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物联网技术 >>正文
FANCL全面引进射频识别系统 实现正确高效的物流配送
2011-9-3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FANC公司L将按照商品类别和销售渠道运营的8个物流中心整合在一起,引进了日本国内规模最大的RFID系统,大幅提高了物流中心的业务效率。

  1980年,FANCL以无添加化妆品邮购公司起家,也经营补品(如营养食品)及发芽米/青汁等。此后,以邮购为起点,在日本国内大规模地开设直营店,进而拓展到便利店等传统流通渠道,事业得到不断发展。

  2008年8月,FANCL启用了位于日本千叶县的最新物流基地——FANCL株式会社关东物流中心,将一直以来按照商品类别和销售渠道分别运营的8个物流分中心整合在一起。在这里,有先进的物料搬运设备,而最引人注目的是,多达14000枚的RFID电子标签(RFID系统采用13.56?MHz),构筑了高性能、高精度的物流系统。通过启用该物流中心,FANCL公司把接单当日的出货率提高到90%以上,并把出货精度提高到“错误基本为零”的水准。将产品的新鲜度和品质放在首位,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供应链。

  对2500个品种进行一体化管理

  当初,FANCL公司在有生产工厂的千叶和横滨两地都设有物流中心。业务上由本部进行管理,但由于事业的发展和经营商品的多样化,该物流中心逐渐无法适应生产需要。为此,FANCL公司在横滨、崎玉、长野等地利用外部仓库,建立了不同业务和商品类别的八大物流基地。然而,由于据点分散,导致同一订单商品的发货地点不同,带来“要分多次收发货”、“物流费用增加”以及“新鲜度商品管理复杂”等问题。为此,日立物流北柏营业所专为FANCL开发了总面积为13?200?m2规模的关东物流中心。以600种化妆品和300种健康食品为主,共对约2500多个品种的商品进行一体化管理。除了每天要处理多达3万件商品的邮购业务以外,还要承担向日本国内200家直营店和近2000家其他类型流通商店的配送,以及向海外市场的出货工作。

  

  活用RFID标签 实现最先进物流管理

  关东物流中心在新开发的WMS系统的支持下,以大福公司提供的保管商品的料箱式自动仓库“Fine Stocker”为核心,设置了邮购商品检查区及拣选区;店铺、流通及海外商品检查区和拣选区。构建了以堆垛机自动补货的“高性能数字拣选系统(DPS)”为主的多种拣选系统,以及超过100个检品站组成的物流系统。最大的特点是,将14?000枚RFID电子标签应用于大量拣选周转箱中,便于控制各个工序的输送流程(图1)。

  在面向邮购的小件商品检查与拣选区,从拣选周转箱处起,就开始应用RFID标签(117台读取器),其包含的信息与每一件商品订单内的信息是一一对应的,共有15个工位,在这里由人工将不同商品的订单放置在不同的周转箱中;同时,使用手持终端也起到确信订单信息是否正确的目的。这样,实现分拣订单的完全无纸化,大大降低了由人工造成的订单风险。

  此后,周转箱经过4条C-DPS以及1条传送带同步式DPS,被输送至不同的拣货区域。在输送过程中,传送带上共安装有164台读取器和编写器,也能够准确迅速地出货调度。

   

  而为了提高处理能力,在拣货区,通过人工的方式提前把下一个订单的商品放在临时放置台上;另一个功能是,在本区域货架的背面并列安装了堆垛机箱式商品的自动补货系统(图3)。补货用堆垛机从箱式自动仓库提取商品,无论是塑料箱,还是瓦楞纸箱都可以对应,同时也支持各种尺寸的包装箱。使用这种自动补货系统,能够节省大量人力。之后,商品经过传送带被送到检查包装站,在这里,每一件商品还要被读取一次JAN编码,以确保被包装的商品准确无误。包装完毕后,用传送带输送至物流中心一层,货品经过滑块式的自动分拣系统,按照不同运输公司进行分类输送(图4)。

  

  对于面向店铺、流通及海外的大件商品检查与拣选区,工作方式大致相同;在这里,按照健康食品、基础化妆品等商品分类设置了4条分拣流水线(图5)。在起点通过读写器向能多次擦写的RFID塑胶卡写入可视化信息,插入周转箱。可擦写卡片采用RICON“RECO-View”,至多读写1000次。全部商品均采用数字式分拣方式,而在进入包装工序前,不同商品会在RFID读取器的“判断”下,按照店铺、流通或海外商品的分类进入不同的包装工位。此处,周转箱也可以进行两段式叠放,因此RFID天线也可设置为上下两个(图6)。

  削减物流费用致力环境保护

  在建设新中心时,FANCL公司投资了6亿日元。设备使用费用方面,分7年向日立物流支付,可以控制一次性开支。

  目前,该中心经营的商品共有2500个品种,出货量约为每天30万个,其中,有近1000个批次管理的是保鲜产品,大约在7000~8000SKU左右。约2000个品种的直销商品中,热销商品约300~400个品种,总订购量为平均每天12000~15000件,最大可达到每天处理3万件,全部用数字式分拣系统进行处理。

  通过使用先进的IT系统,FANCL公司大幅提高了大批量货品的处理能力和出货准确率,当日订单的发货率从78%上升到90%以上,误出货率也从原来的0.04%降低到0.005%以下。对8个物流分中心进行集约和整合后,减少了仓库间转移/库存转移的次数,实现了商品的统一管理和统一配送,因营业额增加而上升的物流费目前也以每年10%的幅度进行削减。而且,原来需要280名人员的工作岗位,现在只需200名左右就足够了。

  另外,新中心的启用还减少了用于仓库间移动和配送的卡车运输量,由此每年可削减约130万t的CO2。在物流业务所需的票据类方面,使用RFID后,实现无纸化管理,每年也可节省约740万张纸,相当于30t。

  FANCL株式会社关东物流中心物流推进组经理永坂顺二先生总结道:“RFID标签的自动读取率相当好,如果条码的识别率为99.95%,那该中心的RFID能达到99.99%,基本上没有错误发生。RFID对于周转箱ID这样的小数据更能轻松应对,读取速度远远高于条码。本中心的传送带流水线中,能够实现90m/min无停止标签读取,系统运行稳定正常。与条码相比,引进RFID后,虽然整体投资会增加一倍,但一年半后即可收回投资。同时,由于其具有免维护的特点,所节约的费用是非常可观的。”

来源:现代制造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