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低温仓储 >>正文
渔船上的冷库如何运用?
2013-2-5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为了保持刚捕捞上来的鱼产品的新鲜度,渔船也有采用冷却海水来冷却鱼产品。现在一般较大的渔船都设置冷却系统,该制冷装置可对一个或几个船舱控制-1℃左右的冷却海水。渔船捕获的鱼放入冷却海水舱里,冷却的海水就可对于进行冷却,打到保险的目的。有时捕获的鱼较多,鱼放入冷却海水舱有是波动较大,有的渔船在出海前常常带有一部分补充碎冰,需要时可将碎冰和鲜鱼一起放入冷却渔舱,使鲜鱼得到迅速冷却。其渔船补充水量,一般为鱼货数量的25%-35%,但也因船因制冷量而异。为了防止海水浓度被冲淡,在加冰同时加入适量食盐,冷却海水与鱼货的比例一般为3:7左右。如果设有几个船舱冷库的,一般对鱼的品种进行分类存放。

        目前每条几百万元至上千万元的渔船都设置有制冷系统。该系统中设有管架或平板速冻、低温储藏间1-3间,有的还设置有冷却海水舱,即采用低温冷却海水微冻保鲜。冷却海水保鲜是将捕捞上来的鱼放入温度为零下1至零下5度的冷却海水中进行保鲜的一种方法。冷海水可分为机制冷海水和冰制冷海水两种。随着渔船的不断改个更新,目前采用机制冷海水较为普遍。冷海水保鲜是在船舱内海水预制盐的含量为10%-12%的海水溶液。用制冷装置降至-1—-5度把挑选的鱼货装入放在冷海水舱内的网袋中进行微冻保鲜。鱼体的中心温度为正负0—-2度。冷海水鱼的保鲜期约为20天以上。

    冷海水保鲜的有优点是,鱼货冷却速度快,用冷海水保鲜的鱼货不会失去天然的色泽和硬度,还能保持鱼鳃的颜色和透明度,冷海水因有浮力,鱼不会被挤压受伤等。其缺点是鱼体在海水中浸泡,因渗盐吸水使鱼体膨胀,鱼肉略带咸味,体表稍有变色,由于船身不停摇动会出现鱼货脱磷现象等。

    渔船上的制冷装置有氨制冷系统及氟利昂制冷系统两种,使用氟利昂的较多一些。因渔船设备空间有限从安全角度考虑,因尽量采用氟利昂制冷系统。至今渔船上制冷装置事故没见报道,这跟采用氟利昂制冷剂有很大关系。另外由于渔船上的机舱温度很高,空间较小,不管是采用氨制冷系统或氟利昂制冷系统,渔船机舱都应设置有良好的通风设备。

渔船上的制冷系统中的蒸发器大多采用无缝钢管。目前在渔船上采用铝合金管也发展迅速。不管采用铝板或铝管,造价远远比无缝钢管高,有的经营者追求制冷速度快,并且又节能,仍有较多采用。渔船上的制冷系统,不管还是采用氨作为制冷剂还是采用氟利昂作为制冷剂,其使用、维修和管理大体上跟陆地上的冷库一样。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