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知识 >>正文
冷藏车厢板起皱怎么办?
2014-3-2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目前,国内保温冷藏车多以复合材料制成厢体,厢体结构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用复合材料作面板,在模具中浇铸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固化成型单个厢板,然后再拼装而成。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投资少、成本低、便于实施,但弱点是强度低、粘结强度低、影响整车外观及保温性能。另一种是比较流行的干湿成型法,将预成型好的FRP 面板放入模具,中间铺以硬质聚氨酯泡沫塑料板作保温层,在泡沫板上下两侧放入液体树脂和增强材料,上面再覆一层FRP,然后送入大型模压成型机械中,加温加压成型。这种方法具有较好的表面性能、能连续机械成型、劳动强度低、产品外观质量好、厢板强度高、面板不剥落等优良特性,是保温冷藏车复合材料厢板的一个优选。但在干湿法成型过程中,由于面板( 蒙皮)是预成型的FRP 板,再按工艺尺寸要求切割,然后排板压制,粘接树脂从液压到固态固化成型时发生了相态变化。如果厢板蒙皮处理不当,会随产生收缩,形成皱纹。

         这个问题又该怎样解决?可以根据各项因素形成皱纹的程度不同,进行分别控制,具体实施方法如下所述:

冷藏车车厢板

         1. 让复合板充分固化

         复合板成型工艺是在室温下,在固化剂和促进剂的作用下,树脂分子官能团一步步交联反应成型,反应前原材料树脂分子是线型大分子,分子上带有较多官能团——不饱和键。反应过程中,在苯乙烯交联剂的作用下,相互交联形成体型大分子,使整个结构变成体型结构,即形成了热固性塑料。其后的固化过程在常温下时间较长。如在生产过程中固化期达不到要求,即固化度不够,其分子内部即表现为部分热塑性。热塑性的特点就是受热熔化或软化,发生塑性变形。使其尺寸比原来的尺寸大了,即面板尺寸大于模具尺寸。由于模具的限制,大于模具的面板而伸展不开,就容易起皱,随着温度的上升,时间的延长,热固性树脂分子后固化度升高,分子发生交联反应形成体型结构,面板和厢板固化成型,复合板不易伸展,这是冷藏车厢板起皱的根本原因。基于此,在质量控制过程中,复合板在固化成型后须进行为期一周的后固化处理,以保证其固化度达到国家规定的要求,减少质量问题。

         2. 降低成型温度,延长成型时间
        
         冷藏车厢板复合板是一种增强塑料,树脂是按荷兰帝斯曼公司的配方生产,其性能和热变形温度是较好的。如果一味提高热变形温度,会增加成本,也是没有多大意义的。据此,在厢板成型时,在原来成型温度基础上降低了5~6℃,为使其充分成型,可将其成型时间延长10分钟。

         3. 避免埋件位移

         厢板内埋件是厢板连接紧固的结构件,必不可少。要求既不影响结构强度,又不影响起皱。对此,在埋件尺寸及结构上进行改进,即埋件的尺寸比原来设计略小2~3 mm。为弥补因此造成的缺陷,可用增强物料作垫层,围住埋件,填补因埋件小而形成的空间,固化后与厢板成为一体。这样既解决了因埋件位移而起趋的问题,又增强了结构强度。

         4. 确保下料的精确度

         设备维修人员须对复合板切割设备进行定期维护和检修, 对计量器具须进行定期检校。切割设备精度要高,要符合精度要求。关键计量器凡不符合要求的,必须维修或更换。

         对下料误差的人为因素须按ISO9002质量体系运行要求,加强职工培训,培训合格,取得上岗证后才准予上岗。质检人员须加强检验。

         5. 复合板铺平

         先将复合板铺展开,用预先制作的一种夹具将复合板两端夹好压紧,待冷藏车厢板排整好后在进压机压制前将夹具去掉。这样,由于泡沫板压在复合板上,底面的复合板就不再翘曲了。上面的复合板,由于其面积比厢板尺寸大,可用胶带固定在模具上。经此处理,观察成型厢板,复合板的外缘与厢板外缘平齐,基本达到了四周边缘尺寸统一均匀。

         6. 怎样消除泡沫板厚度误差

         泡沫板厚度误差产生的原因主要是设备和人为因素,要经常维修和保养设备,特别是对刀口要经常定期研磨及保养。加强职工培训也是重要的一环。

         7. 怎样避免面板厚度不一致

         冷藏车复合板厚度不一致,局部较薄是由成型模具表面不平整、原材料增强物厚薄不一致,操作中撒胶不一致造成的。调整模具,减少模具带来的误差;加强原材料检验,使增强物料的厚度误差控制在±8%以内;加强操作技能的培训,使产品复合板误差控制在±14% 以内。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