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运输 >>正文
铁路冷藏运输
2012-11-6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1 铁路冷藏运输存在的问题

1.1 设备状况差,使用率不高

  铁路冷藏车自1991至1998年增加了近3000辆,但冷藏运量一直在200多万吨徘回。由于全路加冰网点不够,特别是京广、京沪、陇海、浙赣等干线加冰所的制加冰能力不能满足冰冷车的运输需求,因此导致每年热季冰冷车停限装较多,使本来就很少的冷藏车得不到充分利用。另外,铁路整体通过能力特别是限制口能力不足,往往造成有货有车但无去向,或是铁路目前尚未解决冷藏集装箱始发、中转、接运的设备设施,以及运输的中途供电问题,使冷藏集装箱这一良好的易腐货物运输工具无法在铁路冷藏运输中发挥作用,也使国际冷藏运输集装箱的接运受到影响。

  全路近8000辆冷藏车,其中2 292辆机冷车配属给5个机保段,由特调系统负责调度指挥,1998年平均每辆车装货为11.6次(历史年份最好达20次),周转时间约为 31.5天。同时,5 000多辆冰冷车没有专门的站段管理,车况较差,利用率低。

  由于五节式机械冷藏车组容量偏大,不适应目前易腐货物小批量、多品种的运输需要。而适合机冷车运输的冻肉、出口易腐货物运量大幅下降,哈密瓜运量被行包专列分流,因此,近年来机械冷藏车闲置情况越来越严重,为节省开支,几百辆冷藏车被封存或列为备用。而冰冷车的车况差,运输质量得不到保证,这二种车的使用率均不高。

1.2 内部比价不合理

  冷藏车与棚、敞车运输易腐货物特别是运输蔬菜的运价差价较大,一、四季度南菜装运期间,托运人宁肯使用棚、敞车加土保温办法,也不愿意使用冷藏车。

1.3 管理存在问题

  长期以来,“造、管、用、修”各部门各自为政,占69%的单节式冰冷车处于无调度掌握的放任状态,半数以上的车辆状态不良;再加经营上收支两条线,各部门各算各的账,没有建立经济责任制,以致运输效能低,年年亏损。

1.4 冷藏运输服务质量差

  一是铁路货物送达速度低,运输周期长,与公路相比,时效差2倍多;二是存在要车手续繁琐、配车难、乱收费、加冰不到位等问题;三是运输环节多、时效性差,主要表现在承运和索赔手续复杂。此外,易腐货物一直和普通货物一样运到期限以250 km/天计算,极不适应易腐货物的快运要求,无法满足当今货主抢时间争市场的经营需求。

2 铁路冷藏运输面临困境的原因分析

2.1客观原因

2.1.1长途大宗易腐货物运输有所减少

  由于易腐货物供销市场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果菜需求从原来的生存依赖型向品种调剂型发展。此外蔬菜基地的北移,使一些长途运量变为中途运量,以及由于各地肉类供应大部分能自给自足,近年来牲畜疫病发生增多,疫区肉类货物严禁外运,对俄罗斯出口冻肉量锐减等原因,使机冷车的运量明显下降。

2.1.2 市场对冷藏车的需求状况呈季节性变化

  由于易腐货物季节性强,运量波动大,对冷藏车的需求有淡旺季之分,如元旦春节前南菜北运旺季和热季冻肉运输期间,南方易腐货物运量较大的铁路局,呈现出冷藏车短缺,供不应求的现象。而这一季度过后,又出现冷藏车闲置严重,经常压站压线,甚至打入备用等状况。

2.1.3 公路在竞争中挤占市场

  公路由于适应易腐货物运输的需求,挤占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南方产的水果蔬菜以黄河为界,黄河以南的运输,全部由公路垄断,许多长距离、高附加值赶市场的水果、蔬菜公路运输量也很大,据统计,果品、蔬菜等易腐货物的运输约3/4被公路挤占,短途运输几乎全被公路包揽。

2.2 主观原因

2.2.1管理体制不适应

  当前,我国铁路冷藏运输的管理体制仍沿用的是计划经济下形成的按专业条块分割的管理模式,冷藏车的造、修、用、管和投资建设等分属不同部门,冷藏运输的运输主体和经营主体不清晰。其在财务制度上又实行的是收支两条线的办法,造成投入与产出分离,工效分离。在这种情况下,冷藏运输的好坏,冷藏车的运用效率的高低与参与冷藏运输的工作人员无直接的利益关系,因此加速冷藏车的周转,加速货物送达,提高运输质量成为一句空话。这是造成冷藏运输效率低、运量下降。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