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冷链物流网! [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花卉频道 >>园艺花卉 >> 园艺资材 >>正文
市场机制助力节能减排
2011-12-22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依然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作为2012年经济发展的重头戏之一。而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成为其中的关键词之一。

  与以往有所不同的是,在节能减排方面,提出强化节能减排政策引导之外,更加强调建立节能减排市场机制。分析人士对此指出,这一政策基调的提出有助于与节能减排密切相关的节能环保产业及早走出靠政策主导的老路,诸如合同能源管理、大气污染物、污水排放交易等市场规则的引入将为产业未来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节能减排亟需内生动力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家荣此前曾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1.6%,与全年下降3.5%的目标存在较大差距,而今年氮氧化物排放量不降反升。因此,今年初确定的节能减排目标存在难以完成的风险。这已不是政策层面第一次发出全年节能减排目标难完成的预警。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相关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指出,今年节能减排领域政策的出台密集度前所未有,但仍收效有限,其原因就在于单纯强调政策主导,而忽视企业等市场主体共同参与,节能减排缺乏内生动力。

  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发挥市场作用”的表述不同,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强化节能减排政策引导之外,更加强调建立节能减排市场机制。上述专家对此指出,表述的变化凸显政府更加重视市场机制对节能减排的促进作用,而这是挖掘内生动力最佳途径之一。

  “过去各地政府为冲刺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的非正常之举是拉闸限电,这种不可持续的做法必须改变。”专家表示,要改变现状,一方面应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另一方面应该逐步挖掘节能减排的市场效益,让企业和政府等参与主体看到节能减排的经济效益。

  中国节能服务产业协会专家孙小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种经济效益可以集中通过合同能源管理(EMC)来实现。通过健全的节能量统计和审计环节,进行节能改造的企事业单位能够看到量化的节能效果,并且还能获得政府的节能补贴和奖励。

  据孙小亮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各地已上报到国家发改委的EMC节能改造项目已达769个,涉及上百亿元投资,共获得中央财政奖励4.97亿元。按照“十二五”规划,未来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将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市场抓手,到2015年末,这一领域的产值有望达1500亿元。

  建议推广排污交易制度

  今年中央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强环境保护,重点抓好大气、水体、重金属、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这也成为推进未来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

  据了解,目前,国内污水、大气等重点污染治理主要依靠政府投资来完成,治理污染的投资主要来自财政投入。以污水处理为例,治理投资主要来自于工业企业缴纳的排污费,以及城市居民水价中提取的污水处理费。

  中国环保产业协会水污染治理专委会秘书长赵家廉表示,污水处理费每年的收取规模根本不足以妥善治理水污染现状的需求。为此,政策上设想以提高水价的方式连带提高污水处理费收取额度,但同电价上涨类似,这一措施同样受制于国内CPI变动,且提高空间十分有限。

  赵家廉表示,从长远来看,建立污水排放交易制度或是污水处理行业摆脱政府投资单向依赖,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的最佳选择。据他介绍,排污权交易制度此前曾在国内进行过一系列试点,由于过去节能环保未受足够重视,这项措施未进行全国推广。而近两年,国内已有一些地区进行了重新尝试。如湖南省株洲市最近便出台政策,在排污总量控制总体目标下,要求企业必须按照核定指标排污,不足部分可通过排污权交易市场购买排放指标。

  赵家廉指出,这一制度一方面能加强一个地区排污总量控制,另一方面也能通过排污权交易调动企业积极性,同时让一些企业依靠交易获得额外收益,未来应大力推广。

  事实上,有关部门已开始考虑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完善的排污权交易市场。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环保部获悉,环保部目前正在起草制定诸如《火电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与排污权交易管理办法》、《主要水污染额排污权有偿使用与交易技术指南》等文件,未来将陆续发布实施。

来源:电监会信息公开网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资讯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