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知识 >>正文
什么是冷链物流
2011-12-14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冷链物流的定义

  冷链物流(Cold Chain Logistics) 一般情况下是指具有保持一定低温环境下的物品,如农产品、禽禽肉类、水产品、花卉、加工食品、冷冻或速冻食品、冰淇淋和蛋奶制品、快餐原料、酒品饮料等。特殊的商品有:药品(疫苗、血液)。这些产品在生产、仓储或运输和销售过程中,一直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产品规定的最佳低温环境下,才能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

中国冷链物流发展前景

  随着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出台,各地政府的支持,一座座综合物流园区悄然建起,大型企业并购步伐也加快了……总之,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繁荣景象。

  一、国家发改委《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的出台推动了冷链物流市场的发展,《规划》提出完善相关政策与法规,兼顾农产品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的特点,完善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办法,扩大政策享受范围;放宽冷链运输车辆的城市交通管制,合理确定运输车辆的载重量;支持冷藏运输车辆跨区域加盟,在车辆审验、车辆管理等方面提供支持。承各地政府的支持和推动,冷链物流(什么是冷链物流的市场前景如何)的发展建设在全国各地拉开帷幕。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十二五”规划所关注的重中之重,加强冷链工程建设为现代农业保驾护航则是众多企业、专家考虑的焦点,是农业走向市场的有效途径。伴随着《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的出台吸引社会2000亿的扩容资金使越来越多的企业转战农产品冷链沙场,这将改变“十二五”期间我国农产品流通的格局,可以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有望实现大跨越,迎来黄金发展期。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果、蔬菜生产国,2005年,全国水果总需求量达到7400万吨,人均需求量为55.72公斤。预计至2010年,中国水果总需求量将达到8000万吨,人均需求量相应达到57.31公斤。同年,中国蔬菜总需求量为29517万吨,人均222.25公斤。预计到2010年,中国蔬菜总需求量将达到30408万吨,人均需求量相应为217.84公斤。以苹果加工为例,由于原料充足、价格稳定,加工后又延长储存期和便于运输等因素,浓缩苹果汁每年以双位数增长。2005年,浓缩苹果汁生产能力达到2600吨/小时。2004年浓缩苹果汁出口达48.7万吨,2005年比上年又有大幅增长。再如蔬菜、水果罐头也是主要出口产品,占全球市场的1/6以上。水果和蔬菜是鲜活产品,通过发展“冷链”物流系统改善其储藏、运输和加工条件,可以减少损耗和浪费。

  二、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8项促进物流业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此次8项措施中,特别提出了发展农产品物流,冷链运输方面的措施。

  近期的一系列政策已经显示出“物流为王,掌控农产品供应链者将胜出”的导向。国内企业中,农产品的市场网络覆盖全国15个省份,有29家实体农产品批发市场和4个大宗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占全国规模以上农批市场交易总额十分之一,已初步建立全国农批市场网络覆盖,是国家下一阶段农产品物流体系重构的大型农产品物流中心建设龙头。

  目前尚不发达的冷链物流运输此次也列为发展目标之一。在消费升级和政策推动的双重作用下,国内食品冷链物流将在“十二五”期间获得长足发展。据制冷快报记者了解,8项措施还涉及扶持仓储物流的政策,具体提出要完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的土地使用税政策;加大对物流业的土地政策支持力度;科学制定物流园区发展规划,对纳入规划的物流园区用地给予重点保障;支持将工业企业旧厂房、仓库和存量土地资源用于发展物流业。

  三、肉制品行业——对“冷链”物流需求将经久不衰

  多年来,居民对冷鲜肉、分割肉及其延伸制品的需求量迅增,其主要原因包括:一是肉制品是广大居民日用生活品,且是重要蛋白食品。随着人口增长,肉类消费量不断增加。据预测2010年全国肉类含猪、牛、羊和禽肉的需求量将达到8306万吨,其肉类延伸制品将由目前的250万吨增长到2010年的1300万吨,人均约10公斤。二是肉制品行业集中度较高。目前主要集中于拥有丰富资源优势和独特区位优势的山东、河南两省。山东省肉类加工企业162家,河南139家。两者合计占全国肉制品销售总额的比重高达60%。三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居民肉类消费发生了明显的结构变化,呈现新的发展趋势:从冷冻肉变化到热鲜肉,再从热鲜肉转变到冷鲜肉,形成了“热鲜肉广天下,冷冻肉争天下,冷鲜肉甲天下”的局面。四是肉制品行业发展势头旺盛。2006年,全国屠宰及肉制品加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701亿元,同比增长21.53%。利润率上升。与此相应,肉制品“冷链”物流进入持续增长期。

  四、速冻主食品——是“冷链”物流方兴未艾的行业

  据不完全统计,自1995年以来,中国速冻食品的产量以20%的速度递增,近三年来甚至以35%的高速度递增,远高于全球9%的平均增长速度。迄今,中国速冻食品已经涵盖粮油、水果、蔬菜、畜禽和水产等五大行业。2005年,中国速冻调制食品总产量达到350万吨。其中,全国速冻米、面主食品增长最快,总产量达到130.67万吨,同比增长23.68%。目前全国现有各类速冻食品生产厂2000余座,年产量1000余万吨,年销售额高达100多亿元。同时,在全国连锁超市销售的各种日用食品中,速冻食品已连续多年名列第一位。目前在中国速冻食品领域有两大集团:“三全”、“思念”和“龙凤”等三大品牌均以超过10%的市场占有率雄居第一集团。其中,“三全”更以5亿元的年销售额成为全国速冻食品市场的“龙头老大”。第二集团食品种类众多,但每种所占的市场份额有限。速冻食品销售市场主要是超市和大卖场。然而,与之相适应的“冷链”物流配送系统至今尚未形成。如果这一条件得到满足,将会把速冻食品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五、乳制品冷藏冷运——是促进“冷链”物流提速的行业

  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以牛奶为主的乳制品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从1990年到2000年的10年间乳制品年均增长率高达12.1%,居世界首位。2006年,中国乳品总产量达到3290万吨,人均牛奶产量达到21公斤。然而,目前中国乳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例仅为1%上下,而经济发达国家已经超过20%以上,二者差距悬殊。另外,近年来,中国居民对液态奶的清费量提高更快,有利于这种乳制品产量的提高。在2000年,中国液态奶年产量仅有134万吨,到2004年,全国液态奶总产量便迅增到800万吨。短短4年时间,中国液态奶年产量增长了近6倍。然而应该清醒看到,迄今中国液态奶消费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全国人均液态奶占有量仅6.2公斤,数量很低。如果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的人均每日消费100克奶和奶制品的标准数量,那么,全国人均每年消费奶类数量应达到36公斤。鉴于上述,乳制品行业采取“冷链”物流方式进行运输和配送十分必要的。

  六、水产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逐步形成以出口为导向的水产品生产、加工体系。目前向150个国家地区出口水产品,其中向日、美、韩和欧盟市场的出口量占总出口量的82%以上。在出口的水产品中,深加工产品出口额占第一位,冻鱼及鱼片名列出口量第一位。水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对“冷链”物流,包括冷冻、冷藏和冷运的技术设备等要求都很严格。特别是要求鱼类即捕捞即冷冻,以保证其新鲜和质量,克服上岸后再冷冻鱼产品已变质的问题。另外,水产品深加工无菌化的特点,需要包装容器和包装环境保持无菌化。然而,中国水产品无菌包装储藏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较存在较大差距。此外,水产品捕捞船舶陈旧,冷冻冷藏设施落后,冷藏运输能力不足,冷藏运输费用较高等,都很不适应水产业发展和水产品出口贸易的需要,加强这一薄弱环节势在必须。

  七、冷饮行业

  冷饮行业是中国一个广大的消费市场,其规模在不断扩大,然而,消费的季节性差异逐步消失。目前国内人均消费量仅为1.1kg,与世界1.3公斤的人均消费量只差0.2公斤,但与经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却很大。例如美国人均冷饮消费量已达40公斤,是中国的36.4倍。悬殊的差距表明中国冷饮消费市场发展潜力巨大,与此相应的冷饮“冷链”物流发展前景也十分广阔。然而要清醒看到,目前中国国内冷饮业进入微利时代,平均销售利润率居整个食品行业的末位,导致行业内市场竞争十分激烈。这为发展“冷链”物流系统提供了机遇。另外,在中国超市和大卖场经营鲜活品的数量越来越大,品种越来越多,消费者在超市购置鲜活食品的比重也日益上升,致使冷冻冷藏食品成为超市一个重要利润源。建立和健全冷饮行业“冷链”物流系统,实现细化运作,降低物流成本,通过现代“冷链”物流提高效益和增加利润大有希望。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冷链物流发展的背景下成立,由资深物流团队组成,以一站式冷链物流服务为理念,为冷链物流企业,冷链产业,相关制冷行业企业提供了一个信息共享,业务交易,共同发展的平台。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