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技术 >>正文
中国生鲜市场早已破万亿生鲜电商前景广阔使资本持续“入场”
2019-3-25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中国生鲜电商市场目前处于高速发展期,受资本追捧,生鲜电商不断完善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市场表现强劲。预计2019年,生鲜电商发展前景将超过3500亿,并且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40%。

  中国生鲜市场早已破万亿 生鲜电商前景广阔使资本持续“入场”

  生鲜电商的前景广阔

  衣食住行是构成人们日常生活的基本要素,其中食更是重中之重。人们的一日三餐都离不开生鲜食品。尤其是现在中国消费者对食品的质量和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

1

  经过长久的发展,传统电子商务领域已经被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电子商务网站分割,小的电子商务公司很难立足。而生鲜电商市场尚处于群雄割据阶段,但尚未形成行业巨头,有利于初创公司的发展。

  国家的支持。中央曾颁布文件明确表示要大力培育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兴流通业态,发展农产品网上交易等现代农业销售模式。商务部部长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将寻求各方配合,通过贷款贴息、专项补贴等方式重点支持生鲜物流。

  综合上面这些因素,生鲜电商所具有的优势十分明显,且目前生鲜电商发展迅速,投资者络绎不绝,这一切都预示着中国的生鲜电商正在通往一条康庄大道。

  未来生鲜电商市场发展将有如下趋势

  1、生鲜电商的渗透率将进一步提高

  便利和品质是消费者使用生鲜电商购买商品的主要动机。随着行业商业模式的优化、供应链体系的搭建以及配送物流效率的提升,生鲜电商在产品新鲜度、配送时效以及成本费用率上的控制能力将进一步增强,用户体验不断提升。在具备用户粘性的基础上,生鲜电商行业将进入良性发展循环,渗透率开始提升,并成为生鲜市场的重要交易渠道。

  2、厂商分化发展资本将持续“入场”

  经历了生鲜电商“洗牌期”后,行业市场格局将进一步分化。受仓储和冷链物流技术的限制,全品类覆盖短期内难以实现。生鲜市场是刚需市场,覆盖群体广泛且多元化,现有厂商为了保持自身市场地位,将集中资源深耕某个细分领域,精准挖掘标的用户的需求痛点并推出相应的创新、定制产品,形成自身独特的发展模式。长期看,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资金实力雄厚的少数几个厂商会突破仓储和冷链物流技术限制,背靠前期积累的用户规模和良好口碑,向全品类发展,成为行业内的头部厂商。

  3、线上线下融合加快社区化运营集约成本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渗透,传统生鲜零售企业的互联网转型需求越来越高;而对于生鲜电商平台来说,与传统企业合作将能迅速补足线下短板。综合双方需求,线上线下的融合将成为行业内其中一种主流模式,生鲜电商可结合线下企业已有供应链,丰富线上品类,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此外,线下企业拥有的密集实体网点更贴近于消费者,将其作为前置仓,能够在消费者下单后提升物流的时效性,满足消费者购买全场景体验及需求,为生鲜电商导入线下流量等,增强生鲜电商的综合竞争力。线上线下融合,以线下网点为中心辐射周围几公里内的用户群体,以区域为单位进行集中配送,以此降低末端配送成本。基于此,未来生鲜电商的仓储体系将在城市“大仓”的基础上分设呈社区化分布的“微仓”,在提升配送速度的同时又可控制配送成本。

  4、新兴技术赋能“轻仓”模式

  随着平台用户的积累,生鲜电商运用大数据和AI技术,追踪用户消费行为,精准预测市场需求,控制进货量,实现产销平衡。根据预测销量提前向产地订货,保证到期充足的供应,提前布局仓储物流,缩短商品从采购至到达用户所需的时间,在及时满足用户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库存积压,降低仓储成本、缺货率和耗损率。此外,通过用户数据识别用户标签,基于用户的多元化需求开发衍生业务,甚至触及其他电商领域,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5、冷链物流服务商将开放平台

  中小生鲜电商由于缺乏规模效益,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其自身难以支撑自建冷链模式,为了实现盈利将分离出冷链物流这一环节并交由第三方完成。目前,已经存在行业头部厂商、综合电商企业开放自有冷链物流体系,专业物流公司也纷纷开始搭建冷链网络,率先抢占冷链市场。相比发达国家,国内生鲜产品的冷链流通率低,但冷链需求正快速扩大,旺盛的需求将吸引更多竞争者进入市场。在自建冷链物流的生鲜电商企业中会有多家企业在满足自身的冷链物流需求基础上,服务于其他需求方,增加自身企业收益。良性的市场竞争可推动冷链服务质量的提升和价格的下降,减轻生鲜电商的物流成本压力。

  中国生鲜市场早已突破万亿,而生鲜电商的渗透率却仍然为个位数。生鲜市场巨大的消费需求以及其可能带来的巨额利润,都是生鲜电商发展前景的有利保障。不过尽管生鲜电商发展前景广阔,但是目前生鲜电商存在的问题也使得其发展的道路上充满荆棘。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