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国冷链物流网! [免费注册] [会员登录] [忘记密码] [发布信息] 我们的服务 会员中心 用户指南 客服中心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国冷链物流网
专题频道 展会频道 冷库频道 制冷频道 农产品频道 水产频道 食品频道 行业知识 物流学院 二手知识

物流工具

行业动态 市场行情 物流新闻 物流财经 冷链产业 行业新闻 政策法规 特色专题 物 联 网 能源频道

环保频道

物流职场   物流培训 职场资讯 创业经历 职场指南 职场健康 职业生涯   商务服务 自助建站 招商加盟

网络营销

今天是:
首 页
资讯中心 冷链供求 冷链产品 冷链企业 二手市场 招聘求职 自助建站 海纳论坛 物流博客
 
热门关键字: 运输 仓储 RFID 冷库 保鲜 冷藏 制冷 冰柜 托盘 叉车 冷藏车 空调 温控..
花卉频道 >>园艺花卉 >> 草坪技术 >>正文
草坪的繁殖方法及种植技术
2012-11-22 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

    1.生物学特性

    草坪植物大都属禾本科(Gramineae) o茎通常分两种类型,一种是与地面垂直生长的叫直立茎(包括花果茎)。该类茎横切面为圆形或椭圆形,由许多隆起的节与圆筒状的节间组成。另一种是以甸甸茎爬生于地下(.决茎)才甸旬生于地面。这类茎最初以直立茎长出,一般分布在一定间隔的节间。甸甸茎的节上生长着一个固定芽,以后会形成新的直立茎。根系长到一定程度时,即产生分支,生出侧根,并在直立茎的下部长出许多不定根。一般叶是由叶片、叶鞘、叶舌和一对叶耳组成。叶片通常指叶的上部1/2的部分。种子的果皮呈黄色,种皮为茶褐色。

    2.播种繁殖技术

    (1)种子处理。一般色泽正常、干燥的新鲜草籽,即可直接播种,但对一些发芽困难的,如我国所产的结缕草种子,则需在播种前进行种子催芽处理。方法有:①冷水浸种法,如白颖苔草、细叶苔草等,可在播种前,将种子浸泡于冷水中数小时,捞出晾干,随即播种,目的是让干燥的种子吸到水分,这样播后容易出苗。②机械处理法,如羊胡子草等,可采用搓揉的方法,一般将种子装人布袋内揉搓,则可提高种子的发芽率。③层积催芽法,如结缕草的种子,可采用积沙催芽,将种子装人沙布袋内,投人冷水中浸泡48小时或72小时左右,然后用两倍于种子的泥炭或河沙拌和均匀,再将它置人铺有8厘米厚度河沙的大口径花盆或木箱内摊平,最后在盆口处或木箱上口处,彼盖湿河沙厚8厘米。装妥后,移至室外用草帘覆盖,经5天后再移至室内(室温增至24t) ,掺有河沙的种子,湿度始终保持70%左右,经12--20天时间的积沙催芽,湿沙内的结缕草种子大部分开始裂口,或显露出嫩芽,此时即可连同拌和的河沙或泥炭一起播种。这种古老的传统催芽方法,出苗率良好。④堆放催芽法,适用于进口的冷地型草籽,如草地早熟禾、黑麦草、紫羊茅、剪股颖类等草籽。即将种子掺人10-20倍的湿河沙中,堆放在室外全日照下,沙堆上覆盖塑料地膜,主要防止水分蒸发及适当保温。堆放催芽的时间一般1-2天即可。由于冷地型草籽一般干播亦能出苗,采用堆放催芽,可以大大提高它的出苗率。⑤化学药物催芽法,由于结楼草种子的外皮具有一层附着物,水分和空气不易进人,直接播人土中,发芽极为困难。为提高其发芽率,国际上最常用的化学药物催芽方法是,采用1 000千克的水,加人5千克的氢氧化钠(即烧碱),将结缕草种子分类批倒人已经配好的溶液中,浸泡24小时,浸泡过程中必须用木棍拌和,捞出后用清水冲洗干净,然后再用清水浸泡6--10小时,捞出略晒干,即可播种。国外近年来,利用机械装置可日处理结缕草种子1 000千克,主要是加大了氢氧化钠的浓度和水温,缩短了药物浸泡时间,能使种子发芽率提高到90%以上。⑥变温催芽处理法,有些草籽直接种发芽率很低,因此,可将种子保持70%的湿度,置于40℃的高温处堆积处理数小时,或者采用40℃高温及5℃的低温,变温处理4一5天。采用此法,则可使发芽率低的,提高发芽率1倍以上。

    (2)播种技术。秋季或春季进行,多数草种在炎热的气候条件下生长不良,所以尽可能秋播,春播则应尽早进行。同时秋季播种可以避免夏季杂草为害,播种后至冬季到来前可形成初期草皮。大面积播种可用播种机,小面积播种常用手工撤播。为了使播种均匀。播种应选无风的天气,以防种子被风吹走。播种完一小区后,立即薄薄地覆一层细土或轻轻耙动土面,使种子混入土中,再镇压,以促进种子发芽。若土壤干燥而天气无雨时,则需喷水保湿。发芽速度因种类而异,如狗牙根春播2-3周发芽,秋播1周左右发芽,春播后3-5个月即可覆盖地面。

    草籽的播种量,大粒种子如黑麦草,每亩播种8一10千克;中粒种子如结缕草、假俭草,每亩播种6一8千克;细小种子如小糠草、草地早熟禾,每亩播种4一6千克。发芽率高,场地平整,土质疏松,有喷雾灌溉条件的,播种量可适当减少。

    种子撒播方法:①为了使种子撒播均匀,应将播种地区划成10米宽的若干长条,把每亩规定的播种量与实地播种面积,计算准确,这样就可以逐条均匀撒播。②为了做到播种更均匀,又可将每一长条的应播种子,再分成2份,以其中1份顺方向撤种,另一份逆方向撒播。每份种子,撒播前再掺人部分细沙或细土,拌和均匀后进行撤播。③种子或掺沙的种子,撤好后,应立即覆土,厚约1厘米,并进行滚压。如覆土困难,尤其大面积播种时,可改用细齿耙,往返拉松表土面,帮助细小草籽落人土粒下面。

    草种混播多用于甸甸茎或根茎不发达的草种,草种混播可适应差异较大的环境条件,以延长草坪的寿命。在选择混播草种时,其中一个应是主生草种,另几个则是保护草种,保护草种应具备发芽迅速、苗期生长快等特点,用它为生长缓慢、苗期柔弱的主生草种蔽荫,并抑制他杂草的生长。如南方常以狗牙根、细叶结缕草为主生草种,可混人10%的宿根黑麦草一同下种能提早形成草坪,使草坪维持时间长久。

    (3)出苗前后的管理。为了让草籽出苗快、出苗齐,首先要加强播后场地的喷水。每次喷水,应以喷湿表土层为度,要求做到连续喷水,确保播下的草籽能吸到水分。各种草籽的出苗期不同,如冷地型草中的黑麦草,播后5天左右即可出齐;草地早熟禾,则需10一12天时间;而假俭草、地毯草、结缕草和狗牙根等暖地型草类,最好是初夏地温稍高时进行,出苗期10一15天。

    苗期以内,清除杂草,是一项费工的工作,最好的办法是撤播草籽以前,先在播种区浇足水分,让土层表面的杂草种子出苗,将杂草的幼苗铲除后,再撤播种子,这是一项很好的经验,能大大节约苗期管理人工。

    3.播茎繁殖技术

    播茎繁殖多在3月下旬至6月中旬,或8月下旬至9月下旬,但其中以春末夏初为最合适。凡甸甸茎发达的草种,如狗牙根、细叶结缕草、假俭草等都可用此法繁殖。通常将选取的优良草皮连根铲起,除去根部泥土,将它的葡旬嫩枝及根茎,在蔽荫处剪成长5一10厘米的小段,每段上具2-3个芽,然后将茎段条播或撤播,上面极盖一层薄薄的细土,以轻镇压一遍后浇水。以后经常喷水,保持地面湿润。一般情况下,在草坪植物旺盛生长期内,护理30-45天,埋撤在土层内的草段会萌发出新嫩芽。

    早春草坪刚要萌发时进行,也可在梅雨季进行,但成活率相对较低。结缕草、细叶结缕草、马尼拉草等用播茎时,每平方米母草皮可繁殖10一15平方米的新草皮;而野牛草每平方米母草皮可繁殖15-20平方米的新草皮。

    4.分株繁殖技术

    一般在早春草坪返春后,挖起生长稠密的草皮,抖掉周围的泥土,按单株或小丛把它们撕开,并将老化的根系或甸甸茎剪掉,分栽到新的繁殖草场或苗床,然后充分灌水,以保持土壤湿润。如细叶结缕草以分株繁殖,按照30-40厘米的株行距栽植,每平方米老草皮可繁殖20一30平方米的新草皮,2年后可覆盖地面。如为了尽早覆盖地面,则可缩小株行距。

    5.分块繁殖技术

    在我国南方地区,细叶结缕草、假俭草、马尼拉草等常用此法繁殖。将老草皮切成10厘米x 10厘米大小的方块,或切成5厘米x 15厘米大小长条状草块,将切好地草块按20厘米x 30厘米或30厘米x 30厘米的间距分栽,栽好后,滚压浇水,以后要经常浇水,保持地面湿润。小草块很容易成活.
成活后又可长出新的甸甸茎,向四面蔓延形成新的草坪。此法比播茎法、分株法容易养护,管理粗放,但形成新草坪较慢。

    6.切草坪直接移栽铺设技术

    是我国各地最常用的铺设草坪方法。即将甲地生长的优良健壮草坪,用平板铲铲起,一般按照一定的大小规格,铲起装车运至铺设地,在整平的场地上重新铺设,使之迅速形成新草坪,具体操作如下:

    (1)铲运草块。即将选定的优良草坪,一般以30厘米宽的长条状草皮,使用薄形平板状的钢质铲,先向下垂直节3厘米深,然后再用铲横切。草块的厚度约3厘米,整地必须均匀一致。这样长条状草皮,像蛋卷似的,成卷铲起运走,并可随时装车运出。

    (2)草块铺栽。草块搬运至铺设场地后,应立即进行栽种。铺设草块前,应先清除场地上的石块、垃圾等杂物,增施基肥,力求表土层疏松、平整。更重要是排水坡度的管理,面积大的场地,为了达到2一3%0的斜坡排水,最好使用仪器测定。草块铺前,场地再次拉平,并增加I一2次压平,以免铺后出现泥土下沉所带来的不平整或者积水等不良现象。

    铺栽草块时,根据铺设场地的要求裁切成一定长度的草皮条块,块与块之间,应保留0.5--1厘米的间隙,以防在搬运途中干缩的草块,遇水浸泡后膨胀,形成边缘重叠。块与块间的隙缝应填人细土,然后滚压,并进行浇水,要求灌透。一般浇水后2一3天再次滚压,则能促进块与块之间的平整。

    一般说来,新铺设的块状草坪,压滚一二次是压不平的,以后每隔一周浇水滚压一次,直到草坪完全平整为止。在滚压过程中,如发现草块部分下沉不平,应把低凹下沉部分的草块掀起,用土填平重新铺平。

    (3)草块铺设后的护理。新铺草块必须加强护理,防止人畜车辆人内。新铺的草坪返青后,可增施一次尿素氮肥,每亩施用量8一10千克。当年的冬季可适当增施堆肥土或土屑土等疏松肥料,则能迅速促进新铺草坪的平整度。

    (4)铺种草块的时间。方块草坪铺设,不论是冷地型、暖地型草种,都忌在冬季进行。因为禾草在冬季大部分停止生长或者休眠,铺后容易遭干冻。入春后新萌发的嫩芽,移栽。

[发表/查看评论]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冷链物流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冷链物流网(www.cclcn.com)”。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cclcn.com)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如版权所有人认为本网所转载的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尊重其合法意愿,及时予以更正。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020-66623956 cclcn56#163.com;cclcn56#126.com(发送电子邮件请把“#”改“@”)

 
最新资讯    更多  

实用工具    更多  
航班 车辆违章 国道线路 高速公路
公交 运单跟踪 外贸单证 码头装箱
地图 报关流程 进口流程 班轮运费
区号 报关代码 国家代号 船舶类型
邮编 海运流程 出口流程 空运流程
理财 贸易术语 空运术语 物流术语
外汇 域名注册 网上银行 英语翻译

服务信息    更多  
打呼噜——警惕夜间猝死 狐臭——祛狐臭—绝招
打呼噜——心肌梗死 减肥——女星瘦身支招
超强复古搭玩转复古风 当红女星美胸方法(图)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17vee 户外运动手机
go!今夏暴爽免费体验 甜美出游装 美腿攻势
狐臭腋臭【专家支招】 超美约会甜辣混搭装
视觉聚焦    更多  
危险品运输车翻车 12吨炸药紧急转移 迁安市交通运输局四项措施提高危险品运输安全
江苏一化工厂有毒气体泄漏 56名工人入院(图) 湄洲湾南岸三年成功靠泊150艘大型危险品船舶
危化品瓷罐爆裂 “溴素”泄漏灼伤一人 中德签署化学集群合作协议
热点博客     
社区论坛     


版权所有:中国冷链物流网  著作权与商标声明 | 法律声明 | 服务条款 | 隐私保护声明 | 网站律师 | 友情链接 | 会员注册 | 网站备案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09 中国冷链物流网 www.cclc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冷链物流网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易通企业

免责申明:本站所有资料信息均由网友及会员自由发布,本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特别声明:所有本网站内容的知识产权归本网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录、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广告咨询及投放热线电话:020-66623956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中国冷链物流网在线QQ交流 E-mail:cclcn56@126.comcclcn56@163.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ICP备案/许可证号:粤ICP备10023239