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物流运输 >>正文
第三方冷链物流为什么这么难?
2013-8-8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第三方冷链物流(Third-Party Cold Chain Logistics,即3PCCL),指冷冻冷藏生产经营企业为集中精力搞好主业和节约成本,把原来属于自己处理的冷链物流活动,以合同方式委托给专业冷链物流服务企业,同时通过信息系统与冷链物流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以达到对冷链物流全程管理控制的一种冷链物流运作与管理方式。如今企业由于自身硬件和软件设施的欠缺,以及管理方式和技术等因素无法完成全部的冷链物流活动,从而往往在经营过程中把冷链环节外包给第三方来服务,这是一项系统的工程。
所谓第三方是相对“第一方”发货人和“第二方”收货人而言的。是由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来承担企业物流活动的一种物流形态。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既不属于第一方,也不属于第二方,而是通过与第一方或第二方的合作来提供其专业化的物流服务,它不拥有商品,不参与商品的买卖,而是为客户提供以合同为约束、以结盟为基础的、系列化、个性化、信息化的物流代理服务。

 人们常说“民以食为天”,坊间所流传的“卖饭的不会被饿死”也并非字面理解的那么简单,它深层次地告诉人们这是一桩稳打稳赚的生意,近年的多项投资调查也表明食品、餐饮已经成为最赚钱的行业。按理说,伴随着这两个行业兴起的冷链物流应该是一派繁荣之景。然而,现实中的第三方冷链物流却是一批倒下去一批又兴起,周而复始,似乎没有几 棵“常 青 树 ”,更难谈建立冷链 物流的“商业帝国”。

  许多物流企业欲转战冷链市场之后,分羹不得反尝“折翼之痛”,诚 如东方友谊冷链物流事业部经理赵世鑫所说:“可能起步比较早的也有,但是一直生存至今的并不多。”

  2004年,北京市东方友谊冷链物流事业部正式成立,依托雄厚的冷库资源及优越的地理位置积极拓展第三方冷链物流服务,2008年奥运会期间,出色完成美国BTS公共餐饮集团仓储、分拣及配送等综合物流服;2009年国庆60周年期间,出色完成12万游行队伍、医疗服务保障队伍及部分晚会演出人员的四次餐饮供应任务,两次重大活动的出色完成更使其名声大噪,今年第一季度更是同比增长20%。然而,环顾整个第三方冷链物流市场,像东方友谊这样走到今天并不多。

  标准化是个大“盲区”

  标准化问题是物流行业常提常新的话题,而对于冷链物流,面临最大的标准化问题莫过于冷链断裂,就像木桶效应一样,冷链的质量其实取决于最薄弱的环节,如果链条断了,也就失去了冷链的意义。

  赵世鑫认为这一行业很难保证品质的原因主要在于冷链的断裂 。“ 一 方面,比如奶制品、熟肉制品生产出来之后,要先 进 行打 冷,中心 温 度保 持 在10°以下。按照原则性要求,产品从工厂到超市,甚至到消费者家中都应该保持在这个温度内。但是,现实状况是很多产品生产出来之后,打冷时间就不够,也就是产品在工厂就不符合温度要求,这一块没有人 进 行监管。另一方面,因为集中送至第三方仓库,很多企业为节省成本常常选择自有车辆进行运输,自有车辆运输并不符合标准,到达第三方冷库时,温 度已经上升到十多度,最终送达超市收货部,极有可能滞留在收货部,那种环境下,很多都是露天的,根本没有温度管理。这样就会出现一个问题,第三方物流只能管理一段,这一段之前与之后,第三方物流是管理不到的。举个例子,一箱牛奶在外面晒了两个小时之 后,再 把 它 放 进 冷 藏 间,完 全 没有用,一旦产品脱冷之后,产品的本质已经发生改变,再把它还原至原来的温度已经没有意义。因为前端出现问题,第三方所 做 的 任 何 工作都 浪费了。”

  目前,我国对于冷 链物流没有严格的服务标准要求,虽然,一部分冷链企业自发组织编写了一些标准,但是由于缺失监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很多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很难真正执行下去。赵 世 鑫 表 示 :“ 国 家 对 于 食 品 运输、库存管理、物流温度等没有清晰、严格的立法,这是一个空白。如果我们能像危险品物流一样,寻找具备专门资质的公司承接冷链物流,全程冷链都按严格的标准执行,‘从田园到餐桌’并非只是凭空想象的事情”。

  成本过高掣肘设备更新

  第三方冷链物流所面临的不仅仅是标准化缺失的问题,设备成本过高也是阻碍冷链物流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做物流的都知道冷链行业是个“砸钱”的行业,从冷库到车辆,甚至是小小的一扇门都需要高成本的投 入,没有足够的资本是不可能做冷 链的。由于冷藏车的费用过高,为节省成本,用塑料瓶装冰块夹在货物中起到简单“冷藏”效果的“土法”进行运输成为行业内部的惯用技巧。

  兴起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冷链物流 企 业 ,现 在已 经 走 到 了一 个 关口,设备 陈旧、不合时 宜,但 是 更 新成 本又 过高,针对设备更新该何去何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些看法。


页次:1/2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Go: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