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员登陆  注册

个人会员登陆   注册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冷链学院 >>冷链物流 >> 冷链运输 >>正文
铁路运输或成冷链运输主要方式
2011-6-10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来源:机电商情网

“目前,国内冷链存在这样一个状况:两头冷,中间热。即生产、储存过程和销售过程的温度控制比较好,而中间的运输过程,温度控制却不合格。”青岛中集冷藏运输设备有限公司营销服务部销售总监孟志刚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在超市售卖的冷冻产品,如果是在流通过程中发生变化,普通消费者一般是无法识别的。所以,生产商和零售商普遍对物流环节重视不够,国家监控体系对物流环节的监控也不完备,这就导致了我国制冷运输设备的一系列问题,诸如品牌集中度不够、技术研发不先进、售后服务网络和信息建设跟不上等。

    孟志刚说,目前,中国冷藏车市场还处于一种比较畸形的发展状态:规模上不去、成本下不来,而且因为高昂的售价,很多市场需求无法转化为现实的销售,这就导致“山寨工厂”比较多,正规工厂难以为继。此外,冷藏运输及装备技术标准不健全、冷链物流成本高等问题也制约着冷藏设备的发展。

    更为关键的是,冷链运输方式还没有最终确定。孟志刚说,城市之间的食品配送肯定是采用冷藏车,但在长途的食品运输过程中,到底是采用冷藏车,还是采用冷藏集装箱——也就是公路运输还是铁路运输的问题,目前还没有成熟的市场定论。

    从美国经验来看,铁路运输是一种趋势。目前,美国冷藏车平均每年的需求量超过了4万辆。但最近,美国也有一些大的物流企业,开始慢慢把冷藏车改成冷藏箱,采用两头公路,中间铁路的运输模式,因为采用铁路冷藏集装箱的运输,维护、用油等成本相对低很多。“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消除了很多安全隐患。这与很多人宁可坐火车而不愿意坐长途大巴,道理是一样的。”孟志刚说。

    当前,我国冷链物流的运输模式,主要是公路冷藏车运输,但与美国一样,铁路冷藏集装箱的运输模式正在被行业看好。“从我个人观点来看,到底走公路还是铁路,应该取决于两个因素。”孟志刚说,第一个因素取决于铁路系统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说加拿大,其整个的运输,绝大部分采用铁路,因为其铁路系统从西到东全线贯通;而美国之所以还没有大批量发展铁路冷藏运输,最主要的一个问题,就是美国铁路运营商较多,铁路互相之间不串联,这就影响了运营的效率。

    第二是成本因素。随着人工成本、运输成本的增加,以及安全性因素的变数,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考虑运输方式的变化。“目前,我国冷藏运输正处于转型阶段。而这个转型会持续2~3年,之后会有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孟志刚说。

    但同时,孟志刚也表示,在主要采用公路运输的情况下,冷藏企业应该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采用新技术和新工艺,加速新产品的开发和现有产品的更新换代;二是通过材料的替代和结构的优化降低成本;三是,根据不同种类的食品对冷藏车、冷藏箱的不同要求,开发不同的专业化产品,以模块化、批量化满足不断增长的客户需求。

[发表/查看评论]
分享到: 更多
 想阅览更多相关资讯吗?  我要搜索:
精选图文 更多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   药品出厂价仅15.5元被医院卖213元 开药   浅析农产品现代物流市场前景   简述冰淇淋起源,品牌,制作?    连锁餐饮物流的需求、成本与优化
热门相关搜索词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查询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贸易术语
海运流程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空运术语
出口流程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物流术语
空运流程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地图查询
 返回中国冷链物流网首页
  返回资讯频道首页
 
最新资讯    更多  
图说冷链    更多  
草莓的贮藏保鲜技术 腌、腊肉制品的保鲜技术
嫩玉米保鲜加工 葡萄冷库保鲜技术
服务信息     
热点博客     
物流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