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技术 >>正文
热泵干燥技术在脱水疏菜类烘干上的应用
2012-8-29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目前。从农业、食品、化工、制陶业、医药、矿产加工到制浆造纸、木材加工和纺织业等,几乎所有产业的生产过程都有干燥,干燥已成为生产过程中提高产品质量的一个关键环节,但干燥过程也是一个高能耗过程。在我国各种工业部门总能耗中,干燥能耗为4%(化学工业)--35%(造纸工业)。发达国家,如美国、法国、英国、日本等.有12%左右的工业能耗用于干燥。能源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基础,它直接影响到国家安全、可持续发展及社会稳定。因此。开展低耗能、环境友好和保证产品数量和品质的干燥新方法、新产品和新过程,对于能源匮乏的今天意义重大。
  热泵是以消耗少量高质能(机械能、电能等)或高温热能为代价,以收集空气中低质热能的能量利用装置,以冷凝器放出热量来供热的系统。热泵干燥是一种温和的、接近自然的干燥,适合于大部分农产品、药材等热敏性物料。因此.在干燥技术领域中,应用热泵可有效利用能源、保护环境、减少温室效应和防止臭氧层破坏。中国GDP已经连续以超过8%的增长率高速增长多年,但随之而来的能源问题也越来越严重,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能源的日趋紧张,对于各行各业的增效、节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热泵是一项高效节能技术,应用于干燥过程可以降低能耗,对于缓解我国能源紧张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国蔬菜干燥历史和存在的问题
  目前脱水蔬菜生产大都采用传统的干燥方法--烘房回龙火道加热干燥方法,它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加热温度过高。传统工艺干燥技术,加热温度不易控制。一般加热温度都在75-90℃左右,而脱水蔬菜干燥工艺要求干燥温度不得超过65℃。
  2、干燥时间过长。采用传统方法,每加工1t蔬菜至少需要24h以上,即使这样偶尔也因干燥效果不好出现返工而重新加热烘干现象。
  3、能源消耗量大。传统干燥工艺,热效率均较低,约为30%-60%,在干燥过程中,干燥蒸发水分的热量约占36%左右,废气损失约占58%左右,干物料带走热量及干燥器热损失分别占2%和2%,热效率仅为40%。
  二、热泵干燥技术在脱水蔬菜生产中的优点
  热泵干燥技术由于独具特性被广泛应用到计算机房、仓库、档案馆、图书馆等各行业,应用到脱水蔬菜生产时其优点表现为:
  1、加热温度低。热泵干燥技术生产工艺可比传统干燥工艺降低38-52℃左右,热泵干燥工艺的加热温度约为37℃左右。
  2、干燥时间短。热泵干燥脱水蔬菜生产工艺,所需用的时间最长不会超过8h,一般从预热到出产品4h即可完成。
  3、品质好。用热泵干燥工艺生产的蔬菜,产品色泽较好,内在品质稳定。
  4、能源消耗低。由于此工艺利用空气循环,加热温度低,干燥时间短,容量大。所以热泵干燥工艺耗能较少,是一种很好的节能产品。
  三、热泵干燥原理
  常用热泵干燥装置采用对流式的干燥系统,来自热泵的气体对干燥装置内的原料进行加热干燥。如图1所示。
  四、热泵干燥与传统干燥工艺经济技术指标分析
  测试结果表明,热泵干燥技术工艺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大幅度优于传统干燥工艺,主要体现在节能、优质、高效等方面。
  1、能耗对比
  1)热泵干燥工艺:根据测试结果,加热器加工1t鲜菜耗标准煤20kg,热泵2.75kW,循环风扇耗电0.2kW,按工作4h计算,其能耗11.8kW,标准煤折算系数407g/(kW?h),标准煤4.803kg。总耗能量为20kg+4.803kg=24.803kg(标准煤)。
  2)传统干燥工艺:共耗用标准煤240kg,循环风扇耗电2.4kW,折算标准煤系数407g/(kW?h),共折合标准煤0.977kg。总耗能量为240+0.977=240.977kg(标准煤)。
  3)计算节能率:(1-24.803/240.977)×100%=90%。
  2、质量对比
  热泵干燥工艺,产品质量稳定,色泽好,无SO2等有露物残留物质。
  3、干燥效率对比
  采用热泵干燥工艺产品,水分含量合格,无返工现象,且干燥时间较短。
  五、综合评价
  热泵干燥设备的投用,不仅节省了大量的能源,也大幅度提高了工作效率。热泵干燥工艺用于蔬菜脱水生产,是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的节能项目,这项新技术、新工艺从理论到实践,都是非常成功的。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