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学院 >> 冷链知识 >>正文
冷库设计规范
2011-4-18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8 给水和排水
8.1 给水
8.1.1 冷库用水的水温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冷凝器的冷却水进出口平均温度应比冷凝温度低5~7℃(蒸发式冷凝器除外);
2 冲霜水的水温不应低于+10℃;
3 冷凝器进水温度最高允许值:立式壳管式为32℃;卧式壳管式为29℃;淋浇式为32℃。
8.1.2 冷却水宜采用淡水,其水质应符合表8.1.2的规定。
 
8.1.3 制冰原料水和水产品冻结过程中加水的水质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的规定。
8.1.4 冷凝器采用直流水冷却时,其用水量应按下式计算:
 
8.1.5 冷凝器采用混合循环水冷却时,其补充水量应按下式计算:
 
8.1.6 冷却水宜采用循环供水,选用机械通风冷却塔为冷却构筑物。
8.1.7 机械通风冷却塔的选用条件:
1 冷却塔热力性能应满足设计对水温、水量及当地气象条件的要求;
2 风机设备应是效率高、噪声小、运转安全可靠、耐腐蚀、符合标准的产品;
3 冷却塔体、填料的制作、安装应符合国家有关产品标准。
8.1.8 计算冷却塔的最高冷却水温的气象条件,宜采用按湿球温度频率统计方法计算的频率为10%的日平均气象条件。气象资料应采用近期连续不少于5年,每年最热时期3个月的日平均值。
8.1.9 循环给水宜采取水质稳定处理措施。
8.1.10 冷却塔循环给水的补充水量,宜按冷却塔循环水量的2%~3%计算。
8.1.11 寒冷和严寒地区的循环给水系统,应采取防冻措施。
1 在冷却塔的进水干管上宜设旁路水管,应能通过全部循环水量;
2 冷却塔的进水管道应设泄空水管或采取其他保温措施。
8.1.12 氨压缩机水套冷却水量应按产品样本规定。
8.1.13 制冰用水量应按每吨冰用水1.1~1.5m3计算。
8.1.14 空气冷却器(冷风机)冲霜水量应按产品样本规定。冲霜淋水延续时间按每次15~20min计算。冲霜水宜回收利用。
8.1.15 空气冷却器(冷风机)冲霜配水装置前的自由水头不应小于5m。
8.1.16 冲霜给水管应设坡度,坡向空气冷却器(冷风机)或泄空装置并采取防结露措施。
8.1.17 多层冷库穿堂或楼梯间应设室内消火栓,当温度低于0℃时,应采取防冻措施。如需启动水泵才能满足消防水压要求时,消火栓箱内应设消防水泵启动按钮。库区及氨压缩机房门外应设消火栓。
8.2 排水
8.2.1 冷却间、常温穿堂和氨压缩机房的楼面、地面应设地漏。电梯井、地磅坑等易于集水处应有排水及防止水流倒灌设施。
8.2.2 冲霜排水管道的坡度和充满度,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给水排水设计规范》GBJ 15(1997年版)的规定。管道明露部分应采取保温和防止结露措施。
8.2.3 冷却物冷藏间设在地下室时,其冲霜排水的集水井(池)应采取防止冻结和防止水流倒灌的措施。
8.2.4 冲霜排水管道出水口应设置水封(井)。寒冷地区的水封(井)应采取防冻措施。
9 采暖通风和地面防冻
9.0.1 氨压缩机房室内的采暖温度宜采取16℃。氨压缩机房内严禁明火采暖。
9.0.2 氨压缩机房应设事故排风装置,换气次数不应小于8次/h。排风机应选用防爆型。
9.0.3 冷间地面的防冻设计形式应根据库房布置、投资费用、能源消耗和经常操作管理费用等经过技术经济比较后选定。
9.0.4 采用自然通风管的地面防冻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 自然通风管应两端直通,并坡向室外。直通管段总长度不应大于30m,其穿越冷间地面下的长度不应大于24m;
2 自然通风管管径宜采用内径250mm或300mm的水泥管,管中心距离不宜大于1.2m,管口的管底宜高出室外地面150mm,管口应加网栅;
3 自然通风管的布置宜与当地的夏季最大频率风向平行。
9.0.5 采用机械通风的地面防冻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机械通风的支风道管径宜采用内径250mm或300mm的水泥管,管中心距离可按1.5~2.0m等距布置,管内风速应均匀,一般不宜小于1m/s;
2 机械通风的主风道断面尺寸不宜小于0.8m×1.2m(宽×高) ;
3 采暖地区机械通风的送风温度宜取10℃,排风温度宜取5℃。
9.0.6 采暖地区机械通风地面防冻加热负荷应按下式计算:
 
9.0.7 机械通风地面加热层传入冷间的热流量Φg应按下式计算:
 
9.0.8 土壤传给地面加热层的热流量Φtu应按下式计算:
 
9.0.9 地面加热层的温度宜取1~2℃,并应在该加热层设温度监控装置。
9.0.10 土壤温度应采取地面下3.2m深处历年最低两个月的土壤平均温度,见本规范附录D。当缺少该项资料时,可按当地年平均气温减2℃计算。
9.0.11 土壤传热系数Ktu应按下式计算:
 
9.0.12 机械通风送风量应按下式计算:
 
9.0.13 架空式的地面防冻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 架空式地面的进出风口底面高出室外地面不应小于150mm,其进出风口应设网栅。在采暖地区架空式地面的进出风口应增设保温的启闭装置。
2 架空式地面的架空层净高不宜小于lm。
3 架空式地面的进风口宜面向当地夏季最大频率风向。
9.0.14 采用润滑油或不冻液为热源的地面防冻设计应符合下列规定:
1 供液温度不应高于20℃,回液温度宜取5℃。
2 管内的液体流速不宜大于0.5m/s。
3 加热管应设在冷间地面隔热层下的混凝土垫层内,并应采用钢筋网将该加热管固定。
4 加热管必须焊接,并应保证不堵、不漏。加热管在垫层混凝土施工前以0.6MPa(表压)的水压试漏,并经24h不降压为合格。
5 凡冻结物冷藏间或冻结间地面下的加热管宜采用外径38~57mm的无缝钢管。载热液体必须经过滤后送入。
9.0.15 当地面加热层的热源采用热氨时,氨压缩机同期运行的最小负荷值必须能满足地面加热负荷值。
 
附录A 冷间设计温度和相对湿度
 
附录B 冷间围护结构总热阻Ro的确定方法
B.0.1 冷间外墙屋面或顶棚总热阻,可根据夏季空气调节日平均温度与室内温度的温差乘以表B.0.1-1中修正系数a值进行修正,再按表B.0.1-2选用。
 
B.0.2 冷间隔墙总热阻可根据隔墙两侧室名及设计室温按表B.0.2选用。
 
B.0.3 冷间楼面总热阻可根据楼板上下冷间设计温度差按表B.0.3选用。
 
B.0.4 冷间直接铺设在土壤上的地面总热阻可根据冷间设计温度按表B.0.4选用。
 
B.0.5 冷间铺设在架空层上的地面总热阻可根据冷间设计温度按表B.0.5选用。
 
B.0.6 冷间外墙、屋面、隔墙当采用价格高的隔热材料时,一般可采用单位面积热流量较大的总热阻;当采用价格低的隔热材料时,可采用单位面积热流量较小的总热阻。
 

附录C 墙排管、顶排管的传热系数和换算系数
C.0.1 氨单排光滑蛇形墙排管在特定条件下的传热系数(见表C.0.1)
 
C.0.2 氨单层光滑蛇形顶排管在特定条件下的传热系数(见表C.0.2)。
 
C.0.3 氨双层光滑蛇形顶排管和氨光滑U形顶排管在特定条件下的传热系数(见表C.0.3)。
 
C.0.4 各型排管换算系数(见表C.0.4)。
 
附录D 主要城市地面下3.2m深处历年最低两个月的土壤平均温度
  
 本规范用词说明
1 为便于在执行本规范条文时区别对待,对要求严格程度不同的用词说明如下:
1)表示很严格,非这样做不可的用词:
正面词采用“必须”,反面词采用“严禁”;
2)表示严格,在正常情况下均应这样做的用词:
正面词采用“应”,反面词采用“不应”,或“不得 ”;
3)表示允许稍有选择,在条件许可时,首先应这样做的用词:
正面词采用“宜”,反面词采用“不宜”;
表示有选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这样做的,采用“可”。
2 规范中指定应按其他有关标准和规范执行时,写法为“应按……执行”或“应符合……要求或规定”。

 


页次:4/4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Go: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