是安全的冷库。智慧冷库的预防功能,是基于新亚洲预防型远程监控平台的一种动态监测整个冷库制冷系统性能,主动控制系统,自动预告警的一种预防性功能。 
    通过在设备上链接新亚洲控制器(带远程功能)和通信模块,在远程监控平台上预先设定好各种参数(包括模拟量和开关量),通过各种传感器采集设备运行数据,实时监控冷库运行状况,从库温等各种温度,高低压力,电压电流等数值来判断系统是否正常。一旦出现异情况,设备会自动采取相应措施,并以事先预设好的途径(譬如屏幕闪烁、手机短信,声光等)进行预警或告警。 
    其次它必须是节能的。近年来,国家推行节能环保政策,同时随着人民的思想意识不断提高,对于“节能”“绿色”等的观念日渐重视,市场上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产品备受青睐。怎样的冷库最节能?一个节能的冷库,必须做到冷量供需平衡。 
    智慧冷库能够测算出一个冷库的冷量需求,根据冷库自身的需求冷量,由压缩机组产生近乎同等的冷量。通过压缩机组、冷凝器、电子膨胀阀和蒸发器等部件的紧密配合,几乎零损耗地将冷量输送到冷库内,真正做到供需平衡。 
    智慧冷库具有热氟化霜功能,利用压缩机的余热来进行化霜,取代原先的电热化霜,有效减少电力投入。同时将热力膨胀阀更换为电子膨胀阀,电子膨胀阀变化平稳,控制压缩机排气温度可以防止由于排气温度的升高对系统性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同时又可省去专设的安全保护器,节约成本,节省电耗。 
    第三它还是控温精准的冷库。传统冷库温度偏差比较大,普通小冷库控温精度较容易,但中大型冷库空间大,温度的精准性较难控制。部分冷库设计者为达到理论上的温度值,在冷库建造中违规操作。随着国家政策的规范化,这种不道德的做法将无所遁形。智慧冷库可以监测冷库各个点的温度数据,通过智能计算,时时调整温度,以达到最精准的温度数值。 
    同时具有安全,节能,精准控温的冷库,已经大大超越了智能的范畴。智慧冷库可通过库内的传感器采集大量数据,经过远程监控平台的智能分析计算,判断冷库是否处于最优状态。例如可以通过大量的温度数据变化,判断冷库保温效果是否有所下降,同时告诉用户该冷库是需要加固保温层还是更换保温层;通过蒸发温度差和回气压力等数据,判断冷库是否需要进行化霜等。 
    不断完善中的智慧冷库 
    在提出智慧冷库概念的同时,将公司内部的样板冷库进行“智慧化”改造。改造后的冷库,机组部分采用单片机控制,取代了原先的PLC控制和输入输出模块,降低了一定成本;采用变频技术控制冷凝风机,让机组的高压保持在一定数值,更利于能效的提高,蒸发器部分同样采用变频技术;同时我们以电子膨胀阀取代了热力膨胀阀。这些都将是安全、节能、高效的发展方向。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