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运输 >>正文
集装箱冷藏运输流程
2013-2-23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随着冷藏集装箱制冷与控制技术的发展和日臻完善,冷藏集装箱适装货物范围不断拓展,包括温度从-60℃的超级冷冻鱼到30℃的花球茎,温度控制偏差要求小于1℃的温度敏感货物,采用湿度、空气结构控制或调节保鲜的水果和蔬菜等,保证将货物以最侍质量交 付货主,延长上市保鲜期,提高经济效益。虽然冷藏集装箱(以下简称冷箱)现已具备多种完善地体质货物质量的功能,但货物正确的装箱前预处理,适当的包装和箱内堆装,特定的温度、湿度、新鲜空气换气量设置用空气结构控制或调节等都十分重要。如果做不好这些工作,将无法把货物保质保量地安全运抵目的地。

  冷箱制冷、控制技术简介

  1.1制冷系统 新型冷箱逐步采用涡旋式压缩机和变频技术达到高效、节能制冷和灵活控制制冷浚徊捎枚?吨评浼际醯某?独湎洌?艽锏?60℃的低温;采用双制冷机组,可单独也可同时工作, 既增加制冷量又提供双重安全保证;使用箱带发电机组在无外部电源供电的情况下,对温度敏感货物箱带发电机启动供电,可使制冷系统连续工作,避免冷箱内温度任何波动。

  注意:冷箱制冷系统一般设计制冷能力有限,仅是用来保持所装运货物在设定的温度,而不是用于降低所装运货物的温度。

  1.2 控制系统 新型冷箱均采用可控程序微处理控制系统,具有温度设置、温度控制、除霜、温度显示、温度记录和报警等功能,达到对冷箱的智能化控制和工作状态连续记录

  1.3 除湿系统 根据货物特殊要求降低箱内温度保持最佳温度范围,使货物在最适宜环境中运输。但应注意,该系统只能降低箱内空气湿度,而无法增加湿度。

  空气系统 有“一次气调法”(MA�MODIFIED ATMOSPHERE)和“连续气调法”(CA�CONTROL ATMOSPHERE)两种方式,均用于在运输新鲜水果、蔬菜和花球茎时调节或控制箱内空气中的氧气、氮气、二氧化碳、乙烯或其他微量气体的浓度,延缓货物的成熟过程,保持新鲜状态,增加货物上市的保存期。 

  冷藏货物

  2.1 冷冻货物

  2.1.1 冻畜禽肉类

  畜禽肉类仪器主要包括牛、羊、猪、鸡、鸭、鹅肉等,其主要营养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糖类、无机盐和维生素等,由肌肉组织、脂肪组织、结缔组织和骨骼组织组成。

  畜禽经屠宰后即成为无生命体,对外界的微生物侵害失去抗御能力,同时进行一系列的降解等生化反应,出现僵直、软化成熟、自溶和酸败等四个阶段。其中自溶阶段始于成熟后期,是质量开始下降的阶段。特点是蛋白质和氨基酸分解、腐败微生物大量繁殖,使质量变差。肉类的贮藏即尽量推迟进入自溶阶段。

  冷冻贮藏是一种古老的、传统的保存易腐败货物的方法。货物由于酶的分解、氧化和微生物生长繁殖而失去使用价值,冷冻可以钝化酶的分解、减缓氧化、仰制微生物生长繁殖,使货物处于休眠状态,在产品生产数周甚至数月后仍保持原始质量消费。

  通常肉类在-18℃以下即达到休眠状态,但-23℃以下的低温比-18℃的低温可成倍延长冷藏期,如附表1所示。在-30℃下的冷藏期比在-18℃下冻藏期长一倍以上,其中猪肉最明显。许多国家明确规定,冷冻食品、制成品和水产品必须在-18℃或更低的温度下运输。客户一船要求货物在运输期间温度保持在-18℃以下。

  2.1.1.1 冻畜肉

  畜肉类一般按客户要求或进口国习惯进行分割,再用水密的复合材料包装,避免水分散失造成脱水干耗,然后装入纸箱。纸箱必须施封、绑扎,并附识别标签。在冷冻过程中应避免纸箱变形,这既影响外观又损失冷箱内有效堆装空间。各种畜肉的推荐设定值见附表2。

  2.1.1.2 冻禽类

  禽肉类肌肉组织比畜肉类肌肉组织更丰富,更易出现质量下降。因此,禽肉类应使用气密的复合材料包装,并在温度-18℃以下运输,以避免脂肪氧化、脱水干耗和腐败菌繁殖。各种禽肉的推荐设定值见附表2。

  2.1.2 冻鱼和水产品

  鱼类和水产品主要含有水份、蛋白质、脂肪、矿物质、酶和维生素。其中蛋白质含量较高,还有人体必须的八种氨基酸。鱼类和水产品与畜禽肉比较,其肌肉组织松软,不饱合脂肪酶含量高,且酶含量也高。

  鱼类和水产品死后不但出现僵直、成熟、自溶和酸败等四个阶段,而且在僵直前还有一个表面粘液分泌过程,这种粘液是腐败菌的良好培养基。上述四个阶段持续时间较短,尤其是软化成熟阶段极短,这是因为多种酶和微生物在较低的温度下仍有很强的活性。在自溶阶段,蛋白质和氨基酸分解,腐败微生物大量繁殖,使质量变差。

  鱼类和水产品的贮藏时间与温度密切相关。在正常情况下,温度每降低10℃,冻藏期增加3倍。多脂鱼类较低脂鱼类冻藏期短,红色肌肉鱼类冻藏期更短。一般冻藏温度是:少脂鱼和水产品在-18℃~-23℃之间;多脂鱼在-29℃以下,部分红色肌肉鱼可能要求达到-60℃的低温。在冻藏和运输期间应使用尽可能低的温度,并应避免任何温度波动。各种鱼和水产品的推荐设定值见附表2。

  包装和操作方法对冻藏期也有影响,应避免货物暴露在空气中造成脂肪氧化和脱水干耗,装、拆箱作业应快速进行,避免温度波动影响质量。

  “镀冰衣”鱼和水产品,即在鱼和水产品表面覆盖上一层薄冰,可避免水份散失保证质量。经“镀冰衣”的鱼和水产品的总重量会增加,托运人应特别注意货物的总重量,禁止超过冷箱的安全载重量。

  2.1.3 冻水果和蔬菜

  水果和蔬菜是人类必需的副食品,其营养价值因品种、生长、成熟、贮藏条件等的不同而有较大的差异,主要含有水份、糖类、有机酸、酶、纤维素、色素和维生素等。水果和蔬菜采摘后,果实组织中仍进行着活跃的新陈代谢过程,在很大程度上是母体发生过程的继续,未成熟的可继续成熟,已成熟的可发展至老化腐烂的最后阶段。多数水果和蔬菜以过冻结和冻藏后将失去生命的正常新陈代谢过程,由有生命体变为无生命体。

  冻水果和蔬菜有大批量散装到为零售而小包装的多种运输形式。应特别注意货物的特殊要求以免造成货损。一般规律是冻藏温度越低,货物品保持越好。

  2.1.3.1 冻蔬菜

  冷冻蔬菜在冻结前通常用热水或蒸气烫洗,以杀灭大量的细菌和减缓酶的作用。用水密的复合材料包装,且贮藏在低于-18℃的温度,在没有温度升高波动的情况下能延长蔬菜的冻藏期。

  2.1.3.2 冻水果

  冻冻水果通常不用烫洗,而采用糖处理或酸处理。因此,选择适当成熟度和高质量的水果进行冷冻处理非常重要,因为再好的包装和低温也不能避免低水平的酶化作用。

  2.1.4 冰淇淋

  冰淇淋是人们用于清凉解暑、充饥解渴的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含有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等。

  生产中的低温灭菌操作、清洁的运输、适当的温度设置和完整的包装,保证冰淇淋在市场上是最安全的食品之一。

  冰淇淋组织细腻是感官评价的一个重要标准,它主要取决于其冰晶的尺度、形状及分布。冰晶越小,分布越均匀,口感越好。除加工外,在冻藏过程中低温的控制冰晶尺度、保证质量的有效方法。

  冰淇淋包装材料有涂蜡纸、纸箱和塑料桶等。外包装对避免冰淇淋损坏和热袭起重要的保护作用。冰淇淋通常使用20英尺的冷箱运输,温度应设置在低于-25℃,并应避免任何温度波动。冰淇淋的推荐设定值见附表2。

  2.1.5 奶制品

  冷冻奶油通常是大宗货物。习惯做法是将奶油装在纸箱内,纸箱装在货盘上,然后再装入冷箱内运输。

  虽然有些奶制品可在较暖的温度下运输,但实际温度一般设置在低于-14℃或更低,因为大部分奶油在低于-8℃温度下没有微生物损坏,并且保持良好的质量。

  可长期贮存的硬奶酪通常在1℃~7℃温度下运输,这取决于奶酪的种类、包装、运输距离和为加工或零售的用途。其他奶酪通常用冷箱在0℃~13℃温度下运输。

页次:1/2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Go: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