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知识 >>正文
冷链物流概念股
2013-8-14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降低流通费用提高流通效率综合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确定10项措施降低流通费用。具体包括:降低农产品(000061)生产流通环节用水电价格和运营费用,规范和降低农产品市场收费、强化零售商供应商交易监管、完善公路收费政策、加强重点行业价格和收费监管、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监管力度、完善财税政策、保障必要的流通行业用地、便利物流配送、建立健全流通费用调查统计制度。

受有关利好政策刺激,冷链物流板块行情会持续看好,多只个股1月16看涨如:艾迪西(002468)、常发股份(002413)2股涨停。汉钟精机(002158)涨8.15%、大冷股份(000530)涨4.08%。

      随着农产品冷链物流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大型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间并购整合与资本运作日趋频繁,国内优秀的农产品冷链物流生产企业愈来愈重视对行业市场的研究,特别是对企业发展环境和客户需求趋势变化的深入研究。正因为如此一大批国内优秀的农产品冷链物流品牌迅速崛起。

冷链物流市场看好:7月2日阿里巴巴旗下天猫宣布试水生鲜冷链物流,提供配套冷链服务。这是阿里巴巴继投资导航、余额宝之后,再次创新试水冷链物流。配送范围将覆盖上海始发至北上广深杭、天津等26个网购热门城市。

据重庆晨报报道,此前天猫食品类目,以较易贮藏的商品为主。尽管有冷链物流服务公司,但大多是B2B模式的区域性干线配送,也难以满足B2C商家零担冷链配送的需求。

  而在阿里物流平台,这一试水中的冷链服务产品目前为水果生鲜提供配套服务。据介绍,现阶段已有部分线路全程冷链配送,其他则是半冷链的“二段式配送”,依托B2B冷链城市间运输,配合‘最后一公里’的落地配完成冷链宅配,最大程度保鲜。

  目前天猫将采用C2B预售订单农业,加冷链配送的模式,缩短供应链路,减少水果生鲜从田间到餐桌的时间。阿里巴巴有关负责人介绍,以此次正在天猫预售的美国车厘子为例,以C2B的订单农业方式,直采海外原产地水果,天猫物流再联合国内专业物流冷链服务商,以 冷链配送服务保障车厘子从7月12日起发货后, 12-36小时内能陆续送达消费者手里。

  “我们的目标是把区域性的冷链服务产品联成一张网,变成一项可以为所有商家服务的公共服务。”阿里物流事业部总经理龚涛表示,“这个冷链物流服务产品的开发,将会打开电子商务的一个全新的市场,创造更多机会,让消费者可以买到更丰富、更新鲜的商品。” 

 冷链物流概念股

     A股市场上,冷链物流概念股包括:烟台冰轮(000811)、汉钟精机(002158)、大冷股份(000530)(冷链设备)、雪人股份(002639)、铁路冷链物流龙头铁龙物流(600125)。

  冷链物流业的发展为设备提供商带来机会

  我国冷链发展与国外差距甚大。冷链物流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在减少食品消耗、保证食品流通质量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我国冷链发展现状与国外差距较大,表现在人均库容量、冷藏车数量等严重不足,冷链流通率和冷链运输率太低,流通腐蚀率较高等方面。

  2010年6月,发改委颁布《农产品(000061)冷链物流发展规划》。规划对冷链流通率、冷藏运输率等指标提出要求,同时也提出增加冷库容量和冷藏车数量。

  回顾历史,两个阶段,两个增速。2006-2010年期间,冷链物流发展缓慢。安信证券认为主要原因是相对农产品的低价格,冷链物流成本太高,且政策法规不健全,居民消费意识难以改变;而2010-2011年以来,随着国家规划出台,政策的刺激,和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我国冷库容量增长了45%,冷链物流发展迅速。

       安信证券预计未来几年行业将维持稳定发展。由于投资具有周期性,且农产品价格阶段性回落,未来几年,行业无法复制前两年的高增长,但持续增长的趋势不变。(1)农产品价格波动性上涨是长期趋势;(2)政府补助带来设备投资成本下降;(3)物流业的发展带来运营成本的降低。三个原因是保证未来几年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而农产品集约化、规模化的生产,直接对冷链物流业的发展产生诉求;消费水平的逐年提高是冷链物流发展的长期驱动因素。

  冷链物流业的发展,为设备提供商带来机会。根据我们的保守估算,预计未来几年平均每年,冷库的市场规模约为60亿元,压缩机的市场规模约为17亿元。

  行业相关上市公司有烟台冰轮、大冷股份、汉钟精机和雪人股份。从业务上看,汉钟精机仅有少部分产品用在冷冻冷藏行业中;雪人股份的产品主要是制冰系统和制冰机,是国内龙头企业,属于冷链行业的细分领域;烟台冰轮和大冷股份产品更加贴合冷链设备的主题,两家公司在大型冷库设备上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将充分受益于冷链行业的发展。安信证券建议重点关注烟台冰轮、大冷股份和雪人股份。

  1、烟台冰轮:受益农产品流通领域电价下调

  低温储运行业龙头:公司是商业制冷设备龙头企业,先后参股日本荏原、美国顿汉布什、韩国现代重工等国际领先企业,生产进口替代的产品。产品集中在冷链上游,冷库以10度以下超低温为主,功率大。公司客户主要是圣农发展、伊利冷冻等食品企业,或东南电化、宏泰船业等工业类公司。公司本部主要是工、商业制冷,其中商业制冷市占率超60%,属于寡头垄断。商业制冷设备收入占比65%,工业制冷设备收入30%。在商业制冷设备行业属于寡头垄断市场,公司市场份额60%以上,竞争格局稳定。

  公司业绩主要来自参股公司:2012年公司净利润的78%来自投资收益,54%来自参股公司。

  烟台冰轮参股公司经营现状如下:

  烟台荏原:主要生产溴冷机,12年贡献投资收益3963万元,同比增长50%,2007~2012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速25%,预计2013年增速超30%。溴化锂吸收制冷机组市场排名前三位的是远大、双良、烟台荏原,2011市占率分别25.4%、22.5%和19%。溴冷机的特点是不用电+一次性投入大+体积大+使用成本低。12年荏原收入增长50%达10亿元,其中新产品吸收式热泵销量大增实现2亿元收入。

  顿汉布什:主要产品是中央空调,包括螺杆冷水机风冷式冷水机组、水源热泵机组等,下游以商业地产和地铁基建为主。12年烟台顿汉布什贡献投资收益1955万元,同比增长11%,随着地铁投资升温,预计2013年顿汉布什将实现20%左右的增长。

  现代冰轮重工:主要产品是天然气二次发电用余热锅炉,12年贡献投资收益871万元,同比下滑49%,订单主要来海外,业绩波动性较大。(4)。公司持有万华化学股份3091万股,已经持有了十几年。按照近期平均股价测算总价值在5亿元左右,万华化学主要产品是MDI异酸清脂,今年以来股价上涨了50%。

  禽流感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今年船用冷藏设备订单多。今年上半年的禽流感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部分延迟提货约20多天。但今年以来船用冷藏设备订单比较多。冷链行业主要受消费水平制约,农产品价格包括:损耗+摊位费+零售商利润,一般在流通的最后几公里环节推高了菜价。政府没钱建冷库,菜价也会上涨。冷链行业的弹性在于出口,速冻产品出口。公司给加工厂做的冷库,食品低温,快速冻结,并与雨润战略合作。

  天然气压缩机等新产品值得期待。公司与中科院合作生产天然气压缩,主要用于井口加压。另外,公司还开发了氨和二氧化碳复叠系统,已用于獐子岛的食品加工项目。

  农产品电价降低利于公司产品推广。国家发改委近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降低农产品生产流通环节电价有关问题的通知》,一般用电成本占冷库成本通常超过50%,冷库用电由商业电价转为工业电价后,电力成本有望下降40%,有助于改善农产品冷库企业的盈利状况,拉动冷链设备需求恢复。

  2、汉钟精机:

  投资要点:公司2005年开始自制螺杆,凭借较高的良品率和成本控制能力,持续扩张产能成为螺杆压缩机龙头制造商。而光伏产业投资低迷造成公司新增产能闲置,叠加空气压缩机下游领域的持续萎靡,2012年公司业绩同比出现较大下滑。2013年伴随冷冻产品的持续增长,和空气压缩机新品争取到的市场份额,我们认为公司、行业双拐点已经形成。而ORC膨胀机的面世与日立的深度合作将有望成为公司成长新的增长极。我们认为公司的投资价值已经明显低估。

  冷冻市场需求旺盛、产能利用率回归饱和。根据分行业统计,2012年冷链物流需求同比增长30%,而过去三年冷库建设年均增长仅为9%,冷链欠账继续加剧。值得注意的是,历经两年多的政策扶持和食品安全与质量关注度提升,冷链物流商业模式已经形成。农产品、水产品和冷冻食品三驾马车将直接驱动冷链物流行业未来三年的跨越式发展。假设按照既定规划,至2015年,冷库建设将带来制冷设备需求年均超过4亿。冷冻市场持续旺盛有望共振商用空调的快速增长,13-15年制冷产品销量年均增长将有望超过25%。

  空气压缩机品线扩充和螺杆膨胀机商用将成为最大亮点。活塞空压机目前还有较高市场份额,公司新推出的小型空压机将对活塞机有明显的替代作用。另一方面,新产品永磁无刷变频空压机也将充分受益国家节能惠民工程,扩大其应用面。公司的ORC螺杆膨胀机已经在制冷展上亮相,其在台湾多个项目已经成功运用,让我们相信其有望作为公司下一个增长极的潜力。

  产能利用率成为盈利能力提升的关键。公司制冷产品毛利率接近40%,我们认为公司在良品率和成本控制上优势突出。去年空压机市场前高后低,若今年工业投资维持若复苏,全年高增长也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产能利用率回归将明显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3、大冷股份:

  近期我们拜访了大冷股份,公司业务围绕冷热产业链,是我国最大的工业制冷设备制造企业和中国最大的制冷成套设备出口企业。公司更换管理层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并谋划了五年发展计划,由于今年是改革的第一年,可以看到一系列的改变,但经营效果还需检验。合资公司方面一直是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去年底公司剥离了部分亏损公司,合资公司的整体质量明显上升。由于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公司本部及合资公司的业绩增长均有压力,公司今年目标是收入增长6%,利润基本持平,我们认为这一指标已经包含了改革的影响,较为合理。

  合资公司贡献主要业绩公司的合资经营模式在行业内较为领先,目前拥有7家子公司、2家合营公司、11家联营企业,2012年公司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占营业利润的比例高达78.42%,是公司营业利润的主要来源。公司本部主要做活塞式、螺杆式制冷压缩机等工业制冷装备,以及各类冷库、冷藏柜、食品冷链加工等食品冷链装备。由于国内制冷空调等工业制冷设备行业受房地产影响较大,今年本部业绩增长压力较大。

  三洋压缩机主要做涡旋式压缩机,为格力、美的等配套空调、冰箱等家用制冷设备。由于下游寡头垄断明显,议价能力很高,未来销量会增加,但价格有压力。

  三洋冷链主要做超市陈列柜,现在新产品有所扩展,延伸到展示柜、商用厨房设备、超低温医疗柜等,弥补原有业务的放缓趋势。

  三洋制冷从溴冷机开始,发展到真空锅炉、中央空调用变频螺杆压缩机等。

  这块业务与本部的很像,但是有区分,三洋制冷主要做中央空调的配套,零度以下的制冷和深冷产品不做。

  京滨大洋主要做小排量汽车的蒸发器冷凝器,虽然汽车空调行业高峰已经过去了,但小排量市场的情况好于平均水平。

  富士冰山主要做自动售货机,是批量化的产品。虽然自动售货机这种业态还需要培育,但公司2012年销售突破1万台,未来有望量价齐升。目前国内有公司在做新模式的探索,主要进驻地铁等公用设施。目前来看行业将有阶段性小高潮。

  冷冻冷藏设备受益于冷链物流发展冷库是冷链物流的节点,从发展规律来看,一般现有冷库后有冷链服务,我国冷链行业刚刚兴起,冷库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冷库可以分为土建库、组合库、气调库。公司主要是做组合库,现场拼装即可,这也是目前国内的主流。

  冷冻冷藏设备行业的增速保持在10-20%,这个数字与经济发展水平关系更大,个体企业的推动效果很小,在冷库这一细分行业来看,受益于冷链行业的政策支持,增速会更快。

  冷库投资方面,一个万吨标准组合库造价2,000万。投资回报与使用率有关,一般使用率超过60-70%才会有收益。运营成本方面,电费是主要成本,占运营成本的50-60%。

  冷库的下游是肉、蛋、奶等生鲜加工企业,下游行业龙头的发展,对冷冻冷藏的需求体现明显。例如雨润倡导的本地化屠宰加工,在他们扩展屠宰工厂的时候需要冷库,实现本地屠宰本地冷藏。由于我国的冷库行业数据不健全,跟踪龙头企业的规划发展更有参考意义。

  公司冷库业务的付款模式,先收30%订金,跟踪收取进度款,最后有5%的质保金一年后收回。由于下游客户稳定,而且坚持销售政策,公司现金流一直保持良好。

  改革初现曙光,谋划长远发展公司在年初更换了管理层,新管理层在下属公司磨练多年,拥有丰富的经营经验,甫一上任便提出了一系列立足长远的改革措施。公司过去几年业绩严重依赖下属合营公司,本部业绩不够突出,针对于此,新管理层在市场开拓、目标考核、销售渠道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措施。在这改革的半年中我们看到了公司在一些方面的变化,改革的成果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逐步显现。

  受益于国泰君安股权投资公司持有国泰君安3,009.89万股股权,约占国泰君安总股本的0.49%。根据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国泰君安日前已上报IPO材料,拟在上交所上市。这意味着备受市场关注的国泰君安上市一事已进入实质性的审批环节。数据显示,国泰君安证券2012年合并口径的营业收入为76.94亿元,净利润25.34亿元,稳居业内第一梯队前列。按20到25倍市盈率估算,公司所持国泰君安股票股权价值2.5到3个亿市值。

  4、雪人股份:启动产品升级和转型之路

  产品升级和转型已然启动。雪人股份是国内工商业制冰龙头企业,主营工业及高端商用制冰设备、成套制冰系统,下游是食品加工、零售、建筑、核电、化工等行业。公司将以新型压缩机成功研制为契机,两年内逐步实现产品结构升级和发展战略转型,以制冰设备和压缩机为核心产业,逐渐向新材料、新能源、环保节能等领域延伸。

  食品加工行业受益农业产业化建设、核电审批重启、水利建设提速,制冰设备需求逐渐恢复。城镇化加速商业制冰设备需求,食品加工、商超零售行业需求稳定增长;核电审批重启,水利建设提速,铁路建设恢复,混凝土降温领域对制冰系统的需求恢复。

  工商业制冷和热泵中央空调市场空间巨大,节能环保要求加速高端市场进口替代进程。冷链建设提速、建筑节能改造力度加大,拉动冷链装备、热泵中央空调需求,螺杆制冷压缩机市场空间巨大。目前国内少数企业具备螺杆制冷压缩机自制能力,基本占领了中低端市场。但国产品牌在能效、环保、稳定性等性能上,与外资还有差距,因此高端市场牢牢被外资品牌占据。随着国内对节能环保重视逐渐加大,以雪人为代表的部分国内领先企业加大投入,实现突破,对高端市场的进口替代即将加速。

  与螺杆制冷压缩机型线设计鼻祖SRM合作开发螺杆制冷压缩机,新产品节能环保优势显着,价格具备优势。公司与SRM合作开发的螺杆制冷压缩机适用于各种环保制冷剂,比同类产品节能约15-20%,定价比外资品牌低20%,性价比优势明显。

  满足自供,提升公司工程项目毛利率3个百分点。公司压缩机产能的20%计划用于自己的工程承包项目,公司工程项目主要采购前川、神户制钢、日立、德国格拉索等国际品牌的螺杆压缩机,换成雪人自制的压缩机,可以有效降低客户购置成本和运营成本,同时提升公司工程承包毛利率水平2~3个点,达到双赢的效果。

  样机已经试制成功,2014年实现小批量生产。由于高效节能制冷压缩机产业园项目土地审批进度较慢,为了加快项目进程,公司对募投进行调整,2013年计划在现有厂房内建设一条生产线用于压缩机新产品生产,2014年力争实现产业园小批量生产。

  5、铁龙物流:

  下游需求缓慢复苏,沙鲅线运量有待增长我们认为公司特种箱业务的下游客户需求可能在缓慢复苏过程中,预计一季度干散货箱和化工箱的周转率保持稳定。我们估算沙鲅线一季度的运量同比仍然下降,但运费较高的发送货物占比提高或将抵消一部分运量下滑的负面影响。到达货物中我们预计铁矿石的量依然疲弱,而上水煤炭运量由于进口煤炭量增加或有同比增长。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