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技术 >>正文
冷藏的工艺流程
2013-2-1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蔬菜的低温贮藏中,大致经历下列几个步骤,归纳如下:
  库房入库前准备一贮藏前处理一预冷一冷藏一出库升温一出库。
    ①库房入库前准备
    包括对库房进行打扫、消毒,灭鼠等工作。
    消毒的库房常用波尔多液、乳酸、漂白粉等(也有采用过氧乙酸,臭氧等方法),配制及使用方法如下:
    波尔多液硫酸铜1份,生石灰1份,水100份。按1:1:100配制,用于喷洒墙壁地面。配制时把水分为二等份,一份用于溶解硫酸铜,一份用于溶解生石灰。溶解生石灰时,先用少里水调开,成糊状,最后加入剩余水成石灰乳,再把溶解硫酸铜倒入石灰乳中,边倒边搅拌,即成兰色的波尔多液。配制时宜用木桶或陶器,不能用金属容器。
    乳酸:采用乳酸3~5毫升/平方米,加入1-2份清水,用酒精灯加热,关门几个小时。
    漂白粉:1升水中加入含氯16~20%漂白粉20克,在库内喷洒。
    ②冷藏前处理
    包括愈伤、涂蜡和加工挑选等工作。
      ③预冷
    入库前要预冷,预冷要及时,如果不经预冷,直接进库,蔬莱在库中缓缓降温,在经济上并不合算。经过预冷,利用强制通风,水冷却、碎冰冷却或真空冷却,使蔬菜迅速降温。在贮藏中仅需要较小的冷却力,达到贮藏库不升温的目的即可。
    短时期降温,对蔬菜品质有明显的作用,所以在蔬菜的贮藏中,预冷是一项不可缺少的措施。
    ④冷藏
    产品入库后,要堆装码垛。合理的堆装码垛使空气的循环川流杨通.温度分布均匀。蔬菜堆装时要注意安全、牢靠、便于盘点检查。货垛离通风道的风口中心0.3米,离冷风机1.5米。货垛离墙E0.2-0.3米,货垛与货垛的距离0.3~0.4米。

库房通道:库房宽度在10米以内,在一侧留1.2米(包括墙和排管的间距,库房宽度超过20米的,则每隔10米留一通道。对于使用叉车和标准托盘的库房,为便于转弯,开始时通道可留3米,最后留1.2米即可。

    冷藏时要注意安全载荷,不能超重,充分利用有效的库:.房容量。
    在库房中不得将货物,包括包装箱直接着地,库房地面应垫制垫仓木,以保证空气的流通。
    ⑥温度
    注意冷藏温度不得低于各类贮藏蔬菜的最低限温度,免产生冷害和冻结。不能使库房温度波动过大,不能使相对湿度过低,以造成蒸腾、萎蔫。
    置放温度计和湿度计,观察蔬菜的质量变化,并作出记 录。
    作好通风,注意库房内各处的温度,是否有差异,不得随意关闭通风的风机,以免造成上下层温差。
    注意二氧化碳积累,在初期更要小心,及时通风换气或洗涤空气,以免积累有害成分。
    蔬菜的贮藏后期,糖已降到最低的水平,呼吸混乱,渗透率高,容易感染病害,注意品质变化作好出库备。
    ⑥出库升温
  可将出库的蔬菜移入库房串堂或移入预冷间,逐步升温,出库。
    ⑦出库
    出库后整理记录,总结经验,注意温度、湿度、呼吸、渗透率和病害等情况。

有关冷库方面的知识请登录:http://www.cclcn.com/ecomnews/default.aspx?catid=61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