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智慧物流 >>正文
基于RFID +GPRS技术 冷链物流温湿度监控系统诞生
2013-10-2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冷链物流是指温湿度敏感性产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预先制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物品质量,减少物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一般 分为冷藏(冻)加工、冷藏(冻)存储、冷藏(冻)运输及配送、冷藏(冻)销售四个部分,其中冷藏运输及配送环节是目前冷链物流的薄弱环节。水果的运输就属 于冷链物流。

在水果的运输过程中,温度应该严格的控制在0℃~4℃),湿度应严格控制在85~90%。若利用传统温湿度监测手段,只能监测端到端的节点温湿度,但即使 节点测量温湿度正常,并不能保证运输过程中的温湿度始终正常,而利用RFID技术,可以了解水果在运输过程中是否发生了温湿度变化以及可能由此引起的质量 变化。RFID还是具有大规模应用的成本优势。

       海仁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对此项需求推出了基于RFID +GPRS的水果冷链物流温湿度监控系统。

通过先进的有源RFID技术和无线通讯技术进行结合,对产品的品质进行细致地、实时地管理。

一、工作原理

首先,温湿度标签会被加载到集装箱或目标物品(箱)上,待装运出发后,即持续记录物品所处环境的温湿度。一般有两种应用模式,一种是在每个中间站点或目的 地一次性上传温湿度曲线,物流管理平台整合所有上传数据,分环节监控物品质量;另一种是在运输车辆/船舶上设置GPRS实时传输设备,物流管理平台能够不 间断对目标物品进行监测。这两种模式的唯一区别在于,后一种即实时模式能够起到抢救部分贵重物品的作用,而不仅仅是像前一种模式只能鉴定物品是否遭到损 坏。当然,有源标签是标识某一个包装箱(柜)的,同一个集装箱内的不同包装单位是可以通过安装多个有源标签进行监测的。

该监测设备也可以配置GPS模块,通过GPS和GIS技术,监控中心可以对集装箱车辆进行地理位置定位和调度。

如果温湿度变化超出一个预先设定的范围,比如20℃~30℃,系统将自动给出预警。如果曲线中间有一段记录是明显低于20℃,此时可以根据此一时间查询相应的地点和外在环境,以便于探究相应的温湿度变化原因。

在途车辆信息采集:RFID读写器通过无线方式读取冷藏车厢内RFID电子温湿度标签,并通过数据线传输给GPS车载终端设备,同时GPS车载终端设备通过外置天线接收GPS定位卫星的定位信息。

在途车辆信息传输:GPS车载终端设备在获得温湿度信息和GPS定位信息通过GPRS无线网络发送到通信数据中心。通信数据中心再通过APN专用隧道将加密数据经路由器发送到GPS通讯网关,最后传输到数据库服务器。

二、方案特点:

RFID数据存储量大,最大可以扩展至256KB的用户空间;
   可重复使用,使用成本低,不需人工干预,不需脱离物品;
   通讯距离远,与基站式阅读器可在80 米大范围通讯,与手持阅读器也能保持30米的通讯距离;
   内置高能锂电池供电,并采用微功耗设计,使用寿命长(5年);
   标签体积小,方便安装使用。
   大流量:极高的防冲突性,采用多种防冲突方案,可支持200个以上标签的同时读取;
   支持高速度移动读取,标识卡的移动时速可达200公里/小时以上。
   高可靠性,工作温湿度-40℃~85℃,防水,防冲击。
   高抗干扰:对现场各种干扰源无特殊要求,安装方便简单。
   全球开放的ISM微波频段,无须申请和付费。
   超低功耗:对人体更安全、更健康。
   可以快捷把握生鲜度管理中最重要的运输途中的温湿度状况。
   促进流通过程中的生鲜度管理的改善(改善出货方法、选定物流路线)。
   如有需要,可扩展为由企业或联盟建立覆盖全冷链流程的冷链监测中心数据平台。
   可以向消费者宣传生鲜食品的安全性,树立品牌形象。向消费者提供“放心”服务,树立品牌形象;提供温湿度数据记录,提升核心竞争力,满足较高层次的“绿色食品消费”需求。温湿度指标可动态设定,方便使用。

三、系统构成

方案用到的公司的产品:

RW-T600电子标签

公司RW-T600电子标签    

由公司生产的2.4G远距离RW-T600温度传感电子标签。公司RW-T600电阻温度系数大,感应灵敏,电阻率高,元件尺寸小, 电阻值随温度变化而变化基本呈线性关系,在测温范围内,物理、化学性能稳定,长期复现性好,测量精度高,有效识别距离可达0-80m。温度传感电子标签除 识别与定位的功能外,还可通过感温装置获取实时温度数据。并将被监测的物体温度数据通过电子标签传递给监控管理系统,从而实现对监控过程中温度预警。该产 品的领先技术、全工业性设计和出众特点使得其在冷链、医疗、仓库管理、电力故障检测等需地方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检测理念,有效识别距离为80米,广泛应用于 各种领域。

跟踪定位器RW-R102

公司跟踪定位器RW-R102

RW-R102车载跟踪器是GSM与GPS技术的完美结合。精密的尺寸和简洁的外观,及顶级的工艺。是通讯产品和GPS跟踪器结合的典型设计。它是 一种灵巧尺寸、高精确度的远程定位设备。在GPS卫星的基础上,在动态的条件下提供给您精确无误的位置信息。个人远程定位装置发射经、纬度坐标到授权手 机。您可以利用这些特征来保护和寻找老人和小孩。而且,您可以使用他作为安全目的及其它目的诸如需要远程定位来保护财产安全和动物跟踪

RW-R801读写器

公司RW-R801读写器

由公司生产的RW-R801,读写器性能稳定、工作可靠,信号传输能力强,有效识别距离可达120m,使用寿命长达30年,它的领先的技术、全工业设计以及出众的性价比,使其具有优秀的竞争优势。主要功能优势是防雷、防冲击,满足工业环境要求。

四、系统功能

RFID功能。支持RFID设备在物流过程中的应用,包括车门开闭报警、车内温湿度监控等。
   GPS/GIS监控。通过GPS、GPRS和GIS的集成,对运输车辆进行实时监控。
   业务流程同步。应用工作流管理理念,实现内部业务流程的高度协同。
   低温设备管理。支持对低温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
   温湿度湿度监控。实时监控物流过程中影响货物品质的湿度和温湿度,并设置预警机制。
   快速入库功能。为特殊货物提供快速入库功能。
   提示及事件管理。为系统使用者提供提示及事件管理功能。
   车队优化。提升对运输车队的管理和控制。
   运输计划执行管理。全过程的管理运输计划的执行情况。
   决策支持。应用统计分析方法,实现对企业经营决策的支持。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