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智能物流 >>正文
智能物流是产业发展的呼唤
2012-8-8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物联网世界》:请您概括谈谈中国物流行业的现状?

  戴会长:物流行业的发展,除了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经济结构、技术发展状况有关外,还和国家的经济体制变革有直接关系。按照我国经济发展历程,我国物流的发展物流的发展状况具有着与我国经济发展相匹配的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起步晚,二是发展快,三是空间大。

  近几年来,我国部分省市政府开始认识到物流对于推动经济发展、改善投资环境和提高地区经济和工商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竞争能力的重要性把发展现代物流作为一项涉及经济全局的战略性问题来抓、以天津、上海、深圳、山东三市一省为例为了使地区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三市一省"都从战略高度出发把发展现人物流作为经济腾飞的重要措施和支撑点之一。

  我国一些工商企业已开始认识到物流是企业降低物资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之外,能够使企业增加效益和增强竞争能力的"第三利润源",强化企业的物流管理,取得了明显的收效。如海尔集团,把物流能力摆在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位置;实施企业流程管理再造工程,将集团的采购、仓储、配送和运输等物流活动统一集中管理,成立了物流推进本部,下设采购事业部、配送事业部和储运事业部,对物流业务和物流资源优化重组,从而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随着我国社会物流需求的增加,以及对物流认识的深化,我国在计划机制下形成的一大批运输、仓储及货代企业,为适应新形势下竞争的需要,正努力改变原有单一的仓储或运输服务方向,积极扩展经营范围,延伸物流服务项目。逐渐向多功能的现代物流万向发展。 中远国际货运公司作为运输行业里的实力企业,在现代物流的新形势下,打出了"绿色服务"战略。即凡是由中货公司承接的货物,从订舱、制作单证、调箱、装运、报关、验货、装船、运输及信息追踪和资料信息的传送等一路绿灯。

  信息技术和通讯技术已逐步在物流业务中运用。 我国在90年代初期物流活动中开始应用了计算机网络技术。1993年,上海华联超市开业,以计算机网络为手段实现了统一进货和商品配送。1995年国际互联网在商业领域的应用,使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有了突破性进展,促进了我国以网络物流为基础的物流业的迅速发展。1997年,中远率先在国内推出了计算机电子委托订舱业务,并在电子订舱的基础上,通过国际互联网向全球用户推出了具有网上订舱、中转查询和信息公告等多项业务操作功能的国际货运网上服务系统。此外,1999年,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在系统内的50台车辆上   安装了GPS系统终端使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运用卫星定位技术来组织管理车辆的国有运输企业。

 

  《物联网世界》:信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智能物流的概念,请您谈谈什么是智能物流?以及智能物流的特点是什么? 

  戴会长:讲智能物流应该从IBM 的“智慧供应链”讲起。IBM 有一份报告——《智慧供应链》,是第一份从产业角度来谈物联网的报告,其他文献比较多的是从技术角度谈。从产业角度来看,他们的主要观点是,现在供应链管理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难度越来越大,情况变化越来越快,所以传统的供应链模式不够用,必须智能化,这就提出了“智慧供应链”概念。

  智能是一个逐渐深化的过程,早期我们把自动化等同于智能,当企业高度自动化以后,就认为智能程度很高。后来有了一些变化,比如一些新产品,像傻瓜相机、智能洗衣机等,我们说这些产品是智能的,因为它们能现场获取信息并做出判断和选择。通过现场判断选择,实现对人的替代作用,这样叫智能,而不是一切按照规定的流程办。所以智能进了一步,即采取信息化的措施,在自动化上加了信息化,代替人的选择。今天在互联网,或者物联网时代的智能,又要前进一步,不单单是像傻瓜相机自动采集信息做判断,然后选择方案的模式,这已经远远不够,还要连接到网络,随时把采集的信息通过网络传输到数据中心,或者指挥本部,由数据中心做出判断和控制,进行实时调整。所以今天讲智能,实际上是一个动态的实时控制反应过程,是不断在调整的。这个调整是根据实时采集的信息做出判断和控制,要动起来,要有联网,要在线运行。也就是三个特征,要有自动化、信息化,还有网络化,这样才能体现这个时代的智能。

  智能物流标志着信息化在整合网络和管控流程中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即进入到一个动态的,实时进行选择和控制的管理水平。这个水平不一定是目前大家马上都需要,所以一定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水平和客户需求来确定信息化的定位,但这个方向肯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智能物流的发展方向是和产业的发展需求息息相关的,目前的状况看有三方面的要求。

页次:1/3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Go: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