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技术 >>正文
太阳能冰箱空调 制冷不用电
2012-8-29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作者:凯文·布利斯
  很快就可以更实际地给建筑物降温了,就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和发电机余热就行。这是因为,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Pacific?Northwest?National?Laboratory)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了新型多孔材料(porous?material)。这些材料可以改进一种过程,称为吸附制冷(adsorption?chilling),可用于冰箱和空调。
  热压缩:在一次会议上的展示表明,有一种新材料(浅绿色),可以压缩成金属泡沫。这种材料用于改进技术,利用热能驱动冷却过程。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创业
  吸附式制冷机组(Adsorption?chillers)太大而且价格昂贵,对于许多应用而言都是这样,如在家庭使用就是这样。彼得?麦克格雷尔(Peter?McGrail)负责这项研究工作,他预计,这种材料可使吸附制冷机缩小75%,价格降低一半。这将使它们可以竞争过传统的、压缩机驱动的制冷机。
  所有冰箱和空调降温,都需要蒸发一种制冷剂(refrigerant),这个过程可吸热。它们的区别在于如何压缩制冷剂,以便使它循环使用,进行冷却。不同的是,大部分空调中的技术都是采用电力驱动压缩机,机械压缩蒸发的制冷剂,而吸附式制冷机组是使用热量来压缩制冷剂。吸附式制冷机组通常不够高效,远远低于使用电动压缩机的制冷机,而且体积大,价格昂贵。但它们也有优势,就是可以廉价运行,因为它们只需要很少的电力。“如果你有余热,就可以免费运行,”麦克格雷尔说。
  迄今为止,这些机组局限于应用在有大量余热的地方,比如工业企业和发电厂,或者不是总有电的地方。降低它们的尺寸和成本,就可以吸引更多的应用,包括在家里,在这些地方,它们的运行可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热水,麦克格雷尔说。
  关键是改进固体吸附材料。在吸附式制冷机组中,蒸发的制冷剂被吸附,附着于一种固体表面,比如硅胶(silica?gel)。硅胶可以容纳大量的水,只需要一个小空间,它本质上可作为海绵,用于水蒸汽。硅胶被加热时,就会把水分子释放到一个容器中。由于容器中水蒸气浓度上升,压力也会上升,直到水凝结。
  麦克格雷尔正在取代硅胶,采用一种工程材料,这种材料的制备需要创造纳米级结构,可以自行组装,形成复杂的三维形状。这种材料比硅胶更多孔,赋予它更大的表面积,使水分子可以吸附。因此,它可以捕捉3至4倍多的水,这是以重量计算,是对比硅胶而言,这有助于缩小冷水机组的尺寸。
  这种材料与水分子的结合也不太强。这就减少了释放水分子所需的热量,使这个过程更有效率,加快水的吸附和解吸过程,可加快50至100倍,这有助于使机组更小。这种材料可以采用的制冷剂不止是水,它扩大了可行的冷却温度范围。
  由于目前的吸附式制冷机组是电动压缩机制冷机的两到三倍大小,因此,“减少吸附式制冷机组的尺寸75%,就可使它们具有竞争力,”黄云浩(Yunho?Hwang)说,他是马里兰州大学(University?of?Maryland)环境能源工程中心教授。这种制冷机是特别有益的,制冷可采用太阳能热水器的热水,因为吸附式制冷机组可以用相对较低的温度,比如热水器所产生的温度,他说。
  有一个挑战,对于这类应用而言,就是需要同步降温与生产热,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包括一个昂贵的热存储系统,以便使制冷机在日落后维持运行。
  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已获得254万美元,是来自美国高级研究项目署能源处(Advanced?Research?Projects?Agency?for?Energy),要在冷却系统中论证这种材料。依靠这些资金,他们有3年时间来优化材料性能,并将它集成到小型示范机组。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