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运输 >>正文
不同冷藏运输方式和实用的冷藏设备
2011-7-7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来源:网易

1、陆地运输

    (一)、卡车

    这里卡车一般是指一体式的卡车,其制冷箱体是固定在底盘上的。也可以是多功能面包车,车厢后部与驾驶室分开并且进行绝热处理以保持货物温度。卡车的制冷系统分为两个大类:非独立式(车驱动)和独立式(自驱动)。非独立式使用卡车的发动机来驱动制冷机组的压缩机或者驱动发电机,然后通过发电机来驱动制冷机组的压缩机。独立式则有自带的发动机,通常是柴油发动机,以此来独立地驱动制冷系统,而无需借助车辆的发动机动力。

    (二)、拖车拖头牵引的制冷拖车是另外一种运输方式。与安装在卡车上的独立式机组相似,安装在拖车车厢上的拖车机组尺寸更大,适应于需要更大制冷量的拖车厢体。拖车的制冷机组安装在箱体的前端,调节的空气通过拖车厢内顶部的风槽将冷空气送到车厢的各个部位并最终在压差的作用下回到制冷机组。跟卡车机组一样,拖车机组中的顶部送风系统通常不能对货物进行快速降温,因此承运人要确保在装货前将货物预冷到货物所需的合适温度。

    (三)、铁路冷藏集装箱

拖车以及标准的冷藏集装箱都可以被用作铁路冷藏运输,如下图所示。一种特殊的拖车,被设计成能与火车底盘相匹配,也可通过铁路运输,然后采用标准的公路拖头将拖车拖至最终目的地,这些拖车采用与公路应用一样的制冷机组,经常采用空气悬挂系统。

    (四)、铁路冷藏车厢

铁路冷藏火车车厢一般采用集成的自带动力制冷机组。其送风系统和拖车的送风系统类似,制冷系统将冷空气送到车厢的顶部,冷空气流经货物,从车厢底部返回。与集装箱类似,只要货物的堆放合理,满足气流布局要求,一般都可以长距离运输。通常用来运输不易腐蚀的货物,如柑橘、洋葱和胡萝卜等。一般车厢都要求很好的气密性,满足气调的要求。铁路运输方式具有大容量的特点,一般最多可运输113立方米,45吨的货物。

    2、水运

    水上冷藏运输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温控集装箱,另一类是冷藏船。

    (一)、冷藏集装箱

冷藏集装箱依靠电力驱动压缩机,其电力由船上的发电机或者便携式发电机提供。当集装箱到达码头之后,被转运到底盘上,这些底盘一般都会装有发电机组,即前文提到的发电机组。这样,装在底盘上的冷藏集装箱就可以像拖车一样,由拖头牵引,在陆路继续运输。

(二)、冷藏船

冷藏船的货舱为冷藏舱,常隔成若干个舱室。每个舱室是一个独立的封闭的装货空间。舱壁、舱门均为气密,并覆盖有泡沫塑料、铝板聚合物等隔热材料,使相邻舱室互不导热,以满足不同货货物对温度的不同要求。冷藏舱的上下层甲板之间或甲板和舱底之间的高度较其他货船的小,以防货物堆积过高而压坏下层货物。冷藏船上有制冷装置,包括制冷机组和各种管路。制冷机组一般由制冷压缩机、驱动电动机和冷凝器组成。

    3、空运

    尽管成本高温控效果也不尽如人意,运输公司还是选择航空冷藏运输作为一种快速的运输手段,通常用来运输附加值较高,需要长距离运输或者出口的易腐货品,例如鲜切花及某些热带水果等。

    当采用空运时,为了适合飞机某些位置的特殊形状,需要将货品装入集装器(ULD,也称为航空集装箱)。一般的冷藏集装器采用干冰作为冷媒,但是干冰作为冷媒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控温精度不高;没有加热功能;需要特殊的加冰基站等。近来Envirotainer公司推出的新型RKNe1系列航空温控集装箱解决了上述困扰,它采用机械压缩式制冷方式,使用英格索兰公司冷王(ThermoKing)品牌的AIR100制冷机组,如下图。该航空温控集装器主要应用于一些特殊的温控运输用途,例如疫苗以及对温度敏感的药品(蛋白质类药物)等,其温度控制范围一般在2℃至8℃,或者室温2℃至8℃,这些货品都具有很高的附加值。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