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智能物流 >>正文
智能物流面临挑战
2012-8-29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随著现代社会对物流智能化和信息化服务的需求,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物流应运而生,也让物流的科技应用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但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智能物流技术至少包括3个层面:最下层是感知互动层,包括RFID设备、传感器与传感网等,主要用于物流信息的获取;感知互动层之上是进行物流信息交换传递的资料通路,包括各类接入网与核心网;最上层的是应用服务层,包括资料交换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使用者服务平台。

此外,物流应用领域由于跨行业甚至跨国际,更让标准的制定及产业链建立共识的过程,困难重重,成为推动智能物流的最大阻碍。

放大 智能物流目前已出现一些小范围的应用,但大多数只是企业内部或特定行业别的闭锁应用。
 
中国态度动见观瞻

以RFID技术为例,由于Walmart、美国国防部等全球主要采购者,纷纷要求供应商采用RFID技术对商品进行标识,吹响了RFID进军物流领域的号角,让沉寂多年的RFID技术焕然一新,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包括IBM、微软、Oracle、HP、Sun和SAP等软件巨擘,不但相继发布RFID研究计画,甚至进而推出一连串的智能物流应用开发计画,如IBM在2011年5月于宁波高新产业园区成立「IBM中国开发中心物流解决方案中心」,目前已是「宁波国际智能物流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园」专案运营的核心基地,成为宁波智能物流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由于物流应用往往与许多公部门(如海关)运行相关,除非对外商不加以设限,否则必然会面临因为国内业者关键技术不足,而引发的采购问题,这也正是大陆物联网推动的困难点。

如大陆RFID应用以低频与高频为主,而在国际间已被广泛应用,且技术相当成熟的超高频(UHF),大陆相关应用则相对不足;而在传感器的研发、生产与应用方面,现阶段大陆发展微传感器的微纳米技术也较为低落;至于通讯设备与网络技术上,虽然大陆近年来加强推展TD通讯网络技术成果显著,但相较国际上已成熟的FDD-LTE技术,TD-LTE仍远远落后,尤其TD-LTE目前仅在网络设备端具备较成熟的融合技术,在终端设备相对欠缺多网融合机制。

对民间业者而言,依赖外商技术建立智能物流,其实问题不大,但要公部门大量采购外商产品或服务,则涉及产业政策,在中国大陆一向保护国家企业的政策上,除非大陆厂商的技术能够尽快赶上国际厂商,否则物联网的建置目标能否如期达成,恐怕力有未逮,而以中国大陆在全球供应链的地位,一旦物联网无法如期达到一定的规模,要让智能物流的应用价值遍及全球,将会是相当严峻的挑战。

标准制定脚步缓慢

智能物流的产业链牵涉面很广,涉及终端制造商、模块厂商、通信设备商、行业信息化运营商、应用开发商、网络运营商、系统集成商、最终用户等诸多环节,目前虽已出现一些小范围的应用,但大多数只是企业内部或特定行业别的闭锁应用,一旦涉及到跨行业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才会发现更多的应用障碍。

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统一标准的制定,不肯配合统一标准的国家,必然在转运、运输等物流应用耗费更多时间和费用,从而降低其国际竞争能力。但攸关智能物流推动进程的中国大陆,直到2010年才成为国际标准组织(ISO)传感器网络标准工作组(WG7)的主导国之一,且其TD-LTE也已经获选为国际4G标准之一,但大陆在国内标准制定工作的发展脚步却走得很慢,也成为智能物流的主要推动障碍。

事实上,由中国发起、起草和主导的第一个物流物联网国际标准「ISO18186:2011集装箱(货柜)-RFID货运卷标系统」,是2010年11月30日才由ISO正式发布。据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高宏峰指出,世界90%的货柜由中国制造,中国货柜输送量从2003年起就稳居世界第一,ISO18186的正式发布,对智能物流的推动,当然有莫大的助益。但也由此看出,如果中国能够完成《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的目标,在2015年完成200项以上国家与行业标准,对智能物流的推动,自然帮助不小,但如果无法如期完成,也会形成重大阻碍。

资安问题亟待解决

成本考量可能是业者导入智能物流的最大障碍。当前可以实现远距离扫描的卷标每个成本仍要1美元或更多,一个解读器成本大约为1000美元甚至更多,而要实现智能物流的应用成本,还包括接收设备、系统集成、计算机通讯、资料处理平台等综合系统的建设等。这对利润不高的物流产业而言,是相当沈重的负担。业界预计,卷标成本至少要降低到5美分左右,才可能看到大范围的应用。

此外,智能物流也跟所有的网络应用一样,面临许多企业机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安全问题,甚至因为国际物流的环境复杂,还会涉及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安全问题。但「个人资料保护法」修法完成三读近2年,行政院却迟迟不肯公告施行日期,不但个人隐私无法受到保障,厂商也会无所适从,更遑论导入智能物流等重大应用,政府责无旁贷,必须尽快负起责任,否则任何科技应用美景,都将只是泡影。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